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之歌

(2010-12-12 22:07:05) 下一个

 

 

冬之歌

 

突然很想听歌。跟冬天有关的歌。

 

上午出门的时候,还是不大不小的雨,在这个时节,算是很少见的了。

坐在车里,看着难得一见的冬雨,就想起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心头莫名地浮起哀伤的情绪。这首歌,曾经唱过很多遍,在没有雨的那些个冬季。

在温哥华住的那一年,领略了冬天下雨的滋味,常常在楼台上看着雨,就轻轻唱起这首歌。

虽然,早就明白每个人只能是每个人,不过,那样的雨雪霏霏的冬季,唱起这首歌,让人觉得分外寒寂离索,看不到希望的感觉。

 

中午回家的时候,雨已经变成了漫天的雪。这

样才像是多伦多的冬季,寒冷,多雪,把冬天的感觉,挤进你的每一个毛孔。

冬季,应当是一个带着冰花的名字。

飞飞扬扬的雪里,耳边又响起那首歌《大约在冬季》。我的眼睛有一些湿润,一定有雪在我打开车门的那一刻飞入我的眼里。

很久都不曾想起那个唱这首歌的男孩了,深蓝色的中山服,雪白的长围巾,忧郁的眼神……所有的一切,我细细地封存了二十年,却好像都在重逢的那一刻,化为云烟。

我本来就不该轻信那样的一首歌,那首歌,唱的,从来都是别离。而有很多年,我一直以为,可以凭借它守护相聚。

那些年,这首歌像一个美丽的谎言。

那样的等候的青春啊……

 

写这篇文章之前,偏巧听到陈慧娴的《飘雪》。

还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十多年前在深圳的一家宾馆的卡拉OK厅,听到一个女孩唱。虽然当时一句歌词都听不懂,不过,那个旋律,却叫我一下子沉进去。好像能看见一个绝望的女人,把一份追悔的痛,撕扯得粉碎,扬到空中,那些痛便漫天地弥散开,叫听的人也跟着呼吸艰难。

后来知道这首歌的名字叫《飘雪》。

记得那天,那个女孩唱了很多遍这首歌,我也坐在那里听了很多遍,泪流满面,就如同此时,这一天的眼泪,终于在这一首歌里流下。能哭,真好。

 

剩下的关于冬天的联想,就是韩剧《冬季恋歌》了。

好像那一部电视剧把冬天的爱情演绎到了美的极致,让我想起来,都会觉得温暖。

无论身外如何寒冷,美丽的爱情,总是会把冰冷的心捂暖。

常常想,如果,仅仅是如果,在我年轻的时候,看到它就好了,它会告诉我,关于爱情,我们该坚持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