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会给婚姻多少忠诚?

(2010-05-20 20:17:31) 下一个

 

你会给婚姻多少忠诚

 

这些天,看着网上的朋友谈论婚姻,突然就想到一个问题,作为已婚的你,你会给婚姻多少忠诚?

记得当年曾经有一位男性朋友对我说,不要告诉你老公你的过去,不要让他知道你一往情深地爱了一个人那么久。有些话,即便是烂在肚子里,也不能说给对方听。

我说,可是那是事实啊,那是我的过去,是我成为现在的我的缘由,如果不能接受我的过去,我不能相信他会担负我的未来。最终,我还是原原本本地告诉了老公在他之前的每一段故事,即使是一些云里雾里的感情。

接受你的,会接受你的全部。有选择接受的,有一天,也会很可能因为他不能接受的那一部分而爆发你所不愿看到的后果。与其后来费尽心机遮遮掩掩,不如开始就干脆明明白白。

每个人,都会有过去,都会有一些不尽完美的地方。如果,一个成年人,一味地苛求对方的完美,而忘记自己本身也有这样那样的缺憾,那么,这样的人,舍弃他,未尝不是对自己的解放。

在我,始终觉得,诚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德。人,可以为千万种过错受到惩罚,唯一不该为诚实受到责备,尤其是如今越来越被谎言充斥的社会。诚实的人,好像是一块金子,执着地散发着它的光彩。

不过,那位男性朋友,最终秉持他的死都不会说的原则,咬定和前女友只是普通关系,未越雷池一步。说起来,也还奏效,他的妻子对他死心塌地,只是因为他的守身如玉。不知道,这样,是不是也算是忠诚。不知道,他的内心会不会受到谎言的煎熬。更不知道,如果有一天,谎言被戳破,是不是会有火山爆发。

还有一位女性朋友,听说我跟老公交代最近和初恋男友联系的事,张大眼睛,下巴要掉下来的样子,一连声地说,这种事,你也会跟你老公说吗?

被她问得糊涂,为什么不可以?有什么不可以?

答曰:这种事怎么可以告诉老公呢?你不怕老公吃醋,影响你们的夫妻感情?原来,她也一直和初恋男友联系着,但是,她从来没有告诉过老公。她希望那是自己的秘密。

我说,本来也没有什么啊,只是联系一下。告诉他,是说明我把他当作最亲近的人,愿意和他分享我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如果,他因此介意,吃醋,甚至会有更坏的结果,只能说明,他太不了解我。和一个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人在一起,我不认为那会走到尽头,或者,那样的一路走来,双方除去痛苦应当还是痛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喜欢被隐瞒,被欺骗,我希望自己知道事实,完完整整的事实,然后,我会做出自己的判断。我不喜欢别人一厢情愿地为我做决定。

也许,我就是那种毫无心机的人,至少在婚姻里。如果,在那么自由自我的空间里,都需要隐瞒,遮掩,欺骗,那么,那样的婚姻一定不是我要的,我早晚会出去。对婚姻,我喜欢给出100%的忠诚,当然,我要的也是100%的回报。我觉得,只有在这样的婚姻里,我才能够自由地呼吸,自由地做自己。

也许,我是那种自私的人。我喜欢把我的心事,倒给老公,那样,自己的心灵就不必承受太大的压力。与其让心事在自己的内心膨胀发酵,不如把它凉到太阳底下,吹吹晒晒,也许就什么都没有了。也许老公并不愿意听,也许对他来说是负担,不过,婚姻,就是把两个人捆绑在一起的,苦与乐,悲与欢,都该是共同分担,共同面对的。那样,才能叫做夫妻吧。否则,也只能称为是一张床上的两个人,那样的独立无纠缠,又何必来分享同一张床呢。

人生苦短又漫长。在婚姻平淡之后,在机缘巧合之际,邂逅别的灵魂知己,心猿意马,红杏骑墙,应当也是情有可原的事。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可是,有几个人,能开诚布公地告诉自己的另一半,真正携子之手,共同面对感情上的微澜?

    记得看过林徽因梁思成的故事,当林徽因发现自己的情感的天平倾向于金岳霖时,林徽因没有隐瞒,也没有回避,而是直白地告诉梁思成,她爱上了另外一个人。林徽因一定是痛苦的,她选择在挣扎之后,坦诚地面对自己的先生。而梁思成,也是君子,他没有指责林徽因不守妇道,倒是安安静静地给林徽因时间,给她体谅和理解,让她自己静心决定。最终,林徽因选择了保全自己的婚姻。虽然,表面上看林徽因好像有一点多情泛爱,而实际,单单凭这样的坦荡荡的胸怀和勇气,以及对婚姻的忠诚,林徽因想不让君子贤士爱慕都难。

如今的社会,婚姻里的两个人都有越来越多的自己的空间,现实的,虚拟的,更有越来越多的婚姻一步步地走向瓦解,当你在怨天尤人的时候,是否也曾扪心自问过:对婚姻,你给出过多少忠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瓦赛,讨论很激烈啊。
谁不希望忠诚?
可就是很多人难保忠诚,却又想要婚姻。
每个人都应该明白,你做啥,你的另一半就做啥。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inthemirror的评论:

