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奶的高调和悲哀

(2012-04-09 11:08:11) 下一个




六六----图片来自搜狗

大奶的高调和悲哀

写出《蜗居》,《双面胶》等著名小说的作者六六,前不久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条跟她的小说作品一样吸引人的文字,她写到:

【 ICE LEE 小姐,感谢您给我的长信和您的电话。其实您与我通报的消息,在过去四夜里我和偶得(六六的儿子名,编者注)爹已深入探讨过了。我俩回顾过去漫长的 23 年共同生活的经历,彼此更加坚定希望能够共同度过余下的岁月。无论未来婚姻道路如何,我都感谢您在过去 5 年对偶得爹的爱和照顾。也希望您能接受这个现实:他爱我多过你。 ”
 
ICE LEE 小姐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不断给我发信及致电。我尊重您的情感,因为我们爱的是同一个男人,至少证明我眼光不是太差。您告诉偶得爹,你会把交往的细节全部捅给我,我公开告诉你我已收到。您威胁他会发布在网上,我决定先期发在网上,他是我的爱人,你既不可能伤害我,我也不允许你伤害他。谢谢。】

这是六六在对丈夫来往了 5 年的情人‘ Ice Lee ’的高调喊话。六六把自己放在一个高得有点晃的位置,对着丈夫‘爱’了 5 年的那个女人,“淡定”地表白着自己身为‘大奶’的宽宏大量,并以‘站得高,看得远’的绝对优势,告诉对方:“他爱我多过你”,因为他决定和我共度余生。

这种居高临下的架势,是六六和男主人公统一战线后的高调亮相。她要得是那种气势:所有的细节我都知道,更主动‘爆料’了,你的武器已不再有用,更不会致命。所以,你还是撤了吧。

也许,男主人真的悔过自新,和六六站在了同一战壕里,也许那只是男人为了过关的权宜之计。聪明如六六,竟也落入这种‘自欺欺人’的套路,以为只要把对方‘镇’住了,丈夫就可以和自己平安‘共同度过余下的岁月’,那些细节又算得了什么?!

先不说丈夫这次真的是否就‘回归’了。一个能在妻子知情的情况下和情人保持了 5 年亲密关系的男人,他会那么‘乖’地回家,把那 5 年的点点滴滴一次性埋了,把脑洗了?即使他痛哭流涕地写了‘保证书’,说要‘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单就六六‘收到’的那 5 年的细节就足以捣毁六六的神经,如果她的神经正常的话。

因为细节很可怕。忘不了一个人,是因为那些细节难忘;恨一个人,也是那些细节太刺激; Ice 的长信里一定有很多很多她和他‘恩爱缠绵’,足以撩拨六六神经末梢,甚至可能有类似美国州长阿诺那种,趁女主人在上班,男主人把人带回家,鸠占鹊巢的细节,说不定还有艳照什么的,或很多他从没给六六说过的爱语,做过的浪漫事;这些细节会像微风一样,随时拂动着六六的神经,难道这些只要丈夫和自己‘深入探讨’了,六六‘大奶’就一切都没事了?

如果六六是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相信会一切没事,哪怕丈夫不和自己‘深入研究’都不要紧。可六六是什么人?六六不仅识字,而且还会写字,写好多好多全印成书,拍成影视,全中国很多人民都爱看的字!

大凡有点脑子,有点心气的人,遇到这种事,都不会让它就那么容易过去,那么没事的,何况六六?

六六那么高调说,应该是在争那口气。大敌当头,无论如何先打赢了再说。就像共产党当年团结国民党一起打日本鬼子一样,先把入侵者赶走了,然后再回头打你,直到把你打到孤岛上去,然后远远地盯着你,一举一动都在观望中,一发现有‘独立’苗头,马上警告打击,等你老弱病残了,再一举收了你.:) )

所以,六六必须高调。

问题是,六六你用一生的时间来等待那个‘收’的季节,这期间还得不断防范‘孤岛’上人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有过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没了 Ice Lee,还会有 Ice Wang 或 ice cream 之类的。风流的男人不会因为你的警告和打击便断了闹腾的心思,‘不离(离婚),不认(承认),不改’的三不政策是他们的‘基本国策’。聪明如六六,难道真会相信对方从此‘收山’,要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也许,真像六六说的:“婚姻存在的目的只有两个, EXIST FOR CHILD 和老来伴。你要确保你的基因,你的种子可以健康传播下去,而且 MAKE SURE 在你年迈孤独的时候,有个人能陪你一起聊天散步”。,

女人老了需要老伴或闺蜜聊天散步,男人老了只需要有人照顾。看到很多三五成群的老女人出游,却很少看到老男人结伴而行。女人老了更唠叨,男人老了越发沉默寡言。没有爱融在其中的一个‘老来伴’还不如去老人院和很多老人为伴。

‘利益男人’不会为情所动,男人回头或不走,不会是因为你的温情路线,或你的包容大度,而是以厉害关系为枰称。绝情的男人不会被你的眼泪打动,但他会为了利害关系对你滴泪。六六说的“他爱我多过你”,其实就是你这边的利益比那边的重罢了,他那是爱吗?

