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夫如此

(2014-01-04 08:52:31) 下一个


 

这些天一直是大雪封门,极度严寒状态。我曾经以为这种时候,猫在家里无所事事是最幸福的事了。

不过,什么状态都不能持续太久,幸福也是。幸福久了,人也麻痹,无聊的感觉便涌上来。

春天,我从来没有像出国这些年这么渴望春天的到来。这里的冬天实在太冷太漫长了,极度考验人的耐性。放眼看过去,希望的破土是那么遥遥无期。

 

那天无聊,一边陪着孩子们游戏,一边拿着铅笔随手写字。很久不写字了,写起来很生硬的感觉。

我写字的时候,喜欢写固定的几首词。那天我写的便有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还有我自己学写的一首五绝。“孤树雪窗含,目极一掌天。红炉香欲尽,犹自忆从前。”

 

老公过来看见,大摇其头,“你这字写得不如从前。”

一句话,让我恨从心头起。还不是他,把我骗到这个寒冷的农村,吃变了味的三餐,说蹩脚的英语,做无知无畏的主妇。自然是没有机会练习写汉字了。

 

然后老公看到下面的那首五绝。他显然能分辨出那不是古人写的。古诗不古,我想我是写不出那种纯正的古诗味道的。

“呀,我老婆也开始学李白了。”老公夸张惊叹。

老公已经很久不看我的博客了。他一直不赞成我写博客。看了都是气。他说。浪费时间和生命。我知道他是爱惜我的身体。

 

老公拿起那张纸来,摇头晃脑地念,倒是字正腔圆:“孤树雪窗含,目极一掌天……

他停住,转头笑哈哈的样子问我,“一掌天,你这是在监狱里呢。”

当然,那么小的窗户被树遮住一半,就只剩下巴掌大的天空可以看了。我理直气壮,这冰天雪地,困在家里,不就是跟蹲监狱似的。

 

“红炉香欲尽———红炉在哪儿呢?”老公弯腰做四处搜寻状,能看见他裂开的唇角笑得口水欲滴。

红炉当然没有了,壁炉也没有。只有电暖器。总不能写电暖气欲断吧。前些天停电,电暖真的气断。

我气恼,伸手欲夺那张纸。

 

老公闪开,继续满含深情地念:“犹自忆从前———这句不错,好像娉娉婷婷,楚楚可怜的样子。”

老公点头,不过话锋一转,“可是,你能有多少时间这么哀怨地忆从前呢?总看见你风风火火。三个孩子翻天覆地地折腾你,你还有时间哀怨吗?彪悍还来不及。”

 

“骗人啊骗人!你们这些诗人!”

老公仰天长叹,痛心疾首得情真意切。仿佛这一首诗让他看见一个婀娜幽怨的少女,睁开眼却是横眉立目的悍妇。

 

我被气结。

无影画风。满目现代的今天,我绞尽脑汁写出这么几句古香古色的酸诗来容易么,被他这样羞辱。

我也仰天长叹:有夫如此,可以烧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