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乔布斯的遗言

(2013-08-30 22:24:48) 下一个

 乔布斯的遗言

【别让自己变成无休止追逐财富的怪物。
 
作为一个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裁,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别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是除了工作,我的乐趣并不多,到后来,财富于我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的事实,正如我肥胖的身体——都是多余的东西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频繁地回忆起我自己的一生,发现曾经让我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会名誉和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变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义了

我也在深夜里多次反问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价后,已经失去了价值,那么我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即我一生的金钱和名誉都没能给我的是什么?有没有?黑暗中,我
看着那些金属检测仪器发出的幽绿的光和吱吱的声响,似乎感到死神温热的呼吸正向我靠拢。


现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的,应该是更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感情,也许是艺术,也许只是一个儿时的梦想。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
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写照。

上帝造人时,给我们以丰富的感官,是为了让我们去感受他预设在所有人心底的爱,而不是财富带来的虚幻。我生前赢得的所有财富我都无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
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它们无法否认也不会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无意中读到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的这则遗言。颇有感触。 

正好,在旧金山的弟弟打电话来,说他刚刚参加完韩老板姐姐的追悼会。我听了大吃一惊,是那位优雅温柔,和她弟弟韩老板一起经营湾区那个知名中餐馆的韩姐姐吗? 

弟弟说,是啊。她二年前诊断出肺癌。做了切除手术后已康复。她便继续每周6天在餐馆上班,极少休假。数月前发现癌细胞已转移到脑部,她依然坚持上班。十天前她感觉实在难受,才去的医院,然后再也没回家。弟弟唏嘘:“我去探望她时,她还能说笑。没想到好好的人,一下就没了,她才52岁啊。” 

我想起我第一次见到韩姐姐是在2001年。我带刚来美国的弟弟去她餐馆。她笑容满面地接待我们。她皮肤白净,说话和声细气,看上去非常有女人味。后来得知她和她弟弟韩老板一样,从未结婚,一生都在其父亲一手经营起来的那个餐馆里工作,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她比她弟弟韩老板大方有人缘,大家都很喜欢她。 

我弟弟说,因为她未婚,无儿无女。所有的东西都由她的4个兄弟平分。每个弟弟除了分到二十几万美元现金外,还分她名下那栋几百万的房子,餐馆的股份,一个来不及给密码的大保险箱。。。 

弟弟感叹:人活的时候就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不要突然死了,一辈子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财富瞬间便变成别人的了。 

我想,如果韩姐姐知道自己只能活到52岁,她会不会在前面的20多年里,过着有点不一样的生活?比如,每天少工作几个小时,给自己一个偷懒的机会,那怕早晨多睡几个小时的懒觉?或每月多给自己休几天假,做一些女人的事:逛街,会友,谈恋爱,甚至结婚生子? 

人会死,这是个明摆的谁都知道的事实。可谁也不会,或不愿去正视它。每个人都有一种“死亡不属于我”的潜心理。唯到最后方顿悟:原来我会死!原来,我一生里浪费了很多光阴在很多带不走的东西上。。。 

乔布斯说:“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 

但愿,韩姐姐带走的也有那样的东西。 

你走好,韩姐姐,去天堂的路上。。。

-------------------------------------------

希望乔布斯的遗言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感悟,祝大家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欧阳费劲 回复 悄悄话 美才女,好久未见耕耘,园子都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