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石全在指点间

(2012-04-13 21:12:06) 下一个

 

 

石头和金子的区别,大概最主要的,就是依赖于人所赋予它们的价值。

无论怎样强大,怎样自视良好,一个人,行走尘世,是石头还是金子,全在别人的定义。又极有可能,因为别人的定义,使得自己在石头与金子之间,在一定程度上,自行转化。

我就曾经藉着些人言,在石头与金子之间,麻利地滚来滚去。

读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位音乐老师,不知为什么,一直不太喜欢我。当然,我也确实不是会讨人喜欢的那种小女孩。记得有一次上音乐课,她让我唱歌。我应当是天生五音不全的。一首歌唱下来,她只是冷冷地给我几个字,都走调了。

我敏感吗?应当是敏感的。没有办法不敏感。全班那么多学生,肯定有人比我走调走得更正宗的,却只有我一个人得到这样的评语。

那以后,我就不喜欢唱歌了。总觉得,张开嘴巴,会有意想不到的耻辱。

到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老师很喜欢我。一次唱歌比赛,她要我领唱。还是那位音乐老师,当着我的面,说不可以,我唱歌跑调。班主任却很坚持。

我一定是惴惴的。也莫名地欣喜。小孩子也会懂得,班主任在护着我,我想尽心尽力,不让她失望。所以我唱得极其卖力。结果那一年的比赛,我们学校拿了历年最好的成绩。那首歌,我想,我应当是没有唱跑调的。 

那次领唱的经历让我的自信恢复了很多。不过,很快又被打击下去。

那是初中一年级的时候,也是音乐课,老师考试我们唱歌。两个两个的一起唱。至今记得那首歌《妈妈的吻》。我跟一位同学一起唱,唱完了,老师让那位同学坐下,让我单独唱。我一定是想起了从前的那位音乐老师,想起了自己的五音不全。然后就唱得糟糕极了。老师的一句评语,你的嗓音很好,但是音调不准。说得很客气,却好似盖了一个鲜红色的戳记。让我彻底放弃了自己。有很多年,我没有在别人面前唱过歌。

我喜欢唱歌吗?很喜欢。记得那时候住在老家,有很大的院子,很多个晚上,我都自己躺在房顶上,或者在院子里走着,一边看星星,一边大声唱歌。幸好,我从来没有过当歌唱家的梦想。

再次唱歌,是在大学里。现在想,在大学的时候,我几乎每一个方面都表现很出色,除去唱歌。第一次张口是在什么情形下不记得了。只是张开的嗓子便很难合上。

那时候,青春是飞扬着的。而飞扬的青春,不可以没有飞扬的歌声。很多时候,唱歌就是嚎,就是抒发一种情绪。大概因此,很多人忽略了我的音准。我也一度感觉良好。

直到临近毕业的时候,一次酒后,我跟同学一起自我陶醉地唱歌。班长偷偷溜到我身边坐下来,借着月色,含情脉脉地看我半天,终于说,你是不是没有学过乐理啊。

他是含蓄的,月色是美的,我是醉着的,不过,我还是因为他这句话崩溃了。

那个晚上,他再让我唱歌,我死活都不开口了。

当然,我只是悲愤了那一个晚上。

过后,在那段特殊时期,被离别情绪牵绕着的我们,好像除去在一起喝酒唱歌,就没有别的发泄了。

那是离开学校前的最后一个夜晚。我跟两个女生喝完酒,在学校的小公园里聊天。熄灯时分,夏夜就莫名安静下来,那样凉爽的夜,我喜欢对着它唱歌,就像小时候,躺在房顶上对着星星唱歌。我就那样开始唱起来,唱那时最喜欢的那首歌《晚秋》。

有一个男生一直站在一旁听。中间他壮着胆子走过来,对我说,你唱得真好听。我从来没有听过有人把这首歌唱得这么好听。我可以认识你吗?

很让人心花怒放的一番话。当然,我是不信的。我又不是大一的小女生。

那一夜,我像一台录放机,一直一直的,重复那一首《晚秋》,而他,被我拒绝之后的他,一直站在两米开外,听我唱。除去陪我的两位朋友,他是那场枯燥的音乐会唯一忠实的听众。

大概疯闹了一个多小时吧,我终于累了。离开时,他在身后说,明天我会认出你的,一身白裙,一头长发。很好认。我一定会认出你的。你唱歌这么好听。

我一定是有些步履蹒跚,嘴角该会挂着得意的笑。怎么可能认出我,明天,我就离开这里。

没有回头,没有一个字的回应,只是我知道,我的身后,拖着他长长的目光。

一直都没有跟他说声谢谢,那一天,因为他,我唱得从未有过的舒畅。

你唱歌这么好听。-----这是我在唱歌这方面,听过的最动听的赞美了。

我相信他是真心的。估计那首歌是从心底唱出来的,无论我唱得准确还是不准确,他都听懂了,都感知到一种共鸣,应和了那一夜他的心情,所以,他会觉得,从来没有人把这首歌唱得这么好听。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一直不知道。我甚至没有看清他的愿望。只知道,那一刻,我像个歌星,唱那首歌,有人聆听,有人懂得。就足够了。

金石全在指点间。

或许会点石成金。也有可能点金成石。人的能力的弹性是无止境的。可能借势弹至最高,也可能因为一句话被打压到最低。

不过,凡是人,总是希望自己被看作金子。高山流水就是这样吧。相知相惜的两个人,即使在外人眼里,是怎样顽劣不堪的石头,而对于他们彼此,则是光华灼灼的金玉,心理上该是多么的安慰和满足。

也许久而久之,石头就成了真正的金子,也不一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正午的城的评论:

你终于现身了。~~~
你这么客气,我都要不好意思了。
看到你的回帖了。谢谢。会给你发邮件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呵呵,放弃了。~~~人贵自知啊。~~~~~~
正午的城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行走尘世,是石头还是金子,全在别人的定义。" 小的时候,我们都太在乎别人的评价了。
萨特说:Hell is other people,其实只是就别人的评头论足而言。

也来特地拜访,求恕我失迎之罪。祝好!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嗓音好,找个老师指导一阵会很耐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