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必武力攻打台湾的七大理由

(2007-09-04 23:16:06) 下一个


(一)“国家统一不是人类最高目标”

   人民的幸福才是我们要追求的最高目标。我是赞成两岸统一的,但一定要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其实我自己的对统一的赞同,也是感情成分多于理性成分。没办法,我们是从小听着“一定要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这样的声音长大的,“国家要统一”仿佛是个无需证明的“公理”,谁要是反对国家统一,绝对要遭到千夫唾骂,搞不好还要被扣上个“阴谋分裂祖国”的帽子。一般认为统一的一大好处应该是,国家会更加强大,中国及中国人会更加骄傲于世界。我不否认两岸统一后“国家”的实力可能会增强,但“个人”就一定会更幸福吗?不一定。“个人幸福”与“国家强大”之间并没有必然的等号。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中,瑞士、丹麦、芬兰等欧洲小国总是名列前茅,那里的人民高收入、高福利,普遍自由幸福和平,与世无争。我决不会因为那些国家没有广袤的疆土、强大的军队、奥运的金牌大丰收而看不起那里的国民,反而认为他们很值得羡慕和尊敬。
   放眼中国历史,国土最四分五裂的春秋战国时代,是百家争鸣的时代,是思想最多元化的时代,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思想家与思想体系:儒、墨、法、道……,都产生于那个年代。反倒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焚书坑儒”,其后两千多年也没有任何思想家超越孔孟老庄。如果台湾、香港在1949年就被统一的话,抛开意识形态不谈,至少这个世界上少了两个耀眼的“小龙”,文化上少了两个很有特色的华语文化圈,影视追星族少了很多偶像。“分”与“小”,也有它的好处。

   我不否认国家统一可能会有好处,我要强调的是,国家统一并不是至高无上的原则,人民的自由幸福是国家统一之上的目标。而现在以战争手段追求两岸统一,是要破坏人民的自由幸福这一更高目标的。如何破坏,后面我还会叙述。


   (二)“两岸分治不同于一般的地方闹独立”

   我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说:台湾要是独立了,那新疆、西藏肯定也会嚷着要闹独立。还有人拿美国南北战争类比:你看,美国当年还不是依靠武力摆平了要独立的南方?我的观点是,台湾问题是另一回事,性质截然不同,不能简单类比。新疆、西藏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自治区),此状态已分别有四五十年的历史。它们要独立,那是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范围内分离出去一个省。美国南北战争当时的情况也差不多,南方诸州已被美国联邦政府统治了接近一百年,而后寻求独立。


   台湾问题是怎样的呢?我们可以简单地梳理一下有关历史脉络。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1911年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满清帝制,其后建立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国“中华民国”,其后经过袁世凯篡政、军阀割据、北伐战争,蒋介石最终掌握了国民党和中华民国的最高权力。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于1927年建立武装,逐步团结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目标夺取全国政权。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共产党军队被编入国民政府军,联合抗日。1945年,中国8年抗日战争在蒋介石政府统一领导下胜利结束。其后爆发国共内战,国民党军队战败,蒋于1949年逃往台湾(台湾是于1945年由国民党政府从日本政府统治下收复),同年共产党建立并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国民党政府自1949年在台湾继续“中华民国”的统治,直至2000年在大选中败给民进党而下野。

   把大家都知道的史实做以上之流水帐,我想说明的是,两岸分治的历史形成,与美国南方独立或新疆、西藏之寻求独立,其本质有极大的区别。理智地说,中华民国的政府,虽然腐败、无能,但从1912年开始就是一个合法的政府,在1949年之前还在全中国范围内行使统治,1945年还参与创建联合国并成为安理会五大国之一。只是执政党军队1949年被在野党军队打败后,才偏居一隅,在孤岛上继续执政。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也从来没有在台、膨、金、马诸岛上发生过效力。因为性质上有本质区别,所以,我坚决反对将台湾与美国南方或新疆、西藏做简单类比,两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三)“两岸统一并不具备紧迫性”