我觉得,要求梁思成丧妻后不娶是不人道的。
他娶妻,并不代表他不爱林徽因。
只有那种一直有人相爱陪伴的人,在失去另一半时,才会格外难忍寂寞。
而金岳霖孤独惯了,他一直在精神之爱中,所以,会更有力量一些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everever的评论:

你说得完全正确。对于过去,女人不会忘记,男人不会宽恕。
这世上真正完美的婚姻不多,不过,大家还要继续过。自己寻求平衡好了。残缺也是一种美。
100%应当是一种意向和态度,世事无绝对。
做错事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无论以怎样的方式。所以,自爱最重要,少付代价。
谢谢你的留言。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蝶的评论:

没错,婚姻离不开男人,不过,女人,也不应当单单为男人而活。
谢谢你。也祝你幸福。
flowerinthemirror 回复 悄悄话 林徽因死后, 梁思成为了娶林洙不惜和子女及其亲人决裂.

金岳霖终身不娶..

我真的不知道梁思成和林徽因是不是幸福, 梁思成多爱林徽因.

nevereverever 回复 悄悄话 You will learn 100% honesty is not only impossible but also comes with a price.
nevereverever 回复 悄悄话 When it comes to one's past in a relationship:
Women forgive but never forget
Men forget but never forgive
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no、Michelle0531 的评论:
哇,这么多人骂我!俺只是畅谈部分男人隐藏在内心的想法,俺知道,女同胞回怒斥俺,虽然不中听,但是很真实。男人有时说和想是不一样的哟。

娘子们,额这厢有礼啦。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再啰嗦几句:爱应该只想付出,不提要求;如果有交换也应该是他/她为我做了什么,我要为她/他做点什么,而不是我为他做了什么,他也必须为我做点什么。
另外,你那位男性朋友的忠告是对的,他是男人,比你更了解男人。
祝你婚姻幸福!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蝶的评论:

大概是每个人对自己的另一半的要求不同吧。
我可以和他粗茶淡饭,布衣一生,我可以和他患难与共,同生同死。
那么,我不可以要求他分担我的心事吗?
大概是我太自私了。
可是,我也需要有人来分担我的精神上的低潮,贫乏和负重。
物质和精神,并不对等,但是,可不可以稍作互换?
我很幼稚,因为我在意他,我才告诉他。

谢谢你的提问。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他,是说明我把他当作最亲近的人,愿意和他分享我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如果,他因此介意,吃醋,甚至会有更坏的结果,只能说明,他太不了解我。和一个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人在一起,我不认为那会走到尽头,或者,那样的一路走来,双方除去痛苦应当还是痛苦。’
这完全是自说自话,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你有想过配偶听了你的所谓坦率的感受吗,你care他的感受吗?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军友的评论:
如果真的珍惜婚姻,就不会有不忠的历史。
nun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军友:

我看你的思想才混乱。套用你的话,男人越老思路越混乱。我看主要原因是为自己找借口吧。

你红旗不倒,就能说你对婚姻忠诚了吗?真是大言不惭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军友的评论:

你可以说我,年纪大了,还如此幼稚,思维混乱,但是,请你不要冠之在所有女人头上。
大概,倒是有很多男人和您一样,一边珍惜自己的婚姻,一边冲动地出轨。请问,如果,事情是反过来呢?你会接受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没错。此时非彼时。
不过,人,还是要为自己任何时候的行为付出代价的。
所以,不论此时还是彼时,珍爱自己,认真生活,是最重要的。
军友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前几段,就读不下去了。完全不能接受你的论点。能否接受你的过去,与是否担负你的未来,毫无关系。就像婚姻的忠诚无法用量来衡量。10%的忠诚与90%的忠诚有什么不同吗?

女人年纪大了,思维容易混乱。

不如换个话题:我们周围有多少忠诚不渝的婚姻。

我对婚姻有过不忠的历史,但是非常珍惜我的婚姻。多数男人有这样的想法或经历。这就是所谓的“红旗不倒,彩旗飘飘”。

婚姻的爱与性欲真是不一样。在荷尔蒙的作用下,人可能冲动越轨,甚至可能产生短促的爱情,但是这不是变成婚姻的那种爱情。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Tooo risky. Remember time IS different now.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是的。忠诚的尺度,关键是看婚姻里的两个人的个性,处事态度。如果,你认为他很在意,而你又很爱他,所以回避或隐瞒,应当也是对的。
可是,如果,有一天,他从别的渠道知道真相了呢?那样的后果跟你亲自向他坦白,也许会有不同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01grant的评论:

没错。忠诚主要是指对现在的婚姻的态度。
可是,如果,对方很在意你的过去,他问起你来,你该如何回答?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不太同意楼主的观念。婚姻的忠诚是指结婚后对对方的,不是指过去的。

It is not smart or unfair to tell your husband your love history because that might imply that you did not love him with your whole heart in your current marrige.

You should forget all your lovers and focus on your current marrige: this is called 婚姻的忠诚.

Do you agree?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不太同意楼主的观念。婚姻的忠诚是指结婚后对对方的,不是指过去的,历史的对对方的忠诚。不对对方坦白在他(她)之前的情史,这不能讲是不忠诚吧?当然告知对方也可以,但要看人,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什么是隐私?不被除了自己知道的就是。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会给我的婚姻100%的忠诚,从我决定结婚的那一天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