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狗仔”舅舅(5 )

(2024-07-21 20:09:37) 下一个

 少年“狗仔”舅舅与我外婆(可惜相片损坏了)

(5)  

这边匀仔也没闲着, 他与狗仔对饮几杯后, 掏心掏肺地对狗仔舅舅说:米玉善良单纯,吃苦耐劳,养家对她那么不好, 她都以德报怨。。女子无才便是德。。虽然她相貌平平,但娶妻娶德, 娶妾娶色。。米玉的德实实好,不要说你们涵江, 就是整个“三八片”乡村都是万里挑一的。。blabla。。。  

狗仔舅舅嘴上不置可否, 耳朵是把匀仔的话听进去了一些。。。

自从与依依分手后,他再没有交过其他女朋友,与依依的那段情被他锁进内心那个最隐蔽的角落, 尤其得知依依与她们剧团一个吹笛子的结婚了,那角落便完完全全地关闭了。  

真爱已逝,已速冻封存,那剩下的是娶德,还是娶色,已不再重要,也无所谓了。  

匀仔很快就安排了米玉与狗仔舅舅的第一次见面,见面地点就在米玉家隔壁的匀仔家。

 一个22岁, 一个18岁,二个刚刚成年不久的孩子,突然被匀仔“媒人”凑合在一起面对面,双方都有点不知所措,不知说什么好。。特别是米玉,手脚紧张, 内心激动。。她第一眼看到帅气的狗仔舅舅,心就被牢牢勾住,彻底沦陷, 再也无法脱钩。。。  

见了几次面后,虽然米玉对狗仔舅舅相当满意,但狗仔舅舅对米玉的感觉一般。倒不是因为长相或农村户口什么的,就是觉得没什么话可说,每次见面,如果没有匀仔时不时地过来说一些话题,调一下气氛,狗仔舅舅和米玉只有干坐在那里他喝茶,米玉低头微笑的份。。。  

母亲至今还对我说,当年外婆一直不同意,因为米玉的农村户口。是狗仔舅舅他自己要与米玉结婚的。。。  

狗仔舅舅去年在涵江时,我也很不解地当面问他:米玉与你差距那么大,连你大儿子大伟前不久也说过“细想,我母亲确实配不上我父亲的,他们很不匹配”的话,你怎么会娶她?  

狗仔舅舅说,当时很多人都劝我,包括林家的老朋友霖叔。我也觉得不合适,就叫匀仔告诉米玉算了,不想再继续了,可匀仔没有按照我的意思告诉对方, 不知他给米玉说了什么。。。反正最后就那样了。。。  

什么样啊?  

狗仔舅舅说的不仅有点答非所问,而且,即使传话没传对,所产生的结果也不应该是结婚呀?  一个成年男子,你如果不同意结婚, 没有人会把你捆绑送进洞房的, 更没有人会替你生出3个孩子的。。。是,匀仔替你传话,没有把你想断的意思正确传达到位,但那与你接下来反而把米玉娶回家根本是二码事啊,二者之间是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的,那不符合逻辑…  

我百思不得其解。。。  

母亲说,可能那期间在匀仔的运作下,他们之间有发生了什么,让狗仔舅舅不能退只能往前走了。。。  

看看狗仔舅舅后来几十年里对任何事都宁可自己吞下,不说不辩,什么声也不发地把事担当下来的做派,我好像又多少明白了他最后为什么会突然与米玉结婚的缘由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家庭故事~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