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消失的翅膀

(2012-06-01 10:43:08) 下一个



消失的翅膀

 

 

我一直觉得,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

他们对世界的观察,消化,模仿和创造,都具有独特的视角,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带给我的愉悦是非人间的,是来自天堂的。

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接受能力的加强,成人的固有模式的教化,和世俗意识的无形束缚,天才们就渐渐的入世而平凡了。

 

所以,在我看来,孩子最可爱的时候,是他们自由自在任性生长的时候。一旦入了学堂,各种条条框框像藤蔓把他们自由的心裹缠起来。在所谓的知识深海里畅游了一圈,他们就长成了流水线上几乎是一个模子的鱼,区别只是大小,色彩,习性等稍有不同而已。

他们从一出生就长着的翅膀,慢慢地蜕化,甚至被强行的折断。无论承认与否,他们失去了自由飞翔的天质。

 

当然,除去接受生硬的教化,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方式被发明出来。如何让天使始终是天使,始终有无拘束飞翔的自由,也许是一个永远没有可能的事。毕竟,一个社会要维系和发展,就只能有相对的自由。

大约也只能如此了。

 

只是看着越来越中规中矩的孩子,像被辛勤的园丁修剪之后的林木,一样的齐整。那种人为的设计,强行的剪裁,在如今的我看来,只是觉得死板僵硬,越来越失却它们天然的美,那种或许杂乱,或许不羁,或许看起来会荒凉的美。

不知为什么,我越来越喜欢看到自然的样子。

 

其实,如今我们心里的美丑,又何尝不是教化束缚的结果呢。一些原始的,粗放的美被摒弃了,或者被灌输进不美的概念。

这样想着,忽然觉得悲哀了。最最初始的我是什么样子呢?一定有一些属于我的特质,在日积月累的尘世侵蚀中,慢慢地消耗掉了吧。

可是,觉醒又怎样。我的孩子们,依然要在这样的人世中生存。依然要慢慢地被磨去棱角,锐气,个性。或许有一天,几乎是年老的一天,也会像我这样,徒然地生一些悲哀吧。

 

然后,一生就这样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