   两岸分治这一事实状态已维持50多年。现在,很多的声音都是这么说:只要台湾一宣布独立,我们就要攻打台湾,统一全中国。但说老实话,关于什么是台湾独立,我自己也没有很明白。台湾现在有自己的国号“中华民国”,有自己的政府、边境、军队、货币、护照,有二三十个邦交承认国,是WTO 等国际组织的成员。这跟“独立”有什么分别?有人说它没有加入联合国。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72年才取代“中华民国”而加入联合国的,瑞士是2002年才刚刚加入联合国的,在此之前“国”不是“国”吗?况且,即使现在台湾修宪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在我国的强大压力下,它的加入联合国、扩大邦交承认等目标依然只会保持现状,它的国家状态不会有什么本质变化。既然没有什么本质变化,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打呢?


   还有一种声音说:不能再等了,不能一拖再拖,是解决统一问题的时候了。我就更不明白了。要打为什么在1972年之前台湾霸占着我们的联合国代表资格的时候不打,反倒是我们在外交上不断胜利的时候要打呢?两岸现在和平相处,都在致力于经济建设,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统一问题怎么就急到非要战争解决的地步了呢?宣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南沙群岛中,32个主要岛礁中有31个现在还在被越南、菲律宾等外国所占领控制,中国拥有主权的钓鱼岛上现在还插着中国人最痛恨的日本国的国旗。我们中国人民寸土必争,要打也要先打外国人呀!好歹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也是同胞兄弟啊!难道真的是“宁赠友邦,勿予家奴”?

   在这一点上,邓小平比较务实。他在1979年访问日本时说过,“钓鱼岛主权问题,可以先搁置起来。我们这一代人谈不拢,智慧不够,可以让我们的下一代继续谈。”(不是原话,大意如此。)邓小平知道,中国百废待兴,要以搞经济为主,能不打仗就不打仗。我们对日本尚且可以搁置主权、慢慢谈,台湾问题我们就不能慢慢谈吗?对我们自己的同胞,怎么就反倒这么没有耐心呢?

   (四)“中国人民将为战争付出巨大代价”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1979年的中越之战,规模小,双方实力悬殊,无国际介入,战争目标简单,与台海战争肯定没法比。或许是这个原因,很多人把战争这两个字看得异常轻松。一张口就是:赶快把台湾灭了得了!轻松得像踩死一只蚂蚁,一脸事不关己的表情。是啊,有死人也是那些当兵的。


   对这些人,我要问的是:为了“解放”台湾这样一场战争,你自己做好准备了吗?如果需要你奔赴战场,你愿意吗?你自己愿意为国捐躯吗?你愿意你的亲人、朋友战死沙场吗?你愿意我们的城市、你的家乡遭受轰炸吗?你愿意过经济衰退的日子吗?你愿意失业吗?你愿意承受抢购囤积粮食之类的战争恐慌吗?你愿意你的股票被永远套劳、你的房子跌价一半吗?……现代战争,打的是钱。造一枚导弹的钱,可以盖一所小学;造一架飞机的钱,可以修一所立交桥。打仗的钱是哪来的?还不是我们纳税人的!你做好准备把你的收入的一部分用去造枪买炮了吗?

   如果是我们的国家包括台湾遭受了外敌的入侵,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承受这些苦难。但我们是主动去攻打我们的同胞兄弟姐妹啊!我们是去主动轰炸那片养育了罗大佑、李宗盛、林青霞、三毛的土地啊!经历了这场战争,两岸必定会有大量的中国人遭受死亡、残废,产生大量支离破碎的家庭和战争寡妇、战争孤儿。

   假定台湾被大陆“解放”,富庶的台湾不是全部也会有大片的废墟,经济一落千丈。大陆尤其是东南沿海也会遭受战争重创,国家面临国际制裁,经济衰退在所难免。同时,中国人在两岸的自相残杀也会为世界人民所嘲笑与不齿。真正是亲者痛,仇者快!

