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很土很无‘名’

(2008-09-04 15:04:30) 下一个

我是‘名’盲。我对名牌衣着和名车一律没有概念。

小时候,因为家境不错,又是独生女,外婆和父母对我百般宠爱,她们总是给我买和做当时最漂亮最时髦的俏衣服。长成姑娘后,常有亲戚从南洋给林家捎新旧衣物回来,回回外婆都让我第一个挑,然后才轮到表姐表妹她们。那些衣服不仅成为小镇裁缝们的样品,同时也是远近闺友们争相轮借,穿去扮靓照相的服装。

80年代初,邓丽君的歌在校园里是属于被禁的‘靡靡之音’,女生头发不扎,披肩,是会被辅导员叫到办公室教育的‘披头散发’。我穿着改过,符合国情的‘泊来衣’,也被辅导员私下谈过话。

她说我一进校,她就注意到我了,说我不仅人漂亮,衣着也漂亮,但大学生应该以学为主,衣装要朴素,要不,影响不好。。。我很委屈地把上衣掀起一角,给她看我裤子后面二个封口的口袋(当时只有男裤才有后口袋),对她说,别看我这裤子中线笔直,我穿的衣服,其实都是旧衣改的,这裤子也是我妈把一条旧男裤改成的,正宗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优良传统,怎能说我不朴素吗?

后来,不少给我写信的男生,也会在信里提到我‘美丽的衣服’和我那有点自然卷的漂亮马尾辫发式。。。现想来,那个年代,大家的衣着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新颖别致,我那身质地稍微好点,样式稍微新颖的普通衣服竟成了‘小资情调’,随便在脑后束成一把的马尾辫成了折中于不‘披头散发’又不‘老土小辫’的时兴发式。。。

有人曾说我,高兴起来,我可以是全城穿着最漂亮的一个,甚至颇有领导服装新潮流的样子,懒起来,也可以是全城最邋遢的一个,一点没有我应有的形象。。。

我就是这么一个我行我素,随心所欲,没有章法的人。我对穿着一直是本着怎么舒服怎么穿的基本原则来的。只要我穿上,看起来很得体很好看的衣服,我根本不在乎它是什么牌子的,其实我也从来没去注意过任何‘牌子’,所以,你就是告诉我了,我也不懂:()。(土啊!)

穿衣首先应该以适合不适合,得体不得体,好看不好看为前提,而不应该以名牌不名牌为判断品味的唯一标准。先不说是不是任何人只要套上名牌,就一定身价倍增地突放异彩,难不成人与人之间一见面,就非得有一个互相暗察对方前胸后臀之秋毫(名牌标志)的warm up?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以前很穷的人,突然富起来后,最爱最直接告诉别人他已今非昔比的方法,就是用‘名牌’把自己包装起来。。。以往的一切自卑全由名牌的‘至尊’包裹着,同时不忘把尖亮的眼光坐落在别人身上,就象对自己不满意的人,总爱拼命在别人身上找缺点一样,他们寻找的这缺点往往最先着落在衣着上。。。

以前在加州,有一朋友,她每次来电话,最爱做1+1等于多少的“深奥数学题”。她会旁敲侧击地问你一些有关‘数字’方面的问题,然后迅速用那数据按自己的逻辑在脑里神算一番,最后得出其实你怎么怎么,我怎么怎么的,让自己很平衡,很欣慰的答案。。。

那心态好比有人会根据你穿的衣服或开的车来推断你的身份,地位和经济状况一样:锐眼一扫,数秒内,就能在心里做一个激光对比或‘哥德巴赫猜想’,对你态度或恭或卑,尽定于那暧昧一眼中。。。

这样的‘朋友’,我不往来,因为他的注意力在攀比,非温馨友情;在精挑你的‘破绽’,非真诚交往;与这样的人对话,他心里闹腾的永远是小九九‘数学题’,而且会一直乐此不疲,可我会很累。。。他可以不阳光,但我不能爱阴暗。。。

这次在北京,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很豪气地送我二个LV包,说其中一个是LV牌中的经典款,限量版。可我怎么看它,怎么象装洗刷用品的盥洗包,那么老气加土气的包,居然值二万多人民币?还排队争购的限量版??现在的人怎么了?都这样追求时尚的?或是我真的太土太落伍了?

