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寂寞的童心

(2011-08-03 22:04:01) 下一个

 

 

寂寞的童心

 

 

尘儿还很小的时候,会经常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没有爷爷奶奶呢?

我说,他们都去世了。到天堂去了。

尘儿仰着小脸,看着天空问,那他们会想我们吗?

我说,会的。他们想你们的时候,天空就会下雨。

后来,回国的时候,带着只有2岁半多点的尘儿去看爷爷奶奶的坟墓,那以后,他就再也不问为什么自己没有爷爷奶奶了。

不过,每当天下雨的时候,他都会把小脸贴在窗户上看着外面的雨发呆,然后,转头对着我,神情颇为落寞地说,妈妈,爷爷奶奶又想我们了……

大概,思念,总是会让人寂寞,哪怕,只是一个三岁不到的孩子。

 

作为男孩,尘儿是很早慧的。也是他三岁左右的时候,他会指着天上的云彩问我,妈妈,爷爷奶奶的家,是在那块云彩上吗?

吹泡泡的时候,泡泡飞得很高,尘儿便开心地叫,妈妈,泡泡飞到爷爷奶奶的家了。

也有的时候,他会突然冲着天空大声喊,爷爷奶奶,你们在哪儿,快下来,来我们家,我想你们了。

这样的时候,流泪的那个一定是我。我不知道,一个小小的孩子,为什么会那么依恋从不曾见过的爷爷奶奶。也许,只是从小朋友们那里,感受到来自爷爷奶奶的那份慈爱,因而羡慕吧。

有时候真的有一些怨恨自己,不能够给他们一个更完整更热闹一些的家庭。

 

母亲在这里短住之后,尘儿就开始想念外婆在的时候了。他常常会指着车里空着的位置,对我说,妈妈,这个地方是姥姥的座位。让姥姥来我们家吧。

听得我心酸。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一个小孩子解释大人之间的事,该怎么说,养孩子是父母的事,外婆有外婆的生活,该怎么说,我其实,没有太多的心力去近距离地应付一份不那么牢靠的母女之情。

这些,我都不能说。我只有安慰他,好吧,等以后,我们请外婆来我们家。这样说,我是很惭愧的,我知道,我在欺骗他。因为,不会再有这样的以后了。

 

一向没心没肺的凡儿也会思念外婆了。他会时常问我,妈妈,姥姥现在起床了吗?姥姥是不是该睡觉了?妈妈,我想姥姥了。

不知道,远在万里之外的姥姥,会不会感觉到他们的思念,又会不会,偶尔地想起他们。

 

凡儿不是热情的小孩,不过,若是见到稍微熟悉一些的叔叔阿姨,他就会显得对人格外亲昵的样子。

那天,在公园玩,碰到老公同事的母亲,聊了几句话,顺便给凡儿他们吃了块糖。凡儿便记住了这位奶奶。过了几天又碰到,凡儿便像见到亲人,围过去,仰着小脸讨人喜欢。不过,那位奶奶总是要忙的,聊一会就走开了。

凡人便一直盯着奶奶所在的方向,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拉着我要骑自行车。看着他一件一件地把护膝护肘头盔什么的穿戴好,指着奶奶在的位置,要骑过去。那是一段非常短的距离。

我突然明白了,凡儿是想让那位奶奶看看他刚刚学会不需要用training wheel骑车的样子。他还在惦念着奶奶,而奶奶,早就忘记了他的存在。

 

那一刻,心里好难过。

一个小孩子,需要很多很多人的爱,而我们,给得再多,都不能够替代来自祖父母对孩子的关爱。

想来,他们的心里,也浮游着很多我不能够分担的寂寞吧。

突然很想活得再长久一些,等尘儿他们长大,等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想让他们的孩子知道,奶奶和外婆的爱的味道,算是一种弥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宝贝,不要哭。~~~
祝好人一生平安吧。~~~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要两孩时,我说有一天我走了,不要我的孩子一个人孤零零的一个人在世上,你的那一句“突然很想活得再长久一些”看得偶想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