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西的小小爱心

(2012-12-08 20:11:08) 下一个



西西牵着姥姥在江西龙虎山

西西的小小爱心

暑假前,西西就一直强烈要求今年要跟我一起回国看姥姥。她说她小时候都是姥姥带着睡的,现在姥姥老了,她有 5 年没看到姥姥了,非常想念她,也想念那个热闹的含江小镇。

想她姐姐和弟弟对回不回中国均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难得有这么一个洋生洋长的女儿那么热爱老妈的故乡和生活在那块土地上的人,我当即订了她的机票。

看到姥姥的第一眼,西西喊着‘姥姥’直奔过去抱住姥姥,那一刹那,我看到西西的眼红了,心想,这孩子还挺重情的。

在带着姥姥一起去江西旅行的 14 天里,西西全程搀扶姥姥,平地也好,爬山也好,她紧随姥姥左右,她们的胳膊或手总是连在一起的。车一停,她第一时间站在车门口,把姥姥小心地扶下来。有时,我不自觉地趋前搀着母亲,西西看了,佯装生气地叫: Hey, she is my grandmother. It is my job to help her. You can not take my job away, no one can!

她的娇嗔让我莞尔。有一种爱可以用‘霸气’来表达,其实,那是担当和责任。

母亲从此有了一个可心又可爱的‘小保姆’。西西可以对我的话似听非听的,她心情好的时候,可以主动要求给老妈按摩,心情不好的时候,你叫都叫不动她。可姥姥任何时候开口,她都立马响应,鞍前马后,非常热心和‘敬业’。我问她,为什么对姥姥这么好?她说,我喜欢老人啊,他们非常 cute ,象 baby 一样,何况她是我的姥姥呀!

在中国的2个月,西西每晚都要握着奶奶的手入睡。她说,姥姥在她小的时候陪她睡了那么多晚,半夜起来给她盖了那么多次被子。现在她长大了,是该轮她陪姥姥睡了。见一次姥姥要好几年,所以她现在必须握着每一天,每一晚和姥姥在一起的时光。

离开含江回美国那天,西西一早起床陪姥姥去菜市场,回来后,也寸步不离姥姥,她倒计时着将和姥姥分别的时间,小小的心情显得非常沉重。老妈看她那样,不想有离愁别绪都不行。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西西一头扑在姥姥肩上,泪水直流,说,byebye 姥姥,我爱你。姥姥也流泪,说西西乖,明年再回来啊。。。

祖孙二人在泪眼婆娑中看着对方在自己的视线中消失。路上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刚才西西那么一哭,她也忍不住了。问西西现在好点了吗?西西一听,眼又红了。

在西西眼里,老人和baby ,宠物一样可爱,他们都需要人的呵护和关爱。在路上碰到任何一个陌生女性老人,只要够老,她都会笑容满面地,象她每次看到baby ,小狗或小猫那样,双手合在一起,轻呼一声:“oh , she is so cute! ”。 每次都有想走过去搀对方一把的欲望。

母亲的姐姐,我的大姨已 80 多岁,双目失明。西西虽然对她不是很熟悉,但一看到她,一个什么也看不到,却依然满脸笑容的枯萎老人时,西西满怀情感地低声 Oh 着,走过去牵起姨婆的手,说,我是西西。

姨婆高兴地边叫着她的名字,边从她的手臂往上摸,试图知道她长成什么模样了。西西很自然地把脸凑过去,任由姨婆那双干枯的手在她脸上游走探摸。

看到失明的姨婆必须坐得近近的,把脸靠在电视机边才能‘听’电视时,西西的眼泪流了下来。说,可怜的姨婆,看不见了,也听不清楚,她这样‘看’电视的样子很让我心疼。

看到流浪的猫狗,西西会不由自主地蹲下去拍摸它们,不在乎它们脏不脏。每次她都会问同样的一个问题: Mommy, Can I take it home?

