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我点支歌

(2011-12-27 14:37:04) 下一个


 

 

 

给我点支歌

 

 

快有一年了,没有打开过那个邮件地址。要不是因为突然想做那种蛋糕,里面有朋友发给我的配方,我可能还是记不起,我有这么一个邮箱。

里面赫然躺着半年多以前宋宋发来的一封邮件。

日子一定被过昏头了。我都快忘记了,我曾经有过很多的朋友。

 

在看到宋宋照片的那一刻,忽然止不住地悲伤。

宋宋老了,不再是那个粉嫩得吹弹得破的女孩,如我,不再是那个青春飞扬的女子。

终结一段里程的岁月其实并不长,不过十年的光景。

 

宋宋是大学时认识的朋友,不同专业。跟她难得的投缘。我不是一个热情的女孩,虽然我其实并不冰冷,却也很难像宋宋那样入世温暖的笑。

我和她,横看竖看是两路人。但是,我们却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那时在外企做白领丽人的宋宋一心要找在机关工作的男孩当老公,所以相亲对象都是我帮她联络。

宋宋相了很多次亲,却没有合拍的。不知不觉地,我们都被拖成了大龄女子。虽然我们其实还是那么单纯幼稚。

这个世界,不停地用约定俗成的世故催生天真的孩子。被迫的长大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畸形产生。

我和宋宋,就是被拔苗助长的两个。幸与不幸,自然就不再是自己能够掌握的了。

 

记得宋宋28岁生日那天,我们一起喝酒。喝到酣时,宋宋说,我要尽快把自己嫁出去。宋宋的父母是本分的农民,在他们眼里,28岁的女儿已经快到愁嫁的年龄。

好吧。我们一同结婚。我也是单位同事眼里的怪物了。我们挣扎的力气那么微小。世俗的浪潮太高,被冲走,随波逐流,应当是最轻松的一件事。

蔻蔻,我结婚时,你帮我点首歌吧。点那首《单身情歌》。宋宋说。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应当都可以找到一首歌来和。

那时候,我们都爱死了林志炫的那首《单身情歌》。

它可以让我们流泪。痛痛快快地流泪。这是多么奢侈的幸福。

 

我们就那样约定,以大无畏的精神,去接受一道注定的伤痕。

是伤痕吧。当未来太渺茫,幸福太飘忽时,做好受伤的准备,总比毫无防备,来得从容些。

 

大概那一年,我和宋宋都到了动婚的年纪。两个月没有联系的我们,再次在电话里问候彼此的时候,却得到同样的消息。

我们真的要同时结婚了。

记得那天,宋宋是在去领证的路上给我打电话的。

蔻蔻,其实我真的很犹豫……宋宋的声音在那样寒冷的天气里听来,让我很想那一刻在她身边可以递给她一杯滚烫的热茶。

 

也许我该拦住宋宋的。

可是,我不敢。我不知道自己拦住她的眼前,我又可以给她什么样的未来。

没有人可以保证,毁掉一盘棋,重新再来,一定会赢。

该怎样就怎样吧。何况那时,我也是那么迷茫而决绝地赌下了自己的一生。

 

还没有出国,就听到了宋宋离婚的消息。很简单的理由,他有别的女人。

再见恢复单身的宋宋,已经没有当初待嫁的忐忑。

无所谓了。嫁过了,倒不怕再嫁不出去了。宋宋自嘲地笑。

 

我明白。有时候,我们只是不得不以一种方式向俗世证明,我也是一朵花,也可以迎风开放。

至于开过之后的事,无论繁华还是凋零,都是那朵花需要自己承担的命运。

生活有时候,庸俗的只剩下一些裹着糟粕的华丽仪式。

 

我没有什么有力的话语可以劝慰宋宋。

我相信命运。也相信一个女子的命运,很多时候,不得不打上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悲剧的烙印。

我只能空空地祝福宋宋:你一定会找到一个好男人。

 

然后我就出国了。

生活一旦面目相同,日子也跟着混淆起来。我在自己的命运里跌跌撞撞地行走,花费了太多精力和心血。

有差不多三四年的时间,我很少跟朋友联系。若不是看到宋宋的邮件,我都已经忘记了,该给她一个问候。

 

宋宋说,前几年,她结婚了。生了个女儿。女儿两岁时,又离婚了。现在就是上班挣钱,下班陪孩子。

这样的日子挺好。平平淡淡。我仿佛能看到宋宋浅浅淡淡的笑。

你知道我多有羡慕你。宋宋说,无比真心。

 

我的脸一定是红了。因为我是心虚的。

我,值得羡慕吗?

我曾经以追求完美自居。却发现,我原来是最具韧性的一个。我早就习惯了残缺。

宋宋,其实一直都比我勇敢。她是那么清楚地向这个世界陈述自己的诉求,坚持自己的立场,尊重自己的感觉。

而我,我已经慢慢的,在残缺中隐匿了自己。

 

蔻蔻,还记得吗?我们还都欠着对方一份结婚礼物。

是的,那首歌。

我从网上搜到它,让它慢慢地把我包围:……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一个多情的痴情的绝情的无情的人来给我伤痕……

 

心,慢慢收缩。

十年前的我们,是多么轻狂不羁啊。

如今,我却怯了。不再敢以痛的方式,证明自己活着。

可是,为什么此时听到这首歌,我依然,被夺去了呼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