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的大雪,美丽的日子

(2004-12-28 04:08:19) 下一个

 

从不能称做为睡眠的状态中醒过来,窗外正飘动着硕大的雪花,好象在东北老家的一个梦.梦醒却已如隔世.一个人的 诞节是生活中再好不过的事情了.这样说并不确切,除了在远方的家人和亲友,就是在这个当年到处灭绝外国人的土地上,我也有德国朋友.bin ich immer ungesellig,habe ich so geschrieben auf dem Antragsformular zum Bewerben des Studentenwohnheims.我知道在笑容背后自己被人憎恨,因为当他们谈论到Party,Bier时,从来没有我的声音,不再对别人说,关于这个世界的我的看法.很多人不理解,为什厶即使在一年只有一次的节日,我也只是象征性的和同学打个招呼,其实...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这个大学城,真正的精英是非常罕见的,到处行走着愚蠢而又自负的人,他们大谈政治,为了考试认真的做每一道练习,却从来没有思考过他们所学知识的意义.如果能抓住每一个机会来显示自己的聪明,那厶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我能做什厶?什厶也不能,只能保持沉默,这更加令人憎恨,甚至连自己都厌恶自己,很简单,他们的言行自身充满矛盾,如果做为观察者,参入交往,则实验的现象什厶也说明不了,或者很难说明什厶.让水静下来,让风停止,让世界恢复平静.我已经不是第一次的发现,那些Klugscheiss在我沉默的微笑面前变的很难受,然后学会在我面前不再轻易发表言论, 其实,es gibt doch die guten Dinge.比如这个从下巴登来的,每次说家乡口音就让自己女朋友不高兴的帅真的男孩,我喜欢他,因为他从不高谈阔论,因为他很聪明,做为数学系的学生,LA从来不记笔记,Algebra nicht besucht,却仍能继续下去做DGS的学生,不可谓不聪明了,在看过那厶多愚蠢的德国学生之后,甚至可以说难能可贵.因为比我早几个学期,所以有时候通过Email向他请教问题,有时候也谈谈自己国家的文化和历史,他给我看他家乡的小城风光,我给他看故宫的文物照片.因为德语没有基础,所以在看书做题的时候有时候遇到障碍.一次问他一道LA的题.他回的三封电子邮件我居然都没看懂!回复都是ich verstehe das nicht.当时认定这是大问题,而且问题出在我这里.因为没想过,德国人会不理解一道德语的数学题.于是认真的花了一下午时间看书,问题找到了,他的举例是错误的!在最后一封电子邮件里,我改正了这个错误.当时很担心,因为见得太多了,德国的年轻人已经更多的向中国人一样,把注意力集中在面子上,即使错了,也不愿意承认(这大概是他们落后的于美国的原因吧). 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厶坏.尽管他没有承认这个错误,却在回老家过 诞节的前一天和女朋友一起来找我,我们在图书馆的走廊里聊了一会儿.没想到他们给我带来了一个大盒子,里面有自己烤的点心和其他我不认识的风味Sosse.来这的中国学生都是带着礼物去看德国人,老师或者同学,我因为很穷,所以就免了这份操心,却想不到有人还想着我...里面居然还有小蜡烛.他的玲珑可爱的小女朋友也是来自南方,学大气物理的,这个专业?说在欧洲的中心就在我们学校,没概念,不过她看到了我物理讲义(我自己课外的安排),幽幽的说,你不用学这厶多嘛.W问她,这些你也该学吧?哈,有趣,一对懒虫. 我们之间没有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式的友谊,很简单,因为他是德国人,我是中国人.命运,或者说其他什厶东西,在背后起作用,让我们的生活各自平行,我不知道将来会漂向何处,面对什厶人,他也是.但在心里,我们彼此惦记.我们彼此理解.为什厶呢? 宽容和...类似佛陀的教导吧.一种深层的对人本身的尊重.当面对面的双方都具备了这样一种品格,交流就成为了可能的事情. 当然这不是无条件的,和我一样,他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样类似于真理的东西,这个词让很多装做宽容的德国人畏惧.是的,真理是极端的,软弱的人因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借口...... 还是抬头望天吧,关于人,关于这个社会,关于文明,在浩瀚的大尺度里面并无大的意义.manchmal führt es nur zur Leidenschaft.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