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欠谁一场婚礼

(2013-09-04 05:55:12) 下一个

我一向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尤其在自立之后,更是凡事自作主张,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美其名曰不用父母操心,实质不过是为自己的为所欲为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

那样自我放逐了很多年,直到父亲生病。仿佛大梦初醒,我知道,我需要一个婚姻,让父亲走得安心。

 

就那样匆匆地领着老公去见已经卧床不起的父亲,匆匆地结婚。

一切都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儿戏到不能再儿戏。没有仪式,没有婚纱。只有一张纸,证明我不复单身。

醒来睡去都是梦。我不介意梦是否华丽。

我以为这是洒脱,是新潮。老公以为是赚到天大便宜。虽然偶尔我会抱怨,太轻易地走进婚姻,太草率地对待自己,今生今世,老公欠我一场婚礼。

 

只是那天看到爱儿穿上白婚纱的那一霎那,她不同于平常的美丽模样,让我忽然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心忽然很痛。

其实是我,欠着父母一场关于美丽和幸福的婚礼。

 

我欠着父母一个承载巨大幸福的童话般的记忆。

欠着父母辛劳一生圆满交上答卷的隆重和荣耀。欠着他们看到自己的女儿身穿婚纱美丽模样的感动。欠着他们在众目注视之下亲手将女儿交到另一个男人手上沧海桑田百感交集的欢喜。

 

忽然知道自己何其任性,何其自私。

我只知道自己不随俗,不从众,却不知道父母要的只是寻常幸福。如我现在,只想要孩子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长大,与众人一样,琐碎的人生,平凡的日子,却有高潮锁定凡人幸福。

而我,那么随便地处置了自己,并顺手剥夺了他们为人父母的极致欢乐。

 

是不是太晚了,我欠着自己的父母一场婚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ermatch' 的评论 : 是啊,我是在亲眼看到自己小女儿穿上婚纱的那一刻突然体会到这一点的。你这样说,我想你能理解我。谢谢你。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各宗教每天、每周重复的仪式,就知道形式的重要了。
唯心的东西不会因为你看不到就不存在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watcher' 的评论 : 长叹.....努力幸福吧,他在看着你。祝福你。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就知道会被批判形式主义。~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My dad's biggest wish was for him to see I got married. In the early 1990s I married in USA, but when my letter of informing my marriage to home arrived in China, he was gone to heaven. At that time, we did not use much phone and my family did not inform me of his illness. For me, 我欠着自己的父 a marriage (not just一场婚礼).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婚礼只是形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090909' 的评论 : 谢谢你留言。
呵呵,不会。我只是自己呻吟一下。
婚姻幸福当然是最重要的,婚礼是锦上添花的事。~
人生都是片段。我只是反省自己年少一意孤行,擅自取消了某些瞬间。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父母真不在乎你那场婚礼,父母在乎的是通过这个婚姻,你幸福吗?日子过得开心吗?这比一百个奥斯卡式的梦幻婚礼都重要!这点都想不通,就会对身边这个男人由怨生恨啦,最后还不是他在你身边承受着你的神经质和无理取闹?珍惜眼前人,神马都是浮云,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