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梦想变成现实

(2013-01-24 11:28:48) 下一个

 

最近忽然感想颇多。

起源于老公为我买的一款三星手机。据老公说是最新型的。大过手掌,每次接听电话,我都觉得不是很方便。让我很怀念那款用了很多年的老式手机那不盈一握的小巧轻便。

更不方便的是,现在每次出门,无论远近,为了这个手机,我都必须挎上一个大一些的包包。

这对像我这种巴不得什么都不背,一身轻松的人来讲,着实是一种负担。

 

想起很多年以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次上班下班,我都是两手空空的来去。大概在忍了我很久之后,单位老领导终于忍无可忍地在一次给单位采购的时候,顺手给我买了一个女士包包。不是名牌,也不贵。给我的时候,他说,哪有女孩子家家不背个像样的包的。

不是买不起,也不是不喜欢漂亮的东西。只是知道不适合。

背上那个包包,就不得不做出淑女状,眉眼就必须含情含露,走路就必须袅袅婷婷。而我,习惯了行云流水般的大步流星。

 

说到淑女,我总觉得,把这个貌似端庄的词用在一个女子的身上时,她多半就已被迫失去了三分青春的朝气。

我喜欢无拘束自在张扬的感觉。

不过,我还是乖乖背上了那个包包。从某种意义上说,那是一道行政命令。我的无拘无束大大咧咧显然不能吻合一个人民公仆应有的踏实谨慎的形象。

以大局为重,我还是知道的。

 

也是那位领导,给我配了呼机,座机。而这些,都是我不喜欢的。

有时候,我需要与人群隔开一些距离。当我一个人想自处的时候,我不喜欢被打扰。而现在,人与人之间,距离近得到了逼仄的地步。

不被不相干的人找到,不是故作神秘,只是享受一份清静逍遥。

 

现在想,也许,潜意识里,我是拒绝科技,拒绝潮流的。

我一直觉得,潮流容易让人迷失,而科技,容易让人卑微恐惧。

对于科技我其实一窍不通。也许正因为此,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我一直心怀敬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喜欢亲近高科技。它的尖端先进,让我很难安逸自在。

 

墨守陈规就是对的么?我并不能给自己肯定的答案。

只是,当二者放在一起让我选择的话,我会选择放慢自己的脚步,在人群之外,静静地流连一会儿。

 

还是那位领导,他不会使用拼音打字,嫌太慢。若是电脑可以识别手写字就好了。他的观念一直很超前。

后来开始出现电脑写字板。他买来用,识别率并不高。不过,已经让人惊喜了。

要是可以语音输入就好了。只对着电脑讲讲话,它就自己给你敲出来了。这是他的梦想。至今我还记得他说这句话时的无限向往之情。

 

而今,当我用着手机里的语音输入,正确率几乎达到100%时,想起他,不知道他是否在享用着十几年前梦想的成真。

惊叹科技之不可思议时,我忍不住像那位老领导一样遐想着,要是,有一天,我们脑袋里想什么,就会自动出现在电脑上面就好了。我就可以不用坐在电脑前码字了,既省时又省力。

老公撇嘴。早就有人在研究了。

 

心下慨叹所见有人同的时候,却又觉得说不出的担忧。或许有一日,也会如这种不敢想的语音输入的实现,人的思想密码也会被轻易破解,毫无保留地被复制,被呈现,被传播。这种一览无余的透明,会不会让个体人少了很多神秘的味道,有衣不蔽体的羞惭呢?

 

我一向是不太有隐私观念的人,不过,想着自己内心深处最隐私的秘密被外力轻易解读,即使没有什么见不得人,却还是不由得有些惴惴。

科技会把人带到哪里去呢?或者,确切地说,这种无止境的自我好奇,探测,挖掘,究竟,人会把人自身带到哪里去呢?

 

想想便觉得是一个烟波浩渺的无形世界。而这样的世界,不是我的。

还是陈陈相因,固步自封吧。

抱守着一些小小的,温暖的,不会瞬间消失的满足,于世事洪流中安然自处,这,也没有什么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画饼的评论:

哈哈,那个WRONG的说法倒是很有趣。
知道了,是你科技工作者。~
画饼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碰见一老头 (现在想,那老头也许不老),对科技极为不满,称科技工作者为“those technical people!”

该老头说,他去过中国的地方比大多数中国人多。但该老头对中国全无了解,比如该老头不知道,“those technical people,”中国故称工匠,九流。

比如该老头说,“If you are over 30 and you are in China and you are married, that's the end of story.”有比这个更WRONG的吗:)

但是这是历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