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除非你能永远不说出这个秘密

(2014-01-14 08:56:16) 下一个

还是前些时候的事情了。我在网上很偶然看到有网友因为产后忧郁想请人领养自己的小孩,因为心疼那个小小的孩子,便想或许可以帮她照顾一下小孩。

 

产后忧郁,我想凡是做过母亲的,大概或多或少都会有过那么一点症状。

我记得生尘儿的时候,因为是第一个小孩,毫无生养经验,又远在他乡,没有知心的朋友可以寻求帮助,并且那时经济非常窘迫,没有任何收入,彼时每一分钱都是珍贵的。对尘儿,从他出生时我就心怀内疚。忧愁是一定的。却又不能对老公说。他的压力已经足够大了。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真的很顽强。

生凡儿的时候好了很多,有了房子,经济条件宽松很多,不过,一个小小的婴孩在给人带来希望的时候,也带来无穷的琐碎,幸好那时还年轻。

爱儿到来时,母亲在。却并没有缓解多少心灵上的压力,反倒多了很多枝枝杈杈意想不到的矛盾,哭是哭过。我记得还在月子里,情绪就崩溃过。

 

我想,是孩子的笑脸带给我巨大的安慰。

命运把我们绑在一起,他们那么可爱,那么幼小,他们需要我。我不可以逃避,不可以倒下。多艰难都不可以。

我相信爱是最有力量的一种情感。母爱尤其如此,它可以战胜心灵的种种忧郁,那些精神上的小疾。

 

所以当我看到有母亲因为忧郁要把小孩子送给别人领养时,无法抑制地难过。其实我没有能力再帮别人了,我不是特别能干的人,但是我还是想如果可以,帮一下那位母亲,她只是需要更多休息。

可是我需要先说服家里的几个小孩。尘儿他们都非常喜欢小婴儿,带他们去看朋友的小孩子,快十岁的尘儿像个大玩具一样甜蜜地微笑着,温柔地让几个月的孩子在他身上抓来抓去,毫无怨言和嫌弃。更不要说凡儿和爱儿了。

 

果然,我跟他们几个约略提了一下,要是可以,我们帮助一位阿姨照顾一下小孩子好不好?他们几乎是欢呼雀跃的,甚至开始想象着小婴儿来家里之后的情形。

当然,这件事最后还是没有做成。我不敢轻易许诺。许诺了就要全力以赴。我心里其实一直打鼓。照顾小孩子是很重的责任,尤其是照顾别人的小孩子。

不过,从此后却给这几个孩子添了不少心事。凡儿几乎天天会追着我问,那个小妹妹什么时候到我们家里来?我告诉他们是一个几个月大的小妹妹。其实我并不知道真实情况。

 

快一个月了,他们终于知道不会有阿姨送小孩子过来了。我也慢慢忘却了这件事。忽然有一天,正吃着饭,尘儿对我说,“妈妈,你不能领养别人的小孩子啊。”

尘儿竟然还记着我说过的话。

为什么?我问。其实我只是说帮助照顾,并没有说领养。我们没有能力再领养小孩子了。但是这件事因为领养而起,尘儿大概就记住了这个词。

 

“那样她妈妈会伤心的。”尘儿说。

替古人担忧啊。我摸摸尘儿的头。尘儿心思的细腻总让我心疼。不会,我们会让她妈妈见到她的,只是不住在一起而已。我像模像样地说,好像真有领养这回事。

 

“但是,小妹妹也会伤心的。她跟她的妈妈分开了。她长大了以后会更伤心,如果她知道你不是她的妈妈。”尘儿歪着脑袋,一脸忧伤的样子。

我会像她的妈妈一样爱她啊。我说。我想我会做到吧,如果我领养一个小孩的话。

“但是,你能永远不说出这个秘密吗,你不是她的自己的妈妈?”尘儿问我。

 

会告诉她吧。等她长大了,懂事了。我说。每一个人都有权利知道真相,尤其是自己的身世。我是这样想的。

“不行啊,妈妈。那样她会非常伤心的。”尘儿看我不解的样子,继续说,“你想啊,她知道你不是她的亲妈妈,多难过啊。”

