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学你呢

(2013-01-31 20:59:19) 下一个

 

 

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温柔的女人,也没有太多的耐心。不过,我不会轻易发怒。尤其对着孩子。

因为我知道,假如我处在他们的年纪,他们的位置,我做得不会比他们好多少。

何况,什么叫好呢?

琴弹得更动听,画画得更好一些,分数更高一点,日后书读得更多,钱赚得更多,地位更高就是好吗?

我一直在问自己。也一直没有给出答案。

所以我对孩子的要求并不高,善良,不撒谎,顾及到别人的感受,懂得感恩,坚强不怕输,凡事尽力,就足够了。

这个世上没有最好,也没有必要跟别人比较。几分心智得几分果子,自知快乐就好。

我也承认,有时候,疲惫的时候,孩子们若是不乖,我还是会面色严厉。即是如此,我依旧不能忍受老公冲孩子大发脾气。

虽然知道父母在管教孩子时不能一个东一个西,但是他那样嘶吼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像只护犊的老牛跳出来,用声音压住他的声音,用脸色压住他的脸色。

老公吼的最多的是尘儿。无非是擒贼先擒王的管束理念。身为老大的尘儿就不得不面对更多更严格的要求和希翼。

尘儿有很多很多的优点,有他这个年纪的孩子所不具备的体贴懂事,当然,他也有他的很多毛病。

只是,谁是完人呢?朝着他大声吼叫的父亲吗?我想,他的心里不会是这样认为的。

老公的怒气多半会三分钟消失殆尽。只是,我极不喜欢这三分钟的时刻。

他对着尘儿发脾气,尘儿只有乖乖地,眼泪汪汪地听着,没有任何反驳。我跳出来制止老公的时候,老公总觉得多余。

其实不是。

小孩子只是忍下了所有的委屈,只是慑于威力,压住了心内抗争的话语。

你可以吼他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会吼到他长大成人吗?

试图用声音压倒对方,即使说得再有道理,也失了风度和分寸。更不要说伤害,以及随之而来的疏远,淡漠,反抗和拒绝。

总有一天,所有震耳欲聋的怒吼都会形同于静音。

虽然每次过后,老公会承认自己缺乏控制能力,但是,我始终认为,有些错误,承认了也没有用。改正才是最关键的。

只是说到改,就要言及本性。对此,我其实是不抱什么希望的。

老公对我不能说百依百顺,也可以说百依九十顺。只是那剩下小部分不依不顺,他就会不自觉得用声音来扳平。

有理不在声高。通常这样的时候,我是沉默的。小孩子的心是敏感的。我永远记得父母吵架,我在一旁是怎样的难过。因为知道那份伤心,所以我不喜欢吵架,尤其不喜欢当着尘儿的面吵。他太敏感了,甚于当年的我。

而每逢老公的声音高过一定分贝的时候,尘儿就会站出来,在旁边轻轻说一句:“爸爸,我在学你呢。”

老公便呆愣愣的,蔫下去。风平浪静了。

我们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如此这般,殊不知,他只是在摹画你的影子。

“我在学你呢”-----你让孩子学到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