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爱儿的臭美想开去

(2013-03-28 13:51:10) 下一个

 

 

四岁的爱儿越来越爱美,俨然一个小小臭美妞。

一同出去逛街,或者仅仅是去公园玩耍的时候,爱儿的目光多半是追随年纪相仿的小朋友,并且很容易被打扮看上去漂亮时髦的小女孩儿吸引。

爱儿会突然拉拉我的手,偷偷指着一个小女孩,小声对我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你给我买那个小姐姐那样的裙子,发夹,项链,好不好?

停一会儿,我还没有回答,她又接着会说,还有她手上的那个链子,还有鞋子,还有那样的袜子……

爱儿会一口气把自己注意到的她眼中的小美女从头到脚看下来,不放过任何细节。估计若是眼睛有透视功能,她一定也会说要买小姐姐那样的小内裤。

 

起初我都很认真地看一眼她所指的那个小女孩,仔细掂量一下,再给出好或不好的答复。后来同样的事情多了,才知道,她只不过是艳羡。凡是自己没有的,都想要拥有。

无论自己已经有多少,也无论是否真的需要,又是否真的适合,只是因为自己没有,便是好的,便有价值,即使只是一瞬间的价值,便渴望它能属于自己。------这便是人性吧。贪婪的本性。

 

贪未必不好。一定程度的贪,可以转化为动力。无欲无求固然干净,却不够现实。人生在世,短短一生,总要有些经历,有些获得,才不枉为人一世。只是若是纵欲无度,贪婪成性,人世的沟壑就会变成深渊,不知道哪一脚踩下去,永无回头之日。

 

我不知道我小时候是不是也像爱儿这样,大概也会艳羡吧。好在那个时候物资匮乏,可以艳羡的东西并不多,应当没有给父母添过太多难处。

如今年纪渐长,阅历渐深,我几乎看不到一个人的穿衣戴帽,我只会看她的脸,她的眼睛,看她那些表面之下的灵魂的样子,她是直率的,还是虚伪的。她是快乐的,还是忧伤的。她是清澈的,还是浑浊的。即使不能够看得很清晰,却也可以读得几分大概。

 

我去到别人家里,几乎看不到家里的豪华摆设,我只能感受到那一家人,他们是否和睦,是否幸福。

很多时候连老公看到的外在都比我多,他会笑我,你这样,还写什么小说啊,根本不注意细节。

或许是吧。

在我看来,我们同人接触,要么是看他的衣着言谈所代表的阶层,要么是观察他的思想灵魂所达到的境界。我对虚无的事物更感兴趣,那是被掩藏的,支撑着这个世界的骨骼。

 

有朋友曾经笑我,你哪里像个文科女生啊?我想她大概觉得我不打扮,不描眉,连口红都懒得画。文科女生的诗情画意风情万种在我身上几乎绝迹了。唯一好在几乎所有相识的人都说,你好青春啊,根本不像你的年纪。我便笑得花枝乱颤。

依旧青春,这是多么奢侈的一个梦。在我,没有什么比这更动听的赞美了。我是那么怀念与青春有关的那些品质,清澈,明朗,梦想,激情,活力和勇气。

 

我不知道爱儿会长成什么样的小女孩。只是我想我会一直在她耳边灌输,做一个善良,正直,乐观,坚强,勇敢的女子,无论容貌怎样,衣着如何,她都是美的,那种坚不可摧的美,生活不可以摧毁,岁月也不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