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视死如归

(2010-12-04 22:26:24) 下一个

图片来自百度

视死如归

今年感恩节驱车4 个小时去公婆家过节。婆婆和她的亲妹妹Mary 就住在同一个社区里。她们二家每年轮流做感恩节晚餐。今年本是在婆婆家。可因为Mary 的丈夫Paul 得了脑癌,已经扩散到肺,骨,甚至眼睛都瞎了一只,所剩时日不多,所以今年大家还是都去Mary 家。

我有二年没看到 Paul 了。 Paul 一生服役海军,官至某部司令。他身材魁梧,声音洪亮。每次看到我,总是微笑着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hug ,隔着他那高耸的肚子,我得倾斜上身约15 度才能够得着他,回回都能感受到他强悍的臂力。他谈吐幽默,见多识广,和做律师的公公有争论不完的问题。

Paul 还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并是教会里一位颇有声名的领导,而且还见过Pope 。他与Mary 的相识相爱颇具戏剧性:当年 paul 和一位同事驾车在Mary 家门口不远处抛了锚, Paul 去Mary 家敲门问是否能借个电话打给拖车公司,开门的Mary 被门口这个器宇轩昂的年轻军官震住了, Paul 却被门里那个羞涩甜美的姑娘电了。。。但那只是后来各自坦白的心理活动,当时他们也只是做了递电话,还电话的动作,说了谢谢,不用谢的话而已。

不久, Mary 那位也在海军里当官的父亲,有一天在Party 上把下属Paul 介绍给自己的女儿时,双方都有一种大吃一惊的激动,这如果还不叫缘分的话,那还叫什么?他们很快就在Paul 的天主教堂里对着上帝和众人大声地说“ I do ” 了。

Paul 和Marry 有二男一女三个孩子,女孩雪莉是Paul 的掌上明珠,雪莉和Bill 同岁,两人同班同学一路从小学同到高中,后来雪莉嫁了一个差点被小布总统任命为卫生部部长的出色医生,让骄傲又爱侃的Paul 着实津津乐道了好长一段时间。

听婆婆说,Paul 已经知道自己的时限,今年的感恩节毫无疑问将是他的最后一个,他上个月已如愿和Mary度过了他们的50年金婚日,他对大家讲现在他最大的愿望是上帝能让他过完圣诞节,那他就去而无憾了。

带着无比同情忧郁的心情,我踏进Paul 家。 Paul 的三个孩子和孩子们的配偶们都在,当然也包括那个
未竟的“卫生部长”女婿。大家寒暄完后,我走进 famil room ,看到陷在沙发里看电视的Paul ,我无法相信眼前那个人就是Paul ,我根本无法把沙发里那个只有一只眼,骨瘦如柴的人和我印象里那个硕大壮实,二眼炯炯有神的Paul 连在一起!那个庞然大“肚”竟也不翼而飞!

趋身过去问好, Paul 握住了我的手,依然那么有力,那么温暖。浑厚的嗓音没有了,但神情依然雀跃,说好久不见了,一切可好?pizza 店的经历有趣吧?

一路上怀着的怜悯心绪在刹那间被Paul 一握而散,除了外貌有巨大变化外, Paul 的内心一点也没变,他没有把自己当将死的人,他很平静地和我聊着家常,聊他的病,他即将要去的那个地方。。。讲到那个地方,那个天堂,语气之间,似乎还有一种期盼,一点小激动。。。

有信仰的人,是不是都不怕死呀?是不是都觉得他们将要去一个更好的地方,过一种更好的生活而视死如归?

我的3个孩子和Paul 的6 个孙子在后院草地上嬉闹,Paul 闻声兴起,扶着walker ,箭步如飞地走到外面 deck 上,面带微笑望着。。。如果不是婆婆告诉我 Paul is dying ,谁能相信那是一个随时都能去的人?

感恩晚餐开始,Paul坐在首席,说感恩之词,大家手拉手,静静地听男主人最后一次的感言,这是一个二家成员来的最齐全的一次感恩节,雪莉举着摄像机,默默地把父亲的最后一个感恩节,最后一次发言永久保存。婆婆在边上抹泪。。。

Paul面带微笑,平静讲完所有该感谢的,末了,不忘幽默地加了一句:感恩在座的所有男人都employed!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dying 的人有如此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情,是因为Paul 的内心原本强大,还是因为他有上帝?

我是不是也得去信上帝,就为了到时也能视死如归?


Copyright © 2010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C-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生活的人,永远都让人尊敬。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pizza店后来怎么样了?看得正激动,然后就没有下文了,真遗憾啊!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有精神力量的人着实让人敬佩,跟他们打交道也令人振奋,有的人确实是有这种领袖式的感召力感染力的。我觉得这不只是宗教的作用,我也认识一些信教的人,到老了还是战战兢兢,怕死得不得了。到了快死的时刻,还能保持一种乐观和平静心态的人,靠的往往是自己的心智,而并非上帝的力量。
温暖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何不试着去了解一下有关上帝的事,为了你自己,更为了你4个可爱宝贝的孩子。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后来那Pizza店买了没有啊?一直跟着看,没看到结果啊。我想Paul应该说,要看到2011年。 过了年,希望有好起色。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if I lived a full live without (much) regrets, then I can go peacefully, with or without believing in God/Jesus Christ. It is always good to believe in something, I gu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