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保护好你的女儿

(2013-03-08 07:34:11) 下一个

 

倾听于我,一直是一种快乐。无论听到的是怎样的故事,对我来说都是收获。不过,有的时候,听到了最私密的,而我又无力相助,也会是痛苦。比如对她,我一直觉得深深愧疚。

其实一直不知道该不该写出来。这件事压在我心里,放在最深处的角落,每每想起,便感觉无比沉重和刺痛。

 

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十岁。那时候我还没有自己的小孩。

因为很偶然的事情,住到她的家里三天。她应当是寂寞的,所以每天放学后拉住我陪她玩。她的母亲很美丽也很能干,事业不能说辉煌,却也非常灿烂。有时候,我会想,当一个女人成为母亲后,她的生活重心到底是该事业还是家庭?有多少人可以真正两者兼顾,形神俱美呢。我不能。所以我选择放弃自己。

 

三天足以跟一个孤单的孩子成为朋友。我想她是孤单的吧。临走的前一天,她跟我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好不好,你不要告诉别人。

我说好。她说,你发誓,不要告诉任何人,包括我妈妈。我说好,我发誓。

然后她说,她的外公总是趁给她洗澡,或者叫她起床的时候摸她。

我起初没有明白什么意思。这对我来说不可想象。

就是他总是摸我的胸部和私处。她说。

 

我要晕掉了。直觉得恶心。她已经是十岁的女孩了。

你没有告诉他不可以吗?

她说,外公不听,外公还不让我告诉别人。

有没有告诉外婆?让外婆阻止他。我问。

外婆害怕他。她说。

 

那告诉妈妈。让妈妈阻止他。我说。

没有用。妈妈老是出差不在家。而且她也怕外公。外公会打她。妈妈说她小时候外公老打她。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美丽的小脸上,笼着忧愁。

我说,妈妈现在是大人了。妈妈现在的任务是保护你。她不会再害怕外公的。

她摇头。心事重重。再不肯说话。

 

我说,阿姨告诉妈妈吧。外公这样是不对的,该让妈妈知道,让妈妈说外公。

她立即跳起来,几乎带着哭腔,你说过的,不会告诉妈妈。

我的心一下一下地疼。

能看出来,她跟自己的妈妈是生疏的。她的妈妈有时因为工作的缘故整年不在家里。那个美丽能干,一心想着自己的事业,动辄离家公干几个月的女人,她是否会想到,自己的女儿在承受着什么。那些世人眼中的光环下面,她可知道自己的女儿在为她付出代价。

 

我终是没有告诉她的妈妈这件事。因为我承诺了,我不知道打碎这个承诺会对她意味什么。更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她的妈妈,告诉之后的后果又是什么。老公恐吓我,对她家的具体情况不了解,莽撞说出这件事,万一搞出什么事情来,就是我的罪过。

可是,我那么心疼她。她还那么小,不单受到欺负,还要孤单承受。

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小女孩,要学会反抗,要对外公说不,如果外公继续骚扰,就要告诉妈妈。妈妈会保护她。妈妈是这个世界上她最该信赖的人。

她点着头。一一允诺。

 

不放心,临走之前,我还是拐弯抹角地跟她的母亲说要多陪陪自己的女儿,她很快就进入青少年期,这时候的女孩儿最需要的人是妈妈。

我女儿很乖。我也实在是忙。她的母亲神态倨傲,轻描淡写地掠过这个问题。

是不是事业成功的女人都会如此傲慢呢?那一刻真想冲口说,你知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得到全世界又怎样呢?你却失去了最亲爱的女儿。那颗小小的心,她比任何荣耀都贵重。

 

最终我还是把所有的话都压下去了。

我没有资格教训她。只是衷心期望有一天她会意识到自己女儿的疏远,会补救所有对女儿情感的亏欠。

 

十几年过去,我一直很自责自己当初的不作为。

不过,我该怎么做呢?我始终也给不出自己答案。我一直祈祷她已经平平安安地长大,忘记了曾经的阴影,便也可以免去我的罪责。

 

写出来,想让母亲们知道,这个世上,人心越来越丑陋,那些你一直信任的人,未必是美好的。

请你,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自己的女儿,因为你是她唯一的依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islee0212的评论:

谢谢Iris。她的父亲很软弱,听从于她母亲。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没提到孩子的父亲啊。父亲才是女儿的保护神,我几个好友的父亲,都特别爱女儿。没有父亲的保护,女孩总是会受到各种伤害。

博主太善良了。这不是你的过错。^_^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这世上有很多无依无靠的人。心疼那个女孩。
嗯,有信仰的人是有福的人。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报歉,看错了啊.

你说得对,母亲是女儿最重要的依靠,和父亲一起.
其实这样说也不准确. 我身边有一个母亲患了忧郁症,精神分裂症14年之久,她根本无法作女儿最可靠的依靠, 反而孩子还要照顾她呢,这个女儿到是早成熟.

信上帝的人,耶稣是我最可靠的依靠,也是女儿最可靠的依靠,因他有智慧也有能力,也有赦罪之恩. 孩子在海外,母亲实际上又能够帮助你什么呢? 一生的帮助,不能只靠母亲,但是幼年的孩子,母亲父亲必须要负完全的责任,这个我同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我确实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做。
我注重承诺,即使是随口的。应当是我先落入了一个圈套。
其次,他们一家人对我来说是陌生人,这种事情,我毕竟是外人,如果插手不当,很可能帮了倒忙。
再次,她的母亲的确很傲慢,不是能听进建议的人。

蓝玫是不是误读了最后一句话?母亲是女儿的依靠,尤其在女儿未成年以前。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换了我,我会告诉她妈妈解决这个问题,世界上的问题很多,但是每个人都有责任面对矛盾,而不是逃避难题。 人,不就是在学习解决矛盾中成长的吗?包括外公,包括妈妈,包括女儿,包括阿姨。

另外,若我是妈妈,解决矛盾是妈妈对孩子天经地义的责任,可以搬出外公家,为什么要跟老人住一起?

但保护女儿不是为了女儿是妈妈唯一依靠,把孩子当自己唯一依靠也很可怕哦, 自己不是自己的依靠吗? 孩子的爸爸才是她该指望的吧?

呵呵,俺和尘凡和你老公在有些基本问题上看法有出入哦, 你既然觉得内疚,俺就和你讨论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