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里的自省----也说家暴

(2010-12-03 22:33:52) 下一个

 

 

婚姻里的自省----也说家暴

 

看过很多关于家暴的文章,身边的朋友里,也有现成的家暴的例子。

写这篇文章,也许会有出力不讨好的可能,不过,考虑再三,还是写出来的好,无论正确与否,每一种声音都代表一种观点。争论的多了,也许会离正确的答案更接近。

首先声明,本人坚决反对男人动手打女人,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不以生理优势欺人,理性出牌的男人,是我眼中的男子汉形象。当然,偶然失控,过后能够知错改错,诚心道歉,同样不失为一个好男人。

有了这个前提,回到婚姻里,再说自省。

 

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利器可以伤人:女人的舌头和男人的手。对婚姻而言,在一个非常狭小局促的两人空间里,这两种利器的杀伤性被无限度地放大,任何一种利器的使用,对对方来说,都是致命的。

如果说,男人的手试图通过对女人肉体的惩罚,从而达到对其精神的控制和操纵,那么,女人的舌头则可以直达目的,刺激男人的神经,从而试图在精神上取胜,虽然,女人的舌头看起来对身体是毫发无伤的。

所以,女人言语上尖酸刻薄甚至恶毒的软暴力和男人的拳脚相加的硬暴力,除去软与硬的表现方式不同,并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都会对对方造成严重的伤害。

 

说起来,大概也是一种生理现象,无论承认与否,事实是,绝大多数女人,天生是话多。八卦也算,闲话也好,流言也罢,多是通过女人的嘴巴传播的。

通常,在一个婚姻里,女人的巧嘴,是温柔体贴的一种象征。温言软语,那种温柔到骨子里的,说的就是这种女人。这样的女人,多是让人怜惜的,把男人的骨头化酥了,他怎么可能抬手打人?

   当然,不是每一个女人都是如此的,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是如此的,谁都有生气起急的时候,即便是一个温柔如水的女人。不过,话儿赶话儿的时候,言语脱口而出,口不择言,往往就会成了出口伤人,话成了利器,直刺人心脏。杀人不见血,说的就是言语的厉害。

 

我觉得夫妻之间闹别扭的时候,最忌讳的是拿彼此的家人,对方的过去以及对方的弱点说事儿。每一人的底线不同,对自己,对家人的爱惜也不同,甚至每一个人的幽默感也不同,一句无心的玩笑,有时候,在对方听来,也许也会觉得刺耳。这个时候,如果不想事态扩大,就不必逞一时的口舌之快,认错,也没有什么。如果那一刻,你感觉到对方明显是受伤了,那就说一句对不起,后退一步,这个时候,即便对方火气还在上升,因为有你退回去的那一步,所以彼此还有一定的空间,不会将事态扩大化。

但是,如果,女人为了逞口舌,步步紧逼,刀刀见血,寸土不让,那么,谁都不能保证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每一个人都是有血性的人的,不光是男人,女人也有。试想,如果有哪一个男人,专门哪壶不开提哪壶,哪句不爱听他说哪句,即使你是个女人,你会不恼火吗?我会的。我不能容忍一个在言语上过分相欺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

就像那个著名的“我爸是李刚”事件激起的社会层面的愤怒,不单是因为他的车压死了人他还那么冷血,更是因为,他的那一句“我爸是李刚”的话里透露出的嚣张和傲慢,像一记耳光甩在了所有底层人的脸上,把人的尊严踩在脚下,如果我在那里,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控制自己回敬他一个结结实实的耳光-----他实在是欠教育!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语言比拳脚,有时候,更伤人。当然,男人同样会犯言语上的错误,只不过,这种几率,要比女人的,少很多。

 

我相信,在一个正常的婚姻里,绝大多数情况下,肢体的碰撞接触,一定是因为言语上的话不投机引起的。谁都不是有心,女人不是有意要刺激男人,男人也不是存心要动用武力。虽然说男人尚武,不过,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男人,没有无缘无故的暴力,一定有什么,触及到他的敏感神经,而他又词穷理屈,或者笨口拙舌,那个时候,血往上涌,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了。

当然,这里还是要指责那些个不能控制自己的男性,你应该记住,你所面对的,是你的爱人,风雨同舟,同生共死的爱人,即便她有不对的地方,你也不可以动手打人,一个能控制住自己的男人,才是真男人。

