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真的不要求回报吗?

(2010-05-25 21:47:27) 下一个

 

爱,真的不要求回报吗?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爱,真的不要求回报吗?

有一种爱,我可以确定,不要求回报。那就是精神之爱。单恋,暗恋,寂静欢喜,默然想念,是那种单方地的无怨无悔地情感的付出,只要心里想着他,爱着他,而绝不会要求他为你做什么。当然,如果,他能够回复你以深爱,那就是天大的幸福了。

可是,如果,是夫妻,你还是会不要求回报吗?也许一年可以,两年可以……你爱一个人一生,和他同床共寝,为他持家做事,相夫教子,却不会对他提任何要求吗?谁能做到?

我是一个自私的人,没有那么高尚,我做不到。

我觉得,真正的爱,应当是双方向的。

每一个人,都需要精神补给,就好像我们需要吃饭一样,爱一个人,是需要体力和精气神儿的,有谁会那么强大,只是源源不断地付出,而不要求对方供给?

我一定是没有那么强大的。

我也有脆弱的时候,我也有迷茫的时候,我也有需要一扇肩膀哭泣的时候,那么,如果,我不可以向自己的另一半倾诉,我向谁去排解自己的压力?

是的,既想排解,又不给老公压力的方式一定是存在的,总有人你可以对他说,也总有人可以听你说,那么,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个荣幸给你的老公,而让你的老公,本该和你连体的人,成为了第三者?

是的,你爱他,他也爱你,他一定会为你做什么的,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可是,如果,他连你的心事都不知道,在你心烦气闷的时候,他又怎么能把事情做到点子上?

就好像一个哭闹的孩子,他要的是糖,其他的,都不能让他安静。而我,喜欢像孩子那样,直白地告诉他,我需要的是这个。只要给我这一点,其他的,我都不在乎。

在我,我可以把自己完完全全地交给他,我也希望,他能接受完完全全的我,美的,不美的地方。我希望,他可以帮我,给我支持,给我牵引,达到我所希望的完美。我不希望,那个给我心灵支撑的人,是他以外的任何人。当然,我也希望,我能够给他力量,让他坚强。

这,是我对夫妻的理解,或者,是我对婚姻的理想。

 

也许,这样的夫妻之爱并不具有说服力。那么,我们就用天底下,最无私,最广袤,最深邃的父母对子女的爱来诠释这个问题吧。

父母爱子女,真的是不求回报的吗?

我爱我的孩子们,远远胜过我自己。可是,扪心自问,我难道会不要求他们回报吗?

当他们还是婴儿的时候,我抱着他们,冲他们笑,我希望他们也冲我笑;

当他们慢慢长大成孩童,我希望他们能听从我的话,能穿上足够的衣服,不要生病,能好好地吃饭,健壮地长大。

当他们进入学校后,我也希望他们能好好地学习,不求最好,但求用心尽力。

当他们变成了半大的孩子,我希望,我的爱可以成为牵绊他们远离犯罪,毒品,以及其他一切负面问题的力量。

当他们有了自己的家庭后,我还是会希望,他们能够懂得爱,珍惜爱,好好地去爱。

当我年老之后,我希望他们能够有时间来看看我,或者经常记得打个电话问候我,因为,我一定是寂寞的,那个时候,我希望能够收到来自他们的体贴。

我给了他们很多很多,一定是比他们给我的多,但是,我只是希望,他们回报给我的是我所希望和需要的,足矣。我的要求不多。

 

爱,真的是不要求回报的吗?

我是会要求回报的,当我用生命去爱着他们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股香股色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要回报。
你的爱能被接受,就是最好的回报。

当你觉得没有回报,就不能爱的时候,你的爱也就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爱的时候,痴狂疯狂,那还顾得上回报,,,
爱累了,就想回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