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bill的竹子情》

(2008-12-13 16:07:56) 下一个


一些竹子在sunroom



弟弟和大儿子宝宝很没热情地在替bill挖坑种竹



我的‘江南角’——我爱坐在这里码字,竹叶轻搔,竹香清清,觉得象是在户外。。。

《bill竹子的故事》

昨晚bill把那个沉重的花岗岩,‘阴阳’造型的小流水‘瀑布’set up后,为了纪念他辛苦一个多月,终于把运回来的所有东西里的最后一个箱子‘处理’了,我深夜卡卡了几张pp。。。

有姐妹注意到那里面的竹子,那就说说‘竹子的故事’吧。。。

bill从小对动物和植物颇有“研究”,长大后,更是‘如痴如醉’,尤其对养鱼和种植花草情有独钟。。。

10年前,他第一次去中国,在我老家江南随处可见秀气挺拔,绿葱葱的竹子,成片或数株地在丘陵,田间,水边,道旁,甚至小巷的拐角处美丽呈现,心中已是欢喜,待知道了竹子们那‘高风亮节’的民族‘竹性’和美好生活‘节节高’的民间象征性后,他对竹子的感情由最初的一见钟情到‘相知’后的钟爱,一发好几千里,回美国后,竹子成了他的‘新宠’。。。

后来老周和小章在《藏龙卧虎》里那片美丽无比的竹林里‘翩翩起武’,把他对竹子的爱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档次,有一种质的飞跃。。。如果说他以前对竹子只是一种普通人的普通喜爱的话,那老周把这种喜爱直接带入神化的境界,让他有一份‘还真爱得有预见’的欣喜。。。

正巧那年,我们去黄山游玩,游到一处深潭,周围是那茂密的竹林,导游说,这就是小章跳进捞那宝剑的深潭和与老周‘竹舞’的林子。。。

不管真假,望着那一片随风起舞,嘶嘶作响的美竹,bill的眼睛叠放着光芒。。。后来到北京,在很紧的日程里,硬安排出一天的时间,到《紫竹院》进行较系统的‘亲竹’活动。。。

他开始研究竹子的品种及适合在美国居住地种植的竹子,接着四处购买,网购,电购,店购。。。湾区及周边凡有卖竹子的地方皆留下他的足迹。。。

如有谁家说他们那的竹子蔓延过盛,需铲除一些,他马上扛上锄头铲子等有关工具,把我弟弟或宝宝吆喝上,屁颠屁颠地冲去,劳作一番,又屁颠屁颠地杀回来,不管随从人员的疲惫神情和无趣神态,兴高采烈地让大家把挖回来的宝一一搬到后院,再趁热打铁,挖坑下种,好一副丰收农忙景象。。。

他幻想着把后院沿着悬崖的那一片空地种竹成林,虽不能指望生成周章行走的那种美林,起码在观赏太平洋浩瀚风景时,有那秀雅的竹子在眼前点缀镶边,也是一副多么中西合璧的大洋与秀竹的美景啊!

好愿望不等于就能有好结果。我们当时那房子,面临太平洋,地处悬崖边上,一年里只有三分一的时间幸福在阳光明媚中,其他二个三分之一,一个是雾气缭绕,雾茫茫伸头不见你我五官,虽有另一种朦胧的美,但洋和竹都不见了;另一个则是海风呼呼,别说苗条的外嫁竹子了,就是那土生土长大汉一般的野生树,都常常被那大风刮得东倒西歪,一头栽到悬崖下面去。。。

可想而知我们bill那些‘竹子’们的命运了,它们不是很快就连根随风飘去,就是在悬崖边沿显欲跳崖状,靠里面的那几株命是保了,但个个面黄肌瘦,完全没了竹子那应有的绿油。。。

素有屡败屡战精神的bill,想了一个法子:把竹子种在盆子里!他按等级把100刀一棵的和20刀一棵的不同竹子种在不同的盆子里,天气不好时,把那30几盆竹子全搬到室内,等外面的气候适合它们了,就一盆盆地再搬出去,有时,一天之内好坏天气N次转换,他就N次地搬来搬去,那精心呵护之情,我看了都心怀感动。。。

2007年我们举家从西到东跨州搬迁,第一件他认真对我说的事是:其他什么东西要,什么东西不要,我都听你的,唯我的竹子必须随我们一起搬到东岸去,我当初买它们时,才几寸大小,现都长成这么高大了,我舍不得它们,它们就象是我的baby。。。

如果只有一二盆花草,那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那是30盆高大的竹子,怎么搬?我问了好多家搬运公司,都说一是太多了,二是竹子太长不好搬运,因为它们不能摞叠安放,只能每盆平放,那很占地方的,硬要搬,费用是很可观的。。。

爱一样东西,有时是不能用值不值来衡量的,只要自己高兴,享受到精神层面的愉悦,那就是值得去做的事。。。

我和bill最后达成‘协议’,扔掉所有可以再买的家具,把搬家公司开来的那有限的truck空间,腾出大地方来安放他那几十盆竹子和我那些也不能replace的漂流木。。。

这批竹子到达东岸后,先寄养在公公婆婆家,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家,bill他就老鼠搬家似地,每去一次他父母家,就搬回来几盆。。。这几天,天气聚冷,bill照样发扬他的‘搬运工’精神,把它们全揽进温室,与我们共享温暖的同时,让我也能在这寒冷天里,感受到江南的盈盈春绿。。。。

文: 文学城土笋冻 :相片: 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刚到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sizhuzhisheng 回复 悄悄话 I enjoy reading all your articles. sizhuzhisheng
小白船 回复 悄悄话 I'm your fan for quite a few years! Love your blog! Thanks for sharing.
ny_w 回复 悄悄话 The bamboo is so pret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