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厕·美丑·嫁人

(2010-05-20 20:16:02) 下一个

 

如厕·美丑·嫁人

 

侄女小时候特别聪慧可爱。记得她刚满三岁的时候,我正好辞职回家休息,所以有时间陪她一起玩耍。

    有一次,她坐在小马桶上便便,撒娇地要求我在一边陪她。那时候,我刚刚结婚,没有小孩,侄女对我来说就是唯一的天使。她的话,焉敢不从。况且,陪她便便,也是很荣幸地体验。坐在一旁,看她脸红气憋的样子,又好笑又可爱。原来,再美的天使也是要这样如厕的啊。

一个段落完毕,还没等她脸上的红晕消散开,小人儿坐在马桶上直直身子,突然很认真地问我:姑姑,我漂亮吗?

开始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跳跃有点大,我还沉浸在她憋气的那一瞬间。

小人儿看我迷惑的样子,理解为否定。

转头她一边继续红着脸用力,一边不忘继续一脸严肃地问我:姑姑,你觉得我穿这件裙子是不是不漂亮?那,我是不是穿那件花裙子更漂亮啊?

等我搞明白她的话,突然就止不住大笑。

在那样的情形下,小人儿一不觉气味不佳,二不觉情形尴尬,三不觉任何羞涩难为,就那样,自自然然地做着为人最腌臜的事,却干干净净地想象着自己最美丽的画面,大概,也只有小孩子才可以达到此境界了。

真的是玲珑剔透的小女儿心啊。女性爱美的天性,其实是无论年幼尊长,不分场合地段的。

然后就想到李敖和胡茵梦。

李敖因为看到胡茵梦在马桶上面目狰狞的样子,一下子就幻灭了他心中女神的形象,所以女神要离婚,他自然全无挽留,乐得放手,并且,还不惜笔墨把女神的如厕形象恶化为极丑成书入市,公告天下离婚是因为不忍看仙女是俗女的样子。

想来,胡美人,每每看到那些白纸黑字落下的词句都会痛不欲生吧,不是为自己的形象尽毁,而是因为天下之大,竟偏偏让自己撞到如此不能再龌龊之人。

本来还算喜爱李敖的书,不过,看到这一段,就不愿再看他的文字了。一个把曾经是自己的女人的最私隐的那一刻的形象公之与众的人,除去喜欢哗众取宠,剩下的就是薄情寡义和投机利用了。德行如此,纵然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他的文字的道德内涵,想来,必不会高于其人,不看也罢,眼目会干净些。

美丑,有时候就是这样吧,自以为聪明的人,在耻笑别人的丑时,何尝会知道,自己其实已经不知觉地站在了丑的那一面。

以胡茵梦的美貌和聪慧,却被李敖的外在声名迷惑,以为人如其名,其实大错特错。真是不知,如果,没有当初的李敖给付的精神压迫,会不会有后来笃信佛教的胡因梦。她的人生,本该是一番别样动人的风景吧。每每看到早年电影里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就会从心里憎恶她人生之初遇错的那个人。

女人,就是这样吧,再怎样的风华绝代,再怎样的才智超群,一旦嫁错郎君,就免不了在世俗中一地碎片的涂败。

但愿世上的女人,都有一双慧眼,拨开尘世中庸俗虚妄的假象,找一个真正懂得欣赏你,真正会珍惜爱护你的男人做伴侣,无论,他是英俊或丑陋,富有或贫穷,高贵或卑微。

因为,除去层层华丽的外衣,能给你幸福的,只有那一颗爱你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在于心灵,外表只在一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