   (五)“两岸人民不会因武力统一而受益”

   前面讲到战争对两岸人民的伤害,现在假定战争以祖国胜利统一的结局而结束,两岸又进入和平年代,我们来想像一下,完成了祖国统一大业之后的中国人民,会生活得更加幸福吗?

   先说台湾人民,除了到国外会成为名正言顺的“中国人”之外,恐怕不会有什么其它大益处了。现在台湾人在大陆投资办场还享受外资优惠政策呢,以后也不过如此。台湾已历经50多年的市场经济,1990年代完成政治转型。我绝不相信一个经大陆任命的台湾政府,会比现在的民选政府会把台湾治理得更好。

   香港的经济、政治现状可以证明这一点。香港经济的连年下滑不能简单完全归咎于其它客观原因。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因不与北京政府搞好团结,而被逼愤然辞职。辞职后呼吁港府人员,不要为讨好北京“向北看”而不向港人负责。而董建华在连任竞选中,独得中央政府支持,竟然无人与其竞争。没办法,政治的游戏规则是“谁给的权力就向谁负责”。

   再看大陆这边。我们收复了香港、澳门,中国人放焰火、搞狂欢,着实欢呼跳跃一番。可过不多久,大家都凉下来了。香港还是香港,澳门还是澳门,港币还是外汇,我们可以去那里定居吗?不可以,连自由进出都做不到。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呢?工人依旧失业,农民依旧贫困。回归后的香港比回归前为大陆又多做了多少贡献呢?

   既然两岸的人民都没有什么实质性受益,我们有必要仅仅为了感情的满足而付出血的代价吗?

   (六)“反对战争统一祖国不等于不爱国”

   “不爱国”是反对战争统一者经常被人赐予的帽子:你连收复台湾都不支持,你还有没有爱国观念?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这里我不想讲更多的关于“什么是爱国”和“怎样爱国”的话,我只是想说,“爱国”与“爱政府”、“响应政府号召”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打着“爱国”的旗帜,也可能做错事甚至是坏事。当年德国法西斯军人和日本军国主义军人,哪个不是虔诚的爱国者?他们害了别的国家,也害了自己的祖国。谁都不否认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爱国运动,其行动是学生反对政府,游行示威并烧了政府官员的家。


   即使在战争状态下,反战也可以是因为爱国。你会认为美国60年代参加反对越战游行示威活动的人不爱国吗?我认为,我反对政府发动不该发动的战争,非但不是“不爱国”,而是更加的“爱国”。

   (七)“武力统一台湾代表了民意吗?”

   有人说,武力统一台湾是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的意愿与共识,政府应尊重民意,你也应该顺应民意。是啊,在网上随便进入一个跟台湾有关的国内论坛,充斥着的是清一色的中国热血青年的打杀之声。如果我们现在真的做一个“全民公决”,我相信其结果一定是“打”。但我认为,只有在媒体不被垄断、言论自由、各种观点都可以充分表达的前提之下,在民众做任何观点选择都不会受到迫害的情况下,才会产生真实的民意。

   伊拉克的结果为100%的全民公决,只能说是一场闹剧。我们从一出生,听到的就只有这样一种声音:“国民党”=“反动派”,是中国人民的“天敌”,“台湾当局”一直都在阴谋分裂祖国(原来还说台湾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听着这些“公理”长大的人们,还有多少人能有自己的思考?