在含江离母亲住处不远的一个商店门口,总坐着一个不知从四川哪个地方流浪来的女疯子。她约 40 来岁,再热的天她身上总是一成不变地裹着好几层厚厚的衣服,衣服虽然破,但看上去还蛮清楚。她小小的脸上透着四川女人那特有的白净,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她一般只默默地坐在地上看着街上的人群或静静地遥望天空,有时会冷不丁跳起来冲着空气大骂一通,叽里呱啦,激情四射。她的方言含江人谁也听不懂。母亲说起先那店主怕影响生意曾把她赶走,没想到来客遽减。赶紧派人又把那疯子寻来,让她常驻店口叫骂,客流量徒增。

西西每次看到她,都忍不住驻足。带着疼惜的神情看着她,连说好可怜啊。第一次看到她时,西西马上伸手去掏口袋里的零花钱。我说你给她钱她不懂得花,不如给她吃的。西西便跑回姥姥家拿吃的,然后和疯子并排坐着,看她吃。

一个只会几句蹩脚普通话的美国女孩试图和只会几句不知哪种方言的流浪疯子交谈,是一幅看上去有点滑稽,又有点感人的画面。

14 岁的西西心底善良,乖巧伶俐。和她出门,她会比你还懂得‘在路上’的注意事项,地图看得比 GPS 都准。那天和她带着大小行李坐动车去上海搭机回美国,我们在候车室等候,因为还有蛮长一段时间,疲惫的我,靠着椅子眯了眼,我告诉西西也眯眼休息一下。等我‘醒来’,看见她依然睁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坐在那警觉着。我问她,干嘛不睡会儿,西西说,这么多行李在这,你的眼闭上了,我怎能 close my eyes !

老妈心里那个欣慰啊:我家有女已‘当家’,能替老妈操心了;同时也惭愧:当妈的没想到的事, 14 岁的孩子考虑到了。

如果说西西的乖巧懂事是因为她是中间孩子,从小没得到我的足够重视,一直处在‘求重视’的自我表现里而‘早熟’的话,那她的爱心就是来自她的‘性本善’和后天的家庭,特别是学校的教育。

(美国的爱心教育是从幼儿园就开始的。美国中学里还专门设有一门计学分的,到残疾人班级去帮忙的选修课。在培养学生爱心的同时,让他们在帮助弱势群体中体会和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孩子申报大学时,如果在高中时有做过一定的公益活动,比如去老人院或残疾人中心帮忙,去社区做义工等,都是一个加分的事)。

西西的学习也许不是家里最好的,但她是最愿意帮人,最 giving ,最有爱心的一个孩子。

在美国,象西西这样有爱心,能为别人着想,乐意助人的孩子比比皆是。他们小小的爱心象清晨初升的太阳,总能给人带来缕缕暖意和意想不到的惊喜。而那小小的,慢慢升起的亮会逐渐变成普照天下,施福于人的灿烂阳光!

有爱心的人永远比没爱心的人美丽,那怕前者的学习成绩没有后者的好;有爱心的社会也一定比没有什么爱心的社会美好,充满希望。

毕竟,爱是人类延续,生存下去的根。

我们的西西,心里已植有一粒小小的,健康饱满,爱的种子。。。




“姨婆,我是西西”。


姨婆高兴地站起hug西西


西西牵姨婆上楼梯


Copyright © 2012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善良,让俺想起俺小时候。
西西怎么戴眼镜了?要保护好视力呀。
人生路你就走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你女儿真美丽善良!说个跑题的,她那一头浓密的头发也好漂亮啊,是遗传了妈妈的吧!
Doctor25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such a loving and caring girl! Wish I can have a daughter like her!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如此出息是你这个当妈的教育的好。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西西真的很special。我家的两女儿好像对别人动物都很有爱心,对着彼此对方可就不能比了。:-)

欢迎回来。盼你的新文章盼好久了。
娇娇妈 回复 悄悄话 土姐,女儿真好!这么善良的孩子!祝你幸福!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啊,有个这么好的女儿。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可心的孩子.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爱情是什么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非常善良,我想这更多的来自她天性如此,和你们家庭的耳濡目染。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戏言,世上只有两种人:有女儿的人和没有女儿的人。

羡慕ing!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土姐,你这个女儿是个宝呀。不管男生女生,这样的心灵品行是最为珍贵的,也是她一生的财富,她的人生充满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