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带着画,寻找水的诗意》

(2014-09-07 12:10:17) 下一个

徐画家画的涵江水乡画卷---由他送给我们五个人那每人一幅的画连成。

1992年前的涵江宫口河(已拆): 那清清的河水曾是涵江人早晨淘米,中午洗涤,傍晚游泳戏水的地方之一。。。(红点处便是我年少时常常去洗衣服的地方)

《带着画,寻找水的诗意
。。。》

故乡涵江自1992年被毁容后,她那曾经美丽的倩影总时不时出现在我梦里,不管我在大洋的哪一边,她永远是以水的模样,温柔地流连在我似梦非梦的念想中。

今夏,回国前,就和已经在北京颇有名气的画家,原高中同学徐画家约好,到时邀上我福州的几个好友,一起相聚涵江,寻找水乡遗落的美丽。

在"天青色等烟雨"的涵江近郊东圳水库青石长坝上,看了一阵暮色里的黛山清水后,我们来到徐画家的顶楼雅室,在他铺满一桌画纸的大大画桌上,他赠送给我们每人一本他已出版的水乡画册。

我说,你就在我们的扉页上各画上一幅涵江水景代替你的签名吧,那样我们每个人的扉页相连起来,就是一幅涵江水镇的画卷,让涵江原来的美永远留存在册的同时,我们的友谊也能用此画册永远衔接在一起。而且,还可以把该画册作为"寻宝图"留给子孙后代,好让他们籍此寻找万一失联的爷爷奶奶们呢。

画家同学闻之欣然应允,赞赏我好创意后,在清雅酒吧那微微的灯光下,在吉他弹唱忧忧的歌声中,在桂花酒淡淡的熏香里,画家他一笔挥就五幅涵江当年的美水倩屋---那些早已镂刻在他心里(也是我们那代所有涵江人心里),不用想便活生生浮现在脑海里的屋屋水水。

次日,带着画,我们开始寻找水的诗意。。。。。。

第一幅是给花儿的"小木桥水景"。那是从涵江旧戏院方向走来,穿过一条宽宽的青石板路,一棵茂盛的榕树斜长在小木桥边,象一个绿色的,透着亮的屋檐,欲迎还休地遮着小木桥上空的一小片天。。。

绿树,小桥,桥下的清水,还有幼年牵着母亲的手,小心翼翼走在没有围栏的木桥上,去那边看戏的欢愉心情,历历在心。。。

第二幅是画给我的"宫口河",当年涵江最美的一个河段和民屋:

那两岸连绵的红砖拱门民屋;那三座古朴坚实的拱式青石桥;那清澈踹急的河水,和踏在船头急急地左右撑杆驶船的船公;还有哪,旧粮站门口,河边那片我常常去淘米洗衣,玩水的大青石板,和那滑滑的石阶。。。。。。都是我记忆胶片里,不断播放的镜头。

六岁时,我曾被那里的水流带走,差点淹死。如今,那里的水几乎不再流动。

"宫口河"下游,河道遽然变窄。跨河,上面盖有一排约二三十米长的民屋,船工飘到那民屋下面,都得扯着嗓门对着前头大吆一声"船来啰!"---喝住另一头的船只暂且避让,别冒然划入这黑隆隆的窄小河道发生"船难"。船公那中气饱满的吆喝声飘扬在河面上,传得很远很远。。。

第三幅是溪的"竹巷"印象,是从船公边喊着""船来啰",边顺着激流,猫腰从那片"屋下暗道"冲出来开始。那水越过闻名的涵江"小上海"---"咸草顶",抵达以制作与售卖竹子闻名的"竹巷"河道。

一入"竹巷",便能闻到青青的竹子香味。细细长长的水,贴着干干净净的青石,和青石上面红红的楼房,拐过一个小弯,静静地朝入海的闸门流去。

竹巷里面,那座拱得高高的,象一个历尽沧桑,驼背老人的百年小石桥居然还健在!

我们欢快地绕着它留影,桥上桥下,从这边方向照过去,从那边方向拍过来,不亦乐乎,在水上方。

桥对面那个小木门里,曾住着我小时候打40分扑克牌的小玩伴,你们现在何处?一切可安好?

第四幅是的"挡门头"实景。画的是进闸入海的水;分割河水和海水的堤坝;环水而立的民居;徐徐驶来的轮船,和小小的木质甲板码头。

多少次,我曾沿着码头那条小石路,走去住在海边的那个中学闺蜜家,许许多多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都是在默默独走的时候灵感出来的---在那水边的小路上,在能看到红红的独脚小蟹慢慢爬行在退潮海泥上的时候。。。。。。

最后一幅"霞徐桥"是画给美女萍。徐画家绕过闸门,从卸货的小码头往东走,悠悠的河水从霞徐桥下流过,朝着我们六中的方向。

好友红说的,一下雨便能看到河边生长的小草被水急急冲着,想飘走又飘不走的好看景象就在那边。

我上学时,故意赤脚踩走在雨后的田埂上,那湿湿的田泥哧哧做响地从我每个脚趾缝里欢腾冒出,那个清新和冰凉哦,至今想来仍透切心扉

水的上面,还有青璜山,和山上那密密的,迎风沙响的松柏树林。

。。。。。。

哦,涵江,我梦牵魂绕的故乡,一个水做的地方。看见你,或没看见你,你的美就在我心里;找你,还是不找你,你的诗意就在我文字里。

不管,你是否已衣裳褴褛,还是满目疮痍。

因为,那画,我已裱在心底;那水,我已将它冷凝成灵。。。。。。

 

2014-8-20于涵江



暮色中的东圳水库(俺是举着相机的人哟:))


                                   涵江仅存的老桥之一

图文:版权土笋冻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莲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