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

说点心里话,做点想做的事,给朋友一点安慰。
正文

金庸:读博士不为学位为学问

(2007-06-17 08:01:24) 下一个

我已经读完剑桥大学的硕士,还要读博士。”著名作家金庸先生17日在北京大学说,“许多学校都曾授予我名誉博士学位,我读博士不为学位而是为学问。”

金庸17日来到燕园出席北大国学研究院成立十五周年座谈会。会议期间,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已经80
高龄的金庸神采奕奕,谈吐儒雅,满头乌发梳理得一丝不乱,金丝边眼镜后是那经常微笑的双眼。他思路敏捷,说起话来语速很快,夹带些江浙口音。

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还要读博士,已读完剑桥硕士的金庸回答说:“许多大学曾授予我名誉博士学位,剑桥也是。它的名誉博士比教授的地位还要高。申请读它的博士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程序,过许多关。我读博士不为学位而是为了学问、学术。剑桥的老师、学生都很好,环境也很好,有利于进修。”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某些博士是否应该学外语的争论一直不断。对此,硕士和博士的研究方向都是唐史的金庸认为:“研究世界学问,一种语言绝对不够。在国外,博士至少要会两门语言。我开始时曾想将研究方向定为匈牙利与匈奴的关系,但剑桥的老师用匈牙利语问我,我根本听不懂,老师就问:‘你连匈牙利语都不懂,怎么研究?’”

谈到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金庸说:“在剑桥、牛津、哈佛,他们都批评中国学生刚来的头一两年学习成绩很好,但后来越来越差,原因就是中国学生缺乏创新,只会记忆。一定要有创新,重复别人是没有价值的。”

谈到国学,金庸说:“近几年兴起的国学热很好,要学习中国的中文,不要学习外国的中文,我不赞成那些欧化的中文,像《红楼梦》《水浒传》,都是非常好的中文。”他告诉记者,希望有机会能到北大国学研究院做研究工作。“北大国学研究院和学校的领导都同意了,我很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