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18)

(2011-06-25 12:52:40) 下一个

 

                                                                              想起来会微笑(18)

 

曾经有朋友问我,是不是把小孩子的话,翻译成中文,没有注意孩子的口语。其实不是。我写下来的,基本都是他们的原话。有时候,他们的用词,连我都会吃惊。

比方现在不到210个月的爱儿,就已经会认真地跟我说,“妈妈,我希望我能去公园玩。”

她用的是“希望”这个词,而不是通常小孩子会用的“想”。爱儿这样说的时候,神情里充满着向往。这个时候,我多半会放下手里的一切,去满足她的这个愿望。

 

天气好的时候,我喜欢把衣服在阳光下晾晒,喜欢那种清新的味道。爱儿是一个很好的小帮手。她会很高兴地陪我一件一件凉衣服,学着我把衣服抖一下褶皱,跟我说,“妈妈,我最爱帮你干活了。”

我知道。以前往干衣机里放的时候,爱儿也是这样,我从洗衣机里捞出一件给她,经她的手放进干衣机里,她就会跟我说一声“谢谢妈妈。”我便接着说不客气。如此往复,每一次烘干衣服,都会听到爱儿几十声的谢谢妈妈,她说得毫不厌烦。

 

那天,又在院子里凉衣服,爱儿翻出一件哥哥的短袖衫,红白横格的,爱儿很喜欢,便问我,“妈妈,这是谁的衣服?”

我说是凡儿哥哥的。爱儿不舍地看着,继续说,“凡儿哥哥已经长大了,它已经小了,不能再穿了。”

看她喜欢的眼神,我便顺着说,嗯,好象是小了。

爱儿听到,立刻眉开眼笑,问我,“说明,我可以穿它了吗?”那个“说明”,让我很是吃惊。很准确的书面语啊。

我以为是爱儿偶然说一次。不过,等拿出她的衣服,她横看竖看,问我,“妈妈,这件是不是小了?”我随口说,好象是小了。

结果爱儿立即回应道,“那说明可以给小baby穿了?”

这些天在收拾爱儿淘汰下来的衣服,我曾经告诉爱儿,要把那些衣服捐出去,让小baby穿。当时她还有疑惑,问我为什么。现在看来,爱儿心里其实已经很清楚事理了。

 

凉衣服的时候,爱儿会很自觉地在晾衣架的底层活动,她还会自我解嘲地说,“妈妈,我在下面凉衣服,因为我还小,我够不到上面。”非常清晰的逻辑和表达,同样让我既吃惊又欣喜。

 

不知道是看一休哥看的,还是我每天口干舌燥地跟她讲话的缘故,爱儿现在真的是一个非常机灵可爱的小姑娘。有时候,看着她的含着笑的充满诱惑的大眼睛,就恨不能咬一口她的吹弹得破的皮肤,比水蜜桃儿还鲜嫩的啊。

慢慢懂事了,爱儿的小管家婆的本性越来越暴露无遗。尘儿和凡儿哥俩个在用英文交流时,有时会带出不好的词语,每次听到,我都会给他们纠正。次数多了,爱儿就明白了。

有时候,我离得远听不到,爱儿听到了,就会立即扯着她的小嗓子,直直地冲我喊,“妈妈,哥哥说stupid了。”,要不就会说,“妈妈,哥哥说kick your butt了。”

爱儿其实平时看英文电视不多,不过,小孩子对语言的捕捉能力实在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有时候,尘儿和凡儿他们就在我眼前,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爱儿就会喊,“妈妈,哥哥又在说不好的话了。”看她可爱的样子,每每让我忍俊不禁。

 

爱儿管的可不止哥哥,她的小手伸得越来越长,已经管到妈妈的头上来。有时晚上,趁爱儿洗澡的时候,我会偷偷地上一会儿网。若是爱儿洗好了,被老公抱出来,她就会一路找妈妈到我的房间,看见我在上网,立即小手一拍我,大叫,“妈妈,别看电脑了,快去洗澡去!”

老公在旁边笑成了一朵花儿。再也不用他出面做恶人不让我上网了,爱儿已经可以当他的小机关枪用,而且百发百中。我只有乖乖地关掉电脑的份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