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拐子宋司令】

(2009-07-28 21:07:17) 下一个

这是一篇关于我祖辈父辈的真实故事,我称之为‘纪实文学’,是因为纪实的事件我尝试着用文学的形式来叙述,描绘和表达。在以纪实为主的基础上,辅以些许的虚构细节。

父亲06 年已去世,他老人家01 年在新加坡探望我们时录了十几个小时的录音,详细叙述了自己苦难坎坷而又啼笑皆非的一生。他对我说,他希望我有一天能把他的一生写出来给后代看。

父亲是在睡梦中安然离开人世的,我和弟弟当时均在美国,那时正值年关,按含江当地的习俗,亡人应快快入土为安,我和弟弟都没来得及回国奔丧,父亲就被火化了。

数月后,我携家回国参加弟弟的婚礼后,和弟弟把父亲的骨灰安置入墓地。在举行‘乔迁’仪式时,作为父亲的‘长子’我,得打开骨灰盒认证。我看到里面有很多闪着微光的,象翠玉那种颜色的绿色碎骨片,我以为他们没有保管好父亲的骨灰,让父亲的骨灰发霉变绿了。和我们一起来的风水师却告诉我,那是舍利花啊,他说你父亲生前一定为人不错,做了很多善事,死后才有可能出现舍利花的骨灰,这是一般凡人最高的‘境界’了。。。

我不知道父亲的一生是否称得上‘积善行德’,他为人如他父亲一般耿直侠义,好善乐施,他最爱讲的一句话是:“钱财如粪土,情义值千金”,他重名不重利,穷极一生为‘名’劳作,却不仅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反而身败名裂,入狱 6 年,然后孤苦一人坐在轮椅上近 20 年。

06年夏天,我带着父亲的遗愿,冒着炎炎热日,走访了文革当年追随父亲,和他一起在‘根据地’闹革命的所有还活着的战友们。录下了 20 多盘录音带,随着每个人如数家珍的生动叙述,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疯狂年代的疯狂人民是如何疯狂地在捍卫我们疯狂的伟大领袖,而且个个都疯狂地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不疯狂的正当自卫,哪怕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就在眼前死去。。。

【拐子宋司令】写的就是父亲的一生,作为他的女儿,我尽量客观,不带个人感情色彩地来写他。这是我的心愿,也是父亲生前的愿望。

因为我时间的不定性,我有时可能不能及时续集,谢谢大家耐心的跟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欢打瞌睡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要掉眼泪了也~~~女儿入戏,记录父亲生前的故事,怎么下笔阿。。。
ny_w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