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人猛于虎

(2013-02-05 08:43:22) 下一个

 



新年的时候,跟老公的几位在加同学聚会。席间言谈,说到我在做什么。

看孩子。我一般这样回答。

我老婆喜欢写小说。这样的时候,老公就会一脸自豪地跟人介绍。虽然他一向反对我在网上写字,也越来越不屑于我写的那些风花雪月。

想来,写字还是可以给他脸上贴贴金的:我老婆至少不是那么没文化。

 

那几位朋友眼睛便亮起来,纷纷要求看。

我是不敢给出链接的。那些爱迪生的小板凳,还是藏在抽屉里好了。

 

老公得意,继续添油加醋:我老婆还写诗。

众人脸色立即变了。脑袋摇得像波浪鼓。

写诗啊?他们看着我,眼神颇有意味地一番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逡巡。大概确定没有什么异常,然后轻吐一口气,善意规劝:不要写诗。写诗不好。

 

我就笑。大概能猜出几分为什么不好。

果然,他们接着说,看看那些诗人,有几个写得好的。一个个的,要么精神抑郁,自杀身亡。不自杀的,也都快精神分裂了。那都写的是什么啊------

这些理科生竟然还都是文青,显然读过很多诗的。

你看他们写的句子,前后不通,上下不连贯,思维极其混乱,读下来不知所云罢了,搞不好,把读的人也给传染成精神分裂了。

什么诗人啊!糟蹋文字。

 

我忍不住大笑。笑过又觉得他们说的何尝不是事实。

如今的诗,口语化倒也罢了,无非少些阅读美感。不过,很多诗中呈现的思路就不是一般的非常人难以企及了。

求新求异,求高深艰涩,求无人能懂。好像这样才会显出自己的鹤立鸡群,绝世独立。

殊不知,这样的自己站在多么危险的云端啊。风,每时每刻都会不知从哪里吹过来。

 

读诗,还是读古人的诗词更爽口,更贴心。

总是觉得,写诗之人,需要本身是非常剔透纯粹,才会写出干净醇厚的句子。

写字,同样需要境界,做人的境界。

 

即使如此,诗之于我,仍是意欲攀附的一种风雅。无他,积习难改的爱,而已。

不过,诗人猛于虎的今天,看来需要郑重说明:我,不是诗人。

 

有了互联网,诗人这个名头,好像越来越平民化了。

常常在网络里看到一些博客的主人,很坦荡很自豪又很低调地自我介绍说自己是诗人。起初我总是怀揣敬仰去读诗人的文字,几篇文字读下来,就兴致缺缺地离开。如此次数多了,诗人这顶桂冠对我终于失去本有的蛊惑力。

 

而现在的很多所谓诗人的所为,更是弄脏了诗人的称谓。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画面,好像是国内哪个诗人协会的一次聚会。一帮人,男男女女在一起吃饭。大概喝高了,其中一位男诗人,竟然跳上椅子,当众脱下裤子,用一览无余的身体,扬起的双臂,高昂的头颅,喷张的嘴巴,在写一首最丑陋的诗。

 

那个视频我没有点开。不需要再看,只有恶心。

画面上,几位女诗人竟然镇定自若地坐在那里,让我只能鄙视自己的土气没见过世面了。

 

那样的视频若流传开来,估计就不是诗人猛于虎,而是过街老鼠了。

诗人如此,就可知他的文字。

难怪有人说,文化人堕落了,要比没有文化的人可怕百倍。信矣。

悲哀的是,如今的文化人越来越耐不住寂寞,成为以率先堕落为荣的一群。如此,社会整体的沦陷就是没有任何悬念的必然了。

 

而其实,诗本该是多么锋利的武器,直指人心,一箭中的。

而其实,这个世界多么需要有脊梁有思想有力量的诗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尘永魂' 的评论 : 嗯,说的是。久不见飘尘。问好。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lee0212' 的评论 : 谢谢iris。不好意思,刚刚看到你的留言。问好你。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扬善抑恶,又不是达人秀,何须在意众人评头论足。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也很少看新诗,看不懂,^_^ 我也是理科生,能写小说,能读古诗古文,就是看不懂某些新诗。反倒是某些流行歌词,让我非常迷恋,觉得直指人心,(^o^)/~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哎,哪天我家那位,能跟你家那位,那么骄傲得意地宣传我,我就美死了,他一直藏着藏着的,好像俺给他丢脸似的,╭(╯^╰)╮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爱迪生的小板凳,哈哈,这个比喻好贴切哦。我也有很多小板凳,小椅子~~~但是从不藏着,一直到处跟朋友推销,^_^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哈哈,我也就是随手写写。
nuts不要介意。你的诗里有很多动人的句子。~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叹。。
就写写,是不是诗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