出轨的男人只爱自己,他之所以不离婚,不是因为爱你或想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而是因为根据他们的自身利益,权衡利弊做出的选择。很多男人想老来伴不是想和你散步聊天,而是想有个人照顾自己,因为没了老伴的男人一般都歪歪倒的。:))

大奶为了能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和他一起慢慢变老’,一起枯萎,做他歪歪倒的依靠,而把眼下那美好还有活力的生命全投在忍耐守候,或赌气争赢里,是否有点本末倒置?不把眼下的日子过得精彩有尊严的人,是在浪费自己那仅有一次的生命。为了一个人的战争,把自己的一生搭进去。笑到最后是赢,是最美的笑,但一只脚已踏入黄土,笑里已藏悲哀,意义何在?

最后六六的“他是我的爱人,你既不可能伤害我,我也不允许你伤害他”的宣言像是少男少女口号式的表忠。对方可能伤不到六六,但如果真一切‘网络化’了,那些细节可能就是在新加坡政府部门就职丈夫的 scandal ,那就不是她小说里的情节只给人看看而已,也不是六六允不允许的事了。

说到底,核心人物是男的,跟女的其实没有多大关系。与其自己站得那么高对女的喊大话,不如让男的自己说去更实在,更信服人,效果肯定好千倍。男的一句话都没有,由你自己在那‘高调’,让人觉得有点象家长替闯祸的孩子在摆平一件事。

幽默如六六,竟也扛不起生活的玩笑,得那么认真地有一说一;富婆如六六,情感上依然贫瘠,没有‘财大气粗’,谁怕谁,重新来过的豪情;美艳如六六,也会把自己吊在一颗疙瘩树上,林子里那么多的好木材,就盯着那块不实的杉木,期望着随着时间的流逝,它能变成一件光滑厚重,有价值的红木实心古董家具,陪伴自己一起老去。

呜呼哀哉!

有关六六的info: http://yule.sohu.com/20120330/n339354988.shtml

Copyright © 2012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六六高调,楼主高论。
whitejasmine 回复 悄悄话 “三个人的婚姻太拥挤了”! 退一步,海阔天空。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大奶奶大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记得一个老台湾电视剧“一帘幽梦”中说,有的人在婚恋战中已经输了,就是抱着桌子脚死不放手而已。对66来说,她已经失去她的爱人,那个小三赢不赢并不是主要的。因为,婚姻纯粹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多了一个,就失去了婚姻或是爱情的意义,就连戴安娜王妃在生前被采访时也说过一句名言“三个人的婚姻太拥挤了”!大奶只比小三多分一点点爱就满足了,那不是回到三妻四妾的老时代了?
慕溪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说的很有道理。

可是又要66怎么做呢?难道离婚就能解决问题了吗?下一个男人就能保证没有三了吗?她开口骂三,大家会骂她女人为难女人;她真要离婚了,相信还是有一部分人会认为她懦弱,不战而退;她要是骂老公,就是往自家头上倒屎,反正怎么着都是错的。
whitejasm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心湖的评论:

顶:孤独也是一种很美的自由和享受。。。
whitejasmine 回复 悄悄话 出轨是对婚姻对家庭和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出轨所羞辱的不是他的太太, 而是他自己本身和跟他一切有基因关系的人。 那个顾家爱孩子的太太只是不幸嫁错了人。。。 言传身教,一个出轨的父亲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是永久性的。

