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独》

(2010-09-13 06:37:11) 下一个

看图随笔

 《孤独》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避开那喧闹无聊的饭局,我独自离队,傍晚一个人打迪重游八角街,目的是想再次去“玛吉阿米”那看看,顺便拍些相片,因为那天我的相机没电了。


沿着阴暗窄小的楼梯,我来到二楼,看到那晚我们坐的那张桌子边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他低着头,在看手里的“玛吉阿米”留言簿,面前放着一壶茶和一个杯子。


在他的身后,背对着他,坐着一个带着一顶时髦帽子的女子,她也低着头,在认真地看着什么。


二个人都是独自一人,背靠背,离得那么近,却是陌生人,只隔着一个椅背的距离。。。


屋里有不少人,有点吵,可他们很静,静得让人不禁多看他们一眼:他们也是慕名而来感受那神秘又浪漫的传说?还是来给自己一个艳遇的惊喜?或者仅仅是饿了?


如果他们当中任何一个转个身,哪怕稍微侧一下身子,发一个“Hi”的声音,会不会就不再是陌生人?面前的茶杯就可以是二个?从此就会有一段美丽或者伤感的故事?


信佛的外婆生前常说:“人不是顺便碰到一起的,五百年修得同船渡”。那得需要多少年,方可修得背靠背?还得需要多少年,才能修得一起发生故事?


世界上有很多人,能同时来到西藏的人不是很多,能同时独自来到“玛吉阿米”的更是寥寥无几,能背靠背这样坐着的只有二个。可他们却咫寸天涯,比网络远多了。:)


也许他们感觉到了背后的孤独和寂寞,只是在矜持地等对方先转过身来?


那就转个身吧,哪怕做一个姿式也好,说不定你们就是老天想安排的人,说不定你们可以志同道合,情投意融,说不定那美丽的故事也可以流芳百世,说不定。。。


再多的说不定,也说不去背对背的现实和陌生,也许他们就是来享受孤独的,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有人的地方可以不寂寞,但孤独可以发生在喧闹的人群里,在相拥的怀抱里,在相视的目光里,何况他们还是背向着的。。。


心里掂着8点就要开场的藏戏《幸福在路上》,我随团去林芝观光,路上认识的那个女导游正在剧院等着给我票,远远对着眼前的“孤独”悄悄按了一下快门,我便匆匆离开了“玛吉阿米”。


看完戏,回到酒店房间,“队员们”已回来,室友说,她们都醉了,吐了。庆幸着自己的离队独行,把西藏的最后一夜,在美妙的,史诗般的藏戏里度过,脑海里却闪过“玛吉阿米”楼上那二个背对背的人,其实,同住一室,也可以是一对孤独的人,即使这一路上走来,我们已经说了许多比“Hi”还有内容的话。。。。。。


文:土笋冻 图: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有媒婆顷向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