   假定能做到这样,给一年的时间,让“主战”与“主和”两种声音都能够在大众媒体、舆论中充分传播,让两种观点在大众面前真刀真枪地辩论,以促进大众的思考及生成自己的取向,然后再搞一次全民公决。这样的结果,我就认可代表了民意。

   很多人一直在辩论有关朝鲜战争的是是非非,其实我最想说明的事实是,当时甚至到现在,我们的民众在朝鲜战争的起因、美国的动机等方面是受到蒙蔽的。我承认当时甚至现在多数民众是支持中国“保家卫国”的,但是这种民意一样是有问题的。再有,在决定是否参战的过程中,民众或其代表是没有发言权的,是伟大领袖们在会议室里就已经决定了。剩下的事情,只不过是在“决定”了之后,操纵着独家宣传工具,不惜歪曲和夸大事实,以铺天盖地的声音来鼓动民意罢了。

   1979年的对越战争,中国人民一样同仇敌忾。但稍微多想一步,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吗?越南这区区小国怎么就竟敢妄图侵略我大中国的领土?战争的真实原因有几个代表了“民意”的“民众”知道呢?再想深一步:国家对外发动战争的权力属于谁?是属于军委、总司令吗?我们用我们的赋税所供养着国家军队,我们在“战”与“不战”的抉择中,我们有没有渠道或者以什么方式来表明我们的立场呢?


   美国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对外宣战的权力属于国会。以下这段话摘自伊拉克战争以前的新闻:“经过三天的激烈辩论,美国参众两院最终都投票通过授权布什总统在必要时对伊拉克动武的决议。众议院在10号以296票赞成,133票反对,通过了这项议案。另外,参议院也在10号晚间以77票赞成,23票反对,同意授权布什在外交努力失败后,可以对伊拉克进行武力打击。”请大家暂时抛开对这场战争的具体立场,请关注票数的对比和“激烈辩论”这几个字,你不会有所思考吗?


   (八)“小结:如何实现和平统一?”

   在现阶段,我坚决同意邓小平所提出的、也是zgzf所一直坚持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尤其是“和平统一”。我认为“一国两制”目前是不易操作和实现的。台湾与港澳情况不同,港澳是我们从外国手中收回殖民地。收复港澳就好像一个是爸爸从别人手中要回儿子,想不想给都得要,要回来后儿子就得听爹的,儿子没有发言权;两岸统一则好像是分了家的兄弟再合到一块儿过,兄弟俩得商量。性质不同,方法也不能简单照搬。

   和平,永远是全人类所向往的美好的词汇,也是饱受几百年战争苦难的全中国人民美好理想。战争,意味着杀戮、鲜血、死亡。不到万不得以,不能轻易言战。要打也要打正义的战争。每当我在论坛中听到里面杀声震天,我禁不住有些困惑:我怏怏中华大国之礼仪之邦,崇尚君子之谦,我们的青年面对我们安居乐业的同胞兄弟,何以都变成了血脉贲张、红眼怒目的好战猛兽?

   既然不能以战争手段谋求统一,和平谈判又50多年没有进展,那么,我们的“祖国统一大业”在什么时候、该怎样完成呢?我认为,“和平统一”可以实现,但需要条件。台湾1990年代的民主转型,向“和平统一”这个目标走出了第一步。而在此之前,“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你想一想,两边都是都是打天下、坐天下的山大王,都宣称对全中国版图拥有主权,不大打一场一决雌雄,谁会服谁,谁会向谁低头?而两岸现在这种状态,一样不能实现和平统一。大陆愿意统一,台湾人民也不愿意:我们的政府是自下而上选出来的,谁愿意合在一起后,变成政府领导是被上面任命的?(贫富差距现在并不是关键问题。)

   而如果两边都是民选的政府,和平统一就会充满曙光了。不管是先搞邦联制、再搞联邦制,还是直接合并成一个国家,都是可操作的,是两岸全中国人民乐于接受的,是两岸人民的利益都会得到保证的。看到这里,就应该知道“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是什么了。所以我坚信,把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之日,就是“祖国和平统一”能够实质性起步之时!最后我想说,以我中华民族的大智慧,我坚信我们的“祖国统一大业”一定会以和平方式完成,也一定要以和平方式完成。

   两岸中国人民,手足情深,血浓于水。“本是同根生,相煎和太急!”谁发动这场中国人自相残杀的战争,谁就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千古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