今日的中国,出轨盛行,这是一个社会的悲哀。 不过也不要太失望,应该相信世界上洁身自爱,自尊自重,爱家爱孩子的男人还是很多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是不是都有点太激动了?感情这事很复杂,我们外人只能表达一下自己的猜测,不能把自己的猜测都认为是对的。清官难断家务事,谁知道到底谁是谁非?谁知道到底背后有没有隐情?
whitejasmine 回复 悄悄话 出轨是做人的品德问题。 物必自腐而后虫蛀之 。 。 。
候鸟201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出了这种事,六六怎么做都是正常的,因为她也是女人,只不过她写了“蜗居”。高调的背后又是怎样的痛苦,有谁知道?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六六觉得现在不是离婚的好时机。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uren的评论:
很同意,这个时代好像女人好悲哀。
sprite77 回复 悄悄话 安内先攘外,66的战术大致上没错。就是高调以后给自己的余地就少,何苦把内衣晒给公众看。
而且,这婚姻保卫到这份上,其实已经输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我一直也想说说对这件事的看法,读了你的文章,就觉得没有必要再写了。
whitejasmin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出轨的男人都是自私的, 他们只爱自己。 为了自己,他们可以把快乐建立在亲生儿女的痛苦之上。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残酷太无情了,一个女人被丈夫背叛是可悲的是。“他爱我比你你多”"和我一起慢慢变老”,是六六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事情。不管是否“这边的利益比那边大”楼主都不应该说破。六六唯一的假想和幻想都被楼主击得粉碎。
心晴天好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六六, 看似前沿作家, 实则意识腐朽。

她的作品包括电视剧, 只看了她出名前的“王贵与安娜”和“双面胶”, 都没能坚持看到最后。 她的剧多是秀生活中的丑陋面,她通过剧作对生活的诠释消极甚至扭曲。

也许她已早已习惯适应了如此这般的老公。。。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六六,她不过是作秀罢了,4年前婚没有离成,以后肯定还是会离的!
enuren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是六六拎不清,怕是绝大多数的女人都拎不大清的。第三者不能转正的还不是大多向大奶叫板,不都一样吗!不是一个六六的事,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哎, 打个比方吧: 明明是个可以冲将上去揪住敌人的头发把对方的脑袋往墙头上狠狠地先撞他个N记再说的情形, 这个以文为生的胖女人却非要一口一个"谢谢"一口一个"小姐"地舞文弄墨"文雅"一翻. 骨子里的虚弱和虚伪昭然若揭. 这样的女人, 你能指望她照着老公那张背叛的嘴脸来一个清脆的耳光然后扶袖而去? 怕是意淫一下写进她小说里的魄力和血性都没有吧?
翎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过我们都是局外人,看似透彻,可惜我们都不是六六。
静心湖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不是炒作,即使是为了炒,取这样的题材,也太自辱。
博主的观点明确犀利,尤其是分剖析”一起变老“的内在意义,实在中肯客观!
总之,那个男人再好,到了这种地步,还有没有留下他的价值?女人为什么这么怕孤独?其实孤独是一种难得的自由和享受。
也许名人天生就是喜欢“争”。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对,我也觉得六六没必要这样的高调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六六不是炒作,而是忍不下去了,做最后一博呢。
越要面子,越丢面子。忍不了也得忍,不然就别要自己老公那个破罐子,摔了完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边的利益比那边的重罢了"一针见血,说的很到位。换一个角度说,六六这样做也是为了她的利益。只有她心里知道她这样大张旗鼓地宣战有多少“爱”的成分在里面。秋后不算账?怎么能不算帐?
这个故事里,那个老公最不是东西。说到底就是太自私。
oceansound 回复 悄悄话 笋姐所言极是。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六六拎不清!
可悲...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六六爱自己爱得不够,还是在做秀?

如果她够爱自己,够尊重自己,怎么会写出如此幼稚可笑的“告二奶书”?看得我一愣一愣的,这哪像写蜗居、双面胶的那个机敏尖锐的六六?什么男人能让六六爱得连自我都丢失了?除非那“男人"是自己的儿子.否则,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情爱越深越无法忍受他5年的情感背叛。

不懂。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伊丽莎白泰勒拿得起,放得下,一生结婚离婚八次,到老也活得精彩,叫世上其他纠结不已的女子情何以堪。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六六,该减肥了。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因该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吧。这是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先保护年幼孩子,自己的感受以后再说。
xushaoyan 回复 悄悄话 土笋冻姐姐的文章一直很爱看,更是惊艳姐姐的美貌。此一篇是见过所有的评论中最到位的。
anla 回复 悄悄话 六六有钱又有名,为什么不再找一个,记得她自愿离开她丈夫到中国发展时曾也高调说不愁与男士们约会的,难道发现自己太老始终不是中国成功男人的那碟菜,只能与糟糠之夫共度晚年。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觉得66就是在炒作

不知那些大奶是如何的心态竟可回收在外和3女共同生活几年的丈夫, 要有啥样的境界才能和她们的男人同床异梦,男人为了利益,女人何尝不是?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观点,看问题很清楚。问题更多的出在她LG身上,和那个ice lee叫板不make sense。。。因为只要她LG想出轨,没有这个ice lee,会有ice song, 会有linda ,lisa etc.....。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