打老婆的男人,总是让人鄙视的,无论你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

 

不过,女人们也真的该自省,是不是给他太大压力,是不是没有给他足够的尊重,是不是总是想在精神上控制对方,是不是不能像爱自己家人那样去爱他的家人,至少,在礼节上,应当说得过去。毕竟,那是他的家人。一个人,唯有他的血缘关系是终身无法改变的,爱也好,恨也罢,该他负担的还是要他负担。没办法,我们是人,不能免俗,也不可能免俗。

 

如果,自省之后,你发觉你其实样样都做得很好,你没有去用言语刺探他的底线,在精神上向他挑衅,结果他还是动手了,并且,在事后还没有任何道歉悔改的意思,那么,这个时候,就该是女人自醒的时候了。

 

我从来不觉得,女人该是男人的附属,也许若干年以前是,现在,不是。所以,女人,请你自强自爱。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不知悔改的男人,那么及早地退出,是最明智的选择。

不过,我不觉得,一有风吹草动,就该去报警,除非你已经决定了离婚,那么,先不要走这一步。一个人的本性是可以在日常里看出来的,偶然事件和经常性的暴力也应该区别对待。

听说过一对夫妻,男人偶然动武,女人报警,想给男人一个教训,结果男人从监狱出来,坚决离婚,女人怎样后悔都没有用。

想想也是。如果家务事走到了依靠法律去解决的时候,那么,这个家的存在意义就不大了。所以,报警,还是慎用。毕竟他还是孩子的父亲。为孩子考虑,可以给他一个面子,但是,并不妨碍你从他的拳脚下脱离。

 

我崇尚给人机会,不过,也绝不会一退再退。遇到一个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男人,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做人,都有底线。女人,更应该有。因为,这个世界上,女人总体是处于弱势的,女人不自己保护好自己的底线,谁还会保护你?

男人的手长在男人身上,女人的舌头管得住,那个时候,男人手还是不由自主,那么,那样的手,不要它也罢。

 

我想,每一对走进婚姻里的人,最初都是祈求幸福的。只不过,日子一天天的过下去,我们可能都不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

如果感受不到幸福,如果你要面对暴力,那么,为什么不爱自己多一些?何况,你的人生态度直接影响到你的子女的为人处世,未来幸福。

自爱,也是一种担当。

能走出一段不幸福婚姻的,都是勇敢的女人。

 

祝愿婚姻内外的男人女人们都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棋子儿的评论:

呵呵,谢谢你。
不过,我觉得也不能以文章来定人的善恶。
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有的人温和一些,有的人犀利一些,而已。
再次感谢。
棋子儿 回复 悄悄话 Hi,尘凡无忧:

你的文章让人看了,感到有理,有力,有感情.舒服!
有的人也能写,可不知为什么,让人读后,心理扭曲,真难受!
我以为主要在于,写文章的人善良与否?!你以为如何?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呵呵,我还是觉得,一个人思想深邃,看问题入木三分,跟言语尖刻是两回事。
如果男人牙尖嘴利地对待自己的老婆,那么,我会很怀疑,他的爱有多少。遇到这样的男人,换作我,赶紧跑。:)
还是那句话,女人,要坚强勇敢,不要被人牵制。幸福是要靠自己把握的。
谢谢洋洋。问好。也祝你幸福!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的评论:
面对这样的男人,女人是很复杂的:在平时听到他对别人入木三分,使对方无法回话时,一方面觉得他有些过分,另一方面会有崇拜和自豪的感觉,因为这是能力的表现。

可是,当那似冰刀血剑的语言冲向自己时,则往往是手足无措,因为一方面深切地知道自己的委屈,可另一方面是自己无那伶牙俐齿去回复。其实,在那样的男人面前,可以说基本是连申辩的可能都没有的。

最后的结果就是,在郁闷中走向人生的结束,因为无法诉说,无处诉说,无人理解,甚至是连自己都不认为自己已经走到了被害者的地位。


无忧好,祝你快乐。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的评论:

是,确实有的男人口舌也很利,也许,面对这样的男人,先动手的那一个会是女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男人的舌头和女人舌头一样的杀人不见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