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字点评中国五大名导演

(2015-05-23 13:10:48) 下一个
一个字点评中国五大名导演

电影「留学马里兰」剧组来华府筹备拍摄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为了更方便和海外志同道合的华裔同胞们交流,「华府华语」的宋杰台长为他们设了一个「留学马里兰」群组,欢迎海外华人给「留学马里兰」出谋献策,也可以讨论一切有关电影的话题。

那晚,不爱发言的我在群里潜水时,看到大家建议魏导演拍华人在海外作房东,二房东及跨国婚姻等故事,并热火朝天进行有关电影方面的讨论,我不由也冒泡说了一些看法。

我说:其实很多时候,好故事好电影,不一定要大场面,要太多人物,太复杂的情节。象阿甘正专,cast away,断背山,少年派漂流记,等整部电影都只有一二个人物,能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说好了,就是本事。

可现在张艺谋等国内那些大腕导演们,一直跟在李安后面拍想得奥斯卡的片子,一直花大钱都不得要领。其实只要是好故事,小制作都能得奥斯卡,很多获奖的电影,不乏小制作之作品。

我觉得好的电影:

第一,要好看,让人看的时候,哪怕超过2小时也不觉得久或累,那是趣味性,是开胃的头盘,要把各色小菜拼得好看;

第二要看完后,意犹未尽,有所感悟,有所思考,还想看第二第三遍,那是富含蛋白质的营养正餐,是核心部分,是营养性;

第三,要雅俗共赏,不能一味地玩深沉,一顿饭吃下来,如果从头到尾都是鲍鱼式高蛋白的食物,吃到最后会没了胃口,应该有类似甜点式的东西来平衡大餐后的味觉。在电影里,如果每句对话,每个镜头都是"高蛋白"富含营养,有哲理的东西在里面,观众从一开始的认真去领会,到后面注意力会越来越不集中,脑细胞的高速运转会使人疲惫,最后迷迷糊糊看个一知半解的电影出来,所以,需要平衡性;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自然:自然地感动人,自然地潜入人心。不能为了什么而什么。好电影要顺畅,不拧巴,顺畅不等于平庸,自然,不是故弄玄虚,应点到为止,相信观众的IQ,那是灵性与技巧性。

也许,国内导演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难免有局限性,我想他们一定也很尽力了。有的时候,反而太尽力,用力过猛,弄巧成拙。

如果只用一个字来点评当前那几个名导演的话,我说:张艺谋土,陈凯歌俗,冯小刚痞,姜文匪,李安雅。

张艺谋拍农村题材的那种自然质朴,陈凯歌拍人间七情六欲的那种尘世味,冯小刚拍王朔作品的那种幽默感,姜文拍不按常规出牌的那种张扬,李安拍带着他自己独特底蕴的那种纯粹。。。都是值得期待的作品。

一句话,本质是什么,拍他本质的东西就能出彩,反之,就会变得不伦不类,吃力不讨好。如果他们一直拍他们本质的,擅长的东西,他们的影片都是值得点赞的。

==================================
PS,顺带说一下:我的书「爱无止境」不仅在国内的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E5%9B%BE%E4%B9%A6/dp/B00LP4LBBW 等网站会一直发行到2016年底,而且该书很快会在海外的亚马逊amazon.com网上推出,到时候,在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网友,有兴趣的话都可以在amazon.com网站订购,由亚马逊直接邮寄给你们,非常便利。等书正式上架美国(海外)的亚马逊后,我再告知大家



文:版权土笋冻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