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香水一样的女人」---by 子夏浮云

(2015-02-21 11:41:44) 下一个

 

 

香水一样的女人 ----by 子夏浮云

 

 

 

名贵的香水出于设计者的美妙构思。象文学作品一样,它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品质象征。每一款香水都有那根据其挥发性的顺序来描述的由浅入深的三层味调 (Note):前调的头香,中调的体香和尾调的基香。每一层味调都由数种香料混合:花香、果香、木香。。。。。。芬芳变幻延伸,化成魅力无穷缭绕不绝的香韵。


受邀为好友土笋冻的新书《爱无止境》写点印象。在诚恐笔力不足的同时,这个“香水一样的女人”的题目“哐”的一下跳进我脑海,挥不掉斩不去:她那种明亮感性,保持真我的独特品质,她的丰富变幻的文笔和她的为人一样给人一种体验香水三层味调的享受 ——— 时而清爽,时而浓烈;时而优雅,时而奔放;芬芳瑰丽,婀娜多姿。。。


相识于土笋冻是在文学城网。偶然读到她的博客文章,瞬间就被那种清新诙谐的独特文风所迷住。那些跨国婚姻家庭生活,老家涵江的故事,让我耳目一新。故事还可以这样地讲啊?和大多数读者一样,我被这个有着明亮自信特质的芳香所吸引。有着如此清甜妩媚前调香味的女人,该是西方的郁金香,东方的茉莉和她家乡特产荔枝的组合吧?


受到启发自己也尝试写点故事发到网上,没想就此吸引到她的关注。网上交流后交换了电话,一分钟后,铃声响起。信不信?电话也可以传香。话筒里那爽快声音携夹着的浓郁不由分说地把我裹入了她的香调中层。蜜蜜的香气飘散在平和里,非常享受。


土笋冻的文章感性,谈吐却很知性。她说话语速之快,内容之强大无保留,待人之亲和与其文章,或是作为名人所给予人的应有印象颇有些穿越感。她的美照给人一种无比的浪漫柔美的纯净和熠熠光彩,而对起话来却有着一切现实生活的真实琐碎和亲切,而且超乎于一般人的热情直率。


说起来我们的友情也持续有六年了。我们之间有许多相同之处:相近的年龄;同款的两次婚姻;背景相似的一个大儿子以及对儿子的那份特殊感情。我们虽从未谋面,但好像相识已久。每次通话总似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们无所不谈,心扉对开。我喜欢听她的生活故事,就如喜欢读她的文章一样,都是些看得见触的着的喜怒哀乐:林家祖嗣的渊源;少时的旧人旧事;铭心的初恋;刻骨的亲情。。。。。。我们的友情和相知踏实长久地落在她本香尾调的基层。随着时间,它的芬芳悠悠扩去,十分沁心。


更令人着迷的是她的变幻和复合。和她在一起,你永远不知道她下一个故事是什么,走向如何。做土笋冻的朋友,你会从她身上感受到水一样的柔、火一样的热、风一样的爽。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女人能够这样的把敏感和坚忍、清纯和魅惑、梦幻和踏实、妩媚和精灵结合一体,演绎自如。


你这边正夹杂着“羡慕嫉妒恨”的“正常”心理读到她有那么一堆才情兼备的好儿女,想着她简直就是天下最幸福的有子女万事足的守护母亲。却听到电话那头她在懒庸的叹息:“我好想抛开这一切,带着我的电脑躲进深山小屋里去,过那种世外桃源专心写作的日子啊!”


你听了她的话,再看了她的文,觉着这可是个忒理想浪漫纯美,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惊叹这人间尚存此尤物!但很快就得知她正在如何起劲的为家事力争法律权益;为国内国外的亲朋好友解忧办事;她也要为儿子的冲动买单;也要关注调节身边张三李四的小事俗事。我常调侃地唤她“仙女”,但“仙女”还是活在民间。


我惊叹她驾驭文字的能力。任何题材的东西写自她手,都看似信手拈来,用词精巧山通水畅的。小感悟小哲理,一个故事一件事,娓娓道来中于不经意间就打动了你心的某一角,让人产生共鸣。那股灵气是上天赐予她的。


有如香水三层味调的金字塔建造状。我想土笋冻的基底层是她特有的生活经历,纵横皆丰;中层是她的生活哲学和态度,真诚乐观;最上层就是她的文章作品,那是她提炼出的精华,香韵袅袅。这精华汇集在《爱无止境》里徐徐熏润着读者,叫人流连忘回。。。。。。

 

 

网友“子夏浮云” 于美国

 

 

 

(子夏浮云:眼科医生。美籍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菁芸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