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月的银

(2011-08-25 17:01:15) 下一个

2011年8月在DC

八月的银

昨天,东部百年不遇的5.9级地震后的第二天,天空依然晴朗,阳光照样明媚。Bill难得在家上班处半休状态。我说,我该去DC中国领事馆签证了,他看我一眼,说那个地方不好找,也不好停车,我带你去吧。

好久没有一家人一起出游,bill心情极好。在领事馆门口把我drop off后,他带着3个孩子去附近的公园玩,我进领事馆填表排队。

填表时我才发现,我09年签的那个二年多次往返签证居然在前几天才过期,我要是上周回国,就不要签证了。时间过得真快啊!2年的光阴就这么过去了。2年前在这里填表排队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还是那几个窗户,还是那几排椅子,但人都不是二年前的那些人了,他们还好吗?今年是否也象我一样再去中国?

前天和红通电话,一听是我,她就哭了,说她母亲今天因心脏病走了。。。红的母亲,一个娇小甜美的漂亮女人,声音细细的,说话似银铃般的清脆悦耳;样子柔柔的,一笑一口洁白的细牙,她身上总透着一种和她年龄很不对称的娇美。

我最后一次看见她是二年前,那天我们从小英子山上下来,在西湖边和红会合一起去厦门,当时红的母亲和妹妹一起来送红,我下车和她们寒暄了几句,红的母亲还是一如既往地娇美,她站在树下甜甜地对我笑着,说,看你气色多好,脸色红润。。。

没想到,那竟是我们在这个世上的最后一次照面。如果当时知道没有下一次了,我一定会站在那里和她多说几句话,那怕多看一眼她那甜甜的笑脸也好呀!人的一生有多少‘如果知道从此再也见不着了,就一定不是那样分别’的懊恼和遗憾啊?

从领事馆出来,我便沿着铺满阳光的街道,走去前面的一个公园里找bill和孩子们。

八月是夏季的最后一月,沿途的树木吸收了整个夏天的炎炎热日后,大多变成了深深的墨绿色,看上去有一种厚蓄待发的沉稳。大大的太阳,照在墨绿的树梢上,泛着一层银色的光,随着风,片片银光在空中,在绿叶上闪动着。。。

秋天迫在眼前,茂密的绿叶间,已可见一片二片变黄的叶子。说它是落叶的前兆?还是秋收的喜讯?一切都由人当下的心境而定。

前天同一日老二来电,说他已调往京城,并告知导演老同学也升调北京,更吃惊的是,当年我们的一个年轻老师也从海外荣归故里,成了协助顶头上司胡锦涛组长,习近平付组长制定外交政策的一名重要人物。。。

荣辱贵贱,生死聚离。在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生中,说发生就发生。同一个地方,或同一个时间,不同的人所经历的会是完全不同的事和不同的感受,这就是人生吧?

有一年没见母亲了。当我订了机票告诉母亲时,她老人家第一句话就是,你到家的那天我买30朵土笋冻在家等你够不够呀?我笑,说我人还在地球的另一边,早着呢。。。母亲说,你外婆常说‘人脚鸟翼’,人脚象鸟翼一样,可以‘飞来飞去’的,不管多远的距离,今天在这里,明天就可以在那里;今天你在远远的天边,明天就在眼前了。。。

是啊,‘人脚鸟翼’,红的母亲也好,荣升的朋友们也好,对我来讲,都只是走了,离开了家乡而已。前者去了一个我看不见的地方,后者去了一个我想见还能见得着的地方,但可能就是因为觉得‘想见还能见得着’,就一直没认真地想见,结果终有一天,就是,‘再也看不见’了。。。

所以,还活着的人,对爱的人,对亲朋好友,能看就看,能见就见,只要有心,再远再久,都是见得的,毕竟,‘人脚鸟翼’,世界再大,没有走不到的地方,人在多远,没有找不到的路。莫要等到想见却再也见不着的那一天。。。

老远,我就瞥见坐在playground长凳上看孩子们玩耍的bill,因为他穿的那件红色领衫在阳光下特别耀眼,沿着他注视的方向望去,一眼就看见那几个小的在浮上浮下地玩跷跷板,她们的头上方,飞翔着几只银色的鸟。。。

。。。。。。。。。。。。。。。。。。。。。。。。。。。。。。。。。。

百度说,银色代表纯洁和永恒,愿他们的心一直纯洁美好,爱永随他们,愿普天下相爱之人永远永恒,不管在一起,还是不在一起;不管相见,还是不见。。。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也几年了。你的孩子也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