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你胜过爱自己

(2010-04-30 20:45:15) 下一个

 

爱你胜过爱自己

-------也说为三小儿把便

 

 

记得以前在网上看过一位网友的关于小儿把便的文章,看得我很惭愧,因为,我就是那种狠心的违背自然规律的去给孩子把便的母亲。

不过,惭愧归惭愧,始终却觉得,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应当也未必都是糟粕。21世纪之前的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这样被父母控制着长大的,好像,也没有看出什么不好。

也许,我实在是一个太古板守旧的妈妈。不过,我更愿意认为我是爱他们的,胜过爱自己,所以,宁愿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放到他们的身上,包括为他们把便。

并且,我也不觉得给他们把便是在意图控制他们,更不是为了满足自身的操控欲。父母对子女,大概或多或少都会难免有一些控制,未见得不好。试想,人的一生,又怎么可能真正的脱离控制与被控制的命运呢。一个人再自由,也总要在一定的范围内。所以,把把便看成是控制,认为把便会让孩子长大后逆反,我实在不敢苟同。

关于把便,我唯一认同的一点是:只要时间精力跟得上,把便,对孩子,有百利而无一害。

就从尘儿说起吧。

尘儿刚生下来的时候,头几个月,每天都要大便七八次,即便是尿片每隔两小时换一次,三两个星期下来,尘儿的小屁股还是红红的,开始破裂。看着那样的一个小人儿,要忍受那种肌肤破损的痛苦,实在是心疼得不行,却又无计可施。那时,头一次做母亲,什么都不懂,所有的都是来自网上的和万里之外的母亲早已淡忘的养儿经验。

和母亲说起尘儿的红屁股,母亲说,给他把便吧,就不会再红屁股了。壮着胆子去尝试,却把个小家伙在怀里扭来转去地抱不住,紧张啊,怕闪了他的脖子,拧了他的腰,或者折了他的小胳膊小腿。就是一句话,抱不住一块小活肉。结果,试了几次,大小便是出来了,不过,都出到我的衣服上了。

没办法,放弃。还是用尿片省事。屁股事小,好好地养大,别弄坏了胳膊腿的事大。就那样,一直到尘儿4个月以后,开始加辅食了,我和老公决定,开始给他把便。于是去Wal-Mart买了一大包布尿片,一共是18片,纯棉,质地很好。

一开始真的很麻烦,尘儿几乎是每隔十分钟就会尿一次。其实,后来凡儿和爱儿的经验,让我知道,越早把尿,小孩的大小便控制能力就越好。幸好那些日子,我和老公都没有工作,两个人在家照顾一个小孩,也还够用。老公每天的工作就是洗尿片,竟也洗得乐颠乐颠地,省下不少尿片钱呢。最难过的是,每天晚上起来把他,迷迷糊糊地,有时候真的不想动,尤其,后来我去工作了,很累,可是,想想把便贵在坚持,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又只好强撑着起来。现在想想都觉得很辛苦。

那时候,有朋友笑我,在北美,还会有谁像你这么老土呢,搞得自己还很狼狈,被她说得脸红。可是,又觉得既然是祖宗传下来的,中国那么多的人,都是这样养大的,底气就会足一些:只要是为孩子好,土就土吧,不就是累些吗。

这样累死累活地两个月下来,尘儿的大便是全都把出来的,小便有时候把不准,不过,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尘儿再没有红屁股了。附带好处是,他的大小便控制能力快速提高,可以半个小时,甚至更长一些时间尿一次了。晚上有时候起来把他一次,他就可以不湿床。

跟和他同样大小的带尿片的孩子比起来,尘儿的控制能力明显地要好很多。到尘儿一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带他出门,经常就不用给他带尿片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他都可以控制住。记得,有一次跟一个墨西哥人说起来,她惊得连连大叫:OH MY GOD!在她看来,1岁的孩子能这样,简直是神人了,太不可思议了。本来还想跟她吹嘘一下的,训练的好的孩子,还可以做得更好。想想算了,文化差异太大了,她根本不会理解我们怎么会为了这件事付出这么多心血。

尘儿1岁半的时候,大小便都会告诉我,省了我很多的事。看着其他的孩子,带尿片到2岁多,想想先前的付出也值了,虽然苦些累些,过去了,就会比别人多赚出一些轻松的时间。关键是,小孩子自己的自信心也满满的:别的同龄的小孩还系尿片呢,他早就清清爽爽了。

到凡儿的时候,因为有了尘儿的经验,下起手来,就有点大刀阔斧的味道了。在凡儿半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给他把大小便,一点也不会有抱不住的感觉了,一切都顺手得很。所以,凡儿从来没有过红屁股,他的大便,从小都是把出来的。小便的控制要比尘儿晚一些,不过,也是在189个月的时候,开始会告诉我的,这个时候,对我来说,就是看到胜利的曙光了。

给爱儿把便开始地更早一些,好像是在她第5天的时候开始的。后来知道,尘儿那时候,未必是生理性腹泻,很有可能是每次都没有排泄干净,所以,零零碎碎地出来,稍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生红屁股。凡儿和爱儿在没有开始把便之前,也是每天67泡的,不过,把便后,就基本上是一天一次,或是两次,每次都很大。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爱儿,那一泡大便一泄而出,把个60公分长的尿盆从此头到彼头,全部覆盖,甚是壮观。真是要感谢从Wal-Mart买的那个大浴盆,不然,地板就会惨不忍睹了。

爱儿从不到12个月就会告诉我大便。不过,小便到现在还是不会主动告诉,但是,只要定时地催促她一下,一天下来,也不太会湿一条裤子。现在,爱儿白天出门,基本上都不用系尿片了。只是夜里现在实在是没有精力再挣扎起来给她把便,所以,夜里爱儿还是带着尿片。不过,越来越多的一夜下来的干干的尿片,让我觉得自己又看到了希望。

杂杂碎碎地写下这么多,是希望能够和传统妈妈分享,如果,你有时间,如果,你不排斥把便,那么越早累越好,解脱的也越早一些。当然,累,是一定会有的,尤其是要把心思都放在孩子的身上,时刻有一根弦:孩子该便便了。你的爱付出了,你收获的,也一定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当年那位拿我取笑的朋友,还是会笑我,把中国的那一套搬来北美,累不累,还把自己整得这么憔悴。

很想对她说,累,在我,不算什么。我只是以我的方式去爱他们,因为我爱他们胜过爱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