会难过吗?即使妈妈对她像亲妈妈一样好?我问。或许小孩子更懂得小孩子的心思。

 

“当然了。当然会难过。”尘儿非常肯定。好像这是用脚指头想都能想明白的事情。“所以妈妈你不要领养别人的小孩,除非你能永远不说出这个秘密。永远永远。你能做到吗?”尘儿问我。

我不能。

我不是一个可以保守秘密的人。尤其是这种秘密。我觉得将真相还给该知道的人是天理。真相会让人长大,即使是痛苦的真相。虚假只是蒙蔽。我想我做不到永远不说出这样的一个秘密。

 

“所以,妈妈,你不要这样做。”尘儿说出心里思考已久的答案。

我想尘儿也知道,这样的秘密是该被说出来的。这样的秘密不可以被保守。所以尘儿斩钉截铁地阻止我,仿佛他是在斩钉截铁地阻止我 去伤一个小孩子的心。

 

除非你能永远不说出这个秘密。

纸里包不住火。如果强行把一团火包在纸里,于纸于火都是难过。所以我不喜欢秘密。尤其是不能见天日的秘密,尤其是关系重大的秘密。

心底无私天地宽。不知道秘密算不算一种私。在我看来,大概算的。如果该说出的话永远被堵在嘴里,那是一种不堪的折磨。

 

又记起了“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话。不知道船里有没有秘密。想来是有的。不仅有秘密,而且一定是很多见不得人的秘密。

这样想着,便笑了。我果然做不成什么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娃' 的评论 : 哈哈,不好意思,昨天搞错你们了。
米娃 回复 悄悄话 三毛club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 哈哈,好7。~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晕啊!这么多三毛的粉丝。
呵呵,刚开始我也是这样给老外讲故事的。~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我那老公人称小九或老九,echo97---啥意思明白了吧?:)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咦,我不是米娃,我就是echo97呀。因为同样的原因取了Echo这个英文名,那时候年少轻狂,没觉的有披着羊皮的感觉,及至意识到不配了,已经叫出去了。不过现在若还有洋人问我为啥取这个名字,我还会热切的告诉他们关于三毛......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娃' 的评论 : 啊,echo97是你啊。~是啊,十几岁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三毛和席慕容了,胜过琼瑶。也是因为三毛用了这个名字,后来听说了那个希腊神话故事,还是喜欢。衬不衬得起都不改了。~谢谢你的喜欢。
米娃 回复 悄悄话 你曾经也喜欢三毛吗?我以前因着三毛给自己的英文名字取了Echo。后来觉得自己没有那样的文采就换了...
喜欢你的文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 真是过奖了。呵呵,我的英文名字叫Echo,所以看着你的留言就像在看自我吹捧似的。~玩笑了。既然藏起来,就再藏几天吧。真心谢谢你。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能将别人的孩子视如己出的男人女人都更伟大些。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要不是你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就是我的欣赏水平太低了,我真的很喜欢你的诗。其实,喜欢你所有的文字,不只是文笔清新优美且字字珠玑,你在文字中透露的淡然的又不失对生活的热爱的态度也让我歆羨。在我心里, 你是真正的才女。所以,请你别藏了吧,否则, 真挺失落的......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母亲最伟大,不论是生母还是养母。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ho97' 的评论 : 谢谢你。不是出诗集。是我觉得写得不好,藏起来了。喜欢你的ID,看着亲切。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因为要出诗集呀?
echo97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诗怎么都不见了?每晚上看看你的新诗已成了最近的习惯,突然看不见了很不习惯。你的和诗有关的分类好像都不见了?也很喜欢你最近的"古诗不古",可惜也都没了,能给我这个默默的粉丝解释一下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谦玉君子' 的评论 : 其实什么都没有帮上。希望有人能帮到她。愿她们母子平安。
谦谦玉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妈妈知道自己照顾不好孩子才求人帮忙,是出于爱孩子;博主一家愿意帮忙也是出于爱。这个孩子有这么多人爱,会感到很幸福!就像有两个家一样,怎么会觉得被抛弃呢?不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