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的尊严值多少钱

(2011-11-29 12:38:45) 下一个

 

 

你的尊严值多少钱

 

 

我一直是轻信的,虽然我喜欢摆出一副世故的面孔吓人。

所以,当一位做牧师的朋友跟我推荐给他家做地下室装修的师傅时,我几乎是没有犹豫地就决定,就是他了。

 

我对宗教一直是远远地敬仰。对宣称自己是教徒的人,我愿意给出最大的信任。虽然我知道很多时候,信任给出去,就意味着等待受伤。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不得不逼迫自己信任。

活着,总是要相信些什么,即使这个世界很容易让人悲观。

我是真的相信了他。然后,一点点地,我看到了清楚的失望。

 

起先是那么热情。我怕承受别人的好,不知道该怎么回报。所以,他怎样说,便依他怎样做。我不是一个很计较的人。无非就是钱财的来去。这些,在我眼里,都不算什么,虽然,我自己一无所有,低在尘埃里,不过,钱的高度,依旧达不到我的眼睛。

他们是要依靠这些算计生活。我理解。谁都不容易。

 

协议达成。他说,他前面那份活儿还有三两天的收尾工作。我说,没问题。所以,开工后,开开停停。人员不停换来换去。

我耐心等着他圆满他的谎言。没错,那时已经感觉出,谎言像绽开的花儿,再不能收拢。

能做什么呢?除去等待一个个谎言在时间里自行凋零。

 

然后,有一天,他突然来电话,他的国内高龄母亲去世了。他需要回去奔丧。

在知道这个消息时,我绝对是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同情心的,只差眼泪。我不够孝顺,但是我懂得那种丧亲之痛,更能体会万里奔丧的心情。

 

他来收拾工具。所有的工具都收拾走。

老公说,不对劲。我一向是天真的。所以我反驳,谁会这样恶心自己的母亲呢,无论她是活着,还是已经过世。

无意中跟朋友说起,她立即说,你被人涮了。这种情况太多了。老婆死了,爹妈死了,生孩子了,甚至出车祸了……所有的,你想不到的理由,都可以轻松地说出口。

为什么。我脱口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自己无可救药的天真。

除了钱,还会有第二个理由吗?

对他丧亲的借口,突然间,信与不信,都成了悲哀。

 

一个月后,他红光满面地回来。丧亲之痛,已然是笑话。我忍,继续我的懵懂。

又是新换的人手,又是开工两天,又有了新的借口。他说,墙还没有干透,需要停工四天。

我说,已经干了,地下室的暖气口从来都是打开的,早就干了。

他怔住,要我不要开暖气。灰尘大,对孩子不好。

多体贴的借口啊。我家暖气开了快两个月了。他终于想起因为自己的铺陈会扬起灰尘,对身体不好。我真的快要笑了。

 

外面下着雨,不容易干。还得过两天。他来拿工具的时候,讪讪地对我说。

我直视他的眼睛。我喜欢直视一个人的眼睛。他的眼神居然没有闪烁。

我微笑点头。把怜悯藏在笑容下面。好吧,随他。

 

我本来是想鄙视他的。不过发觉,鄙视是需要力气的。对他,付出多余一点的感情,都是浪费。我只是觉得他可怜。

我不歧视任何贫穷的人,更尊重人穷志不穷的人。很想告诉他,他其实没有那么贫,可以不必这般贱。

 

他需要钱。需要接下更多的活计去赚更多的钱。我明白。

不过,难道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去平衡吗?一定要用这么卑劣的谎言去一而再地欺骗吗?难道如今,诚实地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就是这么艰难吗?

 

看着家里院子里堆放了快两个月的乱七八糟的物品,没来由地烦躁。不过,这些都敌不过,他缤纷的谎言让我感觉到的悲哀。

什么时候,尊严已经如此不值钱?让一个七尺男人可以为了钱,如此得低。

从前,一直以为食嗟来食的人没有尊严,现在忽然觉得,最没有尊严的,应当是本来可以站着,却一定要自己把自己踩进泥巴里的人。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老公笑我,谁还在乎尊严,管它多少钱,都是奢侈。

也许吧,尊严本就是一个从土里挖出来的词,现在沾满泥巴,也是正常吧。

不是我庸人自扰,真的是怪这样的雨天。尊严被淋湿,怎样都晒不干。

 

很想问问他,你的尊严值多少钱?

不高兴,好吧,我们只谈尊严不谈钱。它掉进土里了,请把它捡起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