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世界之最最

(2013-05-02 14:05:41) 下一个

 


 

 

 

周末的早晨,尘儿他们几个没有课余活动的时候,就会跑到我的床上,一直赖着。我也喜欢跟他们滚作一团,仿佛自己也是一个无事一身轻的小孩。

 

 

那天疯闹够了,尘儿枕着我的胳膊,意满神足地对我说,“妈妈,你可以写一首诗了。”

我笑,写什么?这样横七竖八地躺着,也会诗意横陈吗?

“就写我们多幸福啊。”尘儿侧过脸,眼神亮晶晶地看着我。

 

——我们有世界上最最美丽的妈妈。

我还在思考“幸福”这个词语的时候,尘儿这样开始了诗的第一句。

听着那两个最最,我挑挑眉毛,颇为得意,仿佛自己真的美丽不可匹敌。即使这样的赞美听过无数遍,即使明知道这句话里的“世界”之大,不过,每一次听到,我都由衷地开心。因为我知道,那是尘儿最真心的话。

 

——我们有世界上最最帅的爸爸。

尘儿接着抒情,信手拈来的样子。

我扁扁嘴巴抗议,这两个“最最”分明不在一个等级上啊。那样形象差强人意的老公,在诗里也是最最帅气的,这是爱的魔力,还是语言的魔力呢?

 

——你们有世界上最最乖最最可爱的孩子。

尘儿语气高昂,情绪渐入佳境。两只小手同时在空中挥舞着,仿佛揽世界入怀。

最最乖最最可爱。

我使劲儿忍着笑。多自信的小孩儿啊,表扬起自己和弟弟妹妹也是这样不遗余力,大言不惭。

 

——我们有世界上最最漂亮最最温暖的房子。

尘儿的目光爱抚地掠过房间的一桌一椅,饱含深情,仿佛它们真的是华丽高贵。

我要笑死了。

这么朴素简陋的房子,也可以被形容得这样美丽温馨。语言啊,语言!骗死人与它无关。

 

——我们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家!

尘儿把声调慷慨激昂地扬上去,在最高点,蓦地收住。然后收回余音袅袅的目光,深情款款地看着我,等着表扬。

看来这些年尘儿的朗诵比赛真的没有白参加,他的语气表情动作都拿捏得恰到好处的煽情。

 

太棒了!

我大声喝彩。顺便把胸口快憋成内伤的狂笑释放出来,当作激赏。

诗人啊。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无由地觉得脸红。只是看着尘儿真诚的小脸儿,又觉得,这就是尘儿心里最真实深切的感受吧。

 

他并没有像游戏词语的诗人那样夸大其辞。

父母。弟弟妹妹。家。爱。

这些便是尘儿的世界。血脉相连,息息相关的世界。

而家,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最初和最终,最真切又最踏实的世界。

 

忽然想起《小王子》里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小孩子知道自己要什么。

或许真的是这样。

对小孩子来说,身外的世界有多大都与他们无关。他们不会因为周遭的繁华和喧嚷而不知所措,而迷茫。他们的心里有自己小小的坚不可摧的世界,小小的容易被获得的需求。被满足后,他们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其他所有,均不相干。

 

而大人们站得高,看得远,懂得多,本该更知道取舍,却在花花世界里不自觉地陷入越卷越大的欲望的漩涡,即使拥有半壁江山,也总是因为那些未得到而失落。

真的是人性本贪么?

还是,贪婪如易传播的恶疾,愈长大人愈对它失去免疫。

 

欲望,是与痛苦更亲近的姊妹。打开心底多少欲望的盒子,就将承受多少沉重的痛苦。

想来,幸福这个词语就是给小孩子,或者是那些像小孩子一样单纯天真地生活着的人准备的。成人的目光因为已经学会挑剔,比较和算计,而对手里握着的幸福熟视无睹。

 

即使痛苦并不完全是一个贬义词,能够活得轻松快乐,总是每一个平凡人最初的愿望。所以,要你可以要到的,快乐着你已经得到的,你拥有的便是世界之最最美好的。

幸福,就是这样简单吧。

如这一刻枕着我的手臂安然看着我的尘儿,天使般的眼神纯洁剔透。

如这一刻忽然被感动的我。

 

转头看窗外,春意越来越浓。鸟鸣声透过开着的窗户,径直走进耳朵,叽叽喳喳的,心里便跟着开了无数朵清甜的花儿。

多么美好,这个春天的早晨。

让我想对尘儿说,谢谢你,让我在你的一首诗里,成为了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而我更希望,宝贝,这份幸福的感觉,它能在你心中久久,久久地回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