我的‘土’,有时也能带来很喜剧性的画面。

十年前回国,一个跳民族舞的好友陪我到自由市场买一些东西。朋友穿着国内人人都穿的那种很正式的漂亮衣服,婀娜在前头。。。我尾随后头,还是那身在美国时的打扮:一件宽松t-shirt和一条牛仔短裤,加一双拖鞋,手上提着那种中国市场里用的,很典型的薄薄的黑色大塑料袋。。。每到一个摊位,所有的卖主都直朝我的朋友叫老板,拼命向她推销,说服她买他们的东西,朋友刚开始还认真地指着跟在她身后的我,说我才是买主,是真正的‘老板’,人人都偏头朝我快速上下扫描一下,回头更坚定地唤我朋友‘老板’。。。

朋友乐了,干脆以‘老板’的身份帮我讨价还价,每装满一黑袋,我就提过手,继续尾随在她身后,那形象颇象专门被雇来提袋的跟班。。。

某日在含江,我穿着一样的‘行头’路过一家小服装店,看到挂在墙上的一件衣服挺好看,抬脚迈进店,问能不能把那衣服取下来看看,老板娘瞄我一眼,说,那衣服很贵的,你要真买才给你拿下来。。。

我说好,多少钱?她不再看我,重声答:85元。。。我看着她,微笑着说,确实很贵,你不用取下来了,谢谢了。。。我转身回了家。

几天后,,我带三个孩子到那店附近购物,正逢那老板娘也在那里,她听到孩子们唤我妈咪,非常惊讶,走上前来,很不好意思地问我,你们是哪里的?当得知我们来自美国,那85元人民币,‘很贵’的衣服只是不足10美元的东西(当时的汇率好像是1比8..6),脸都涨红了,继而热情地把我们拉到她的店里,把她认为最好的衣服全拿出来给我看,非常的VIP待遇。。。她边忙活,边说,你就是他们说的那个嫁到美国的人呀。。。我那天真不好意思。。。不要说一件那么便宜的衣服,就是整个店,你都可以随便买下。。。

以貌取人是一种很普遍的世态。一个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常常以衣着来体现。虽说自信的人不必靠名牌衣裳来给自己‘壮胆’,虽说有涵养的人不会光凭外表来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但有多少人能免俗做到呢?或者,有几个人会土得象我这样不与时共进呢?

那我又怎么能要求一个小地方卖衣服的人具有那伯乐境界,把我识成她潜在的客户呢?最好的态度就是一笑置之。我就买了她几件衣服来缓解了她的尴尬。。。

我不仅对名牌衣着没有概念,至今仍弄不清街上那川流不息的车里,哪些是有‘名’的,哪些是无‘名’的。我对那些能远距离一眼就辨出各种名车的人,心中很是敬佩,那敬佩程度不亚于当年我对数学天才陈景润能数出1+1等于多少的份,这么难辨的东东,他们是怎么猜出的?

朋友告诉我,得看车上的标志。可对我来讲,那也不是一件易事。先不说那标志长在哪一部位我得搜索,就是知道在哪,我有颇深的近视,除了开车和看电视,平时一般不带眼镜,断不能为了看那标志,而去趴在人家的车上摸索,再说了,就是摸到索到,辨认清楚了,又能把人家怎么样?:))还有,为什么要去知道呢?

在我的‘土’概念里:车,只要能很顺畅地发动起来,并没有麻烦地把你带到你要去的地方,车里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再加上自动门窗门锁,就是一部好车了,起码是我的好车。。。

所以,‘标志’于我,说‘牛’一点,我是‘视而不见’,说土了,我是‘视而不懂’。

我第一次知道有一种叫‘奔驰’的‘名车’可以‘价值连城’,是90年代和bill到厦门探望一个老朋友。那天,朋友的老公开着一部黑色的私家车来接我们,比我小17岁的弟弟小声地说,哇,这奔驰车起码值100多万。。。我傻傻地问,你怎么知道?一部车能值那么多钱?(我至今仍不识奔驰,无可救药地土啊:))

当时的中国,还没有房地产热,在厦门买一套不错的房子也不过几十万人民币,朋友住的那套楼中楼,连装修一起,她说只花了90万,车却是110万买的。Bill开玩笑地说,那你们应该争取每天呆在车里的时间比呆在家里的长,这样才值,才对得起那车。。。

2002年从中国携三个孩子回美后,我让bill把他那部很拉风但很不实用的5座越野吉普车换成很实用的7座面包车后,我一直没有换过车。6年间,从第三年起,bill就一直动员我换车,说trade in 换部新式的好车。在婚前,他常常每隔二年就做一次这种trade-in的business,因为他喜欢开updated的车。

我坚诀不换,理由是车好好的,没有半道抛锚,又照常冬暖夏凉,门窗仍自动为我开启,干嘛要嫌弃人家换成所谓的‘好’车呢?whom do I want or need to impress???不换!

孩子们有时也会聒噪着要电视上做着广告的那很酷的车,bill总是说,说服你们的妈咪吧,she is the one who does not want it 。。。小的们也总是妈咪妈咪地怂恿一场,皆无果而止。

我的固执一直固守到我出车祸的那天。当孩子们从惊恐中缓过劲来,看到车被撞得稀烂,竟很高兴起来,齐呼,这下好了,妈咪的车不能开了,我们可以买那很酷的车了。。。

那一刻,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幸灾乐祸’。。。)

曾有不少来美国的中国访客对美国的第一直观印象是:美国好土好象农村啊,它不仅没有象中国那样有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而且处处还可以看到电线杆扯着摇摇欲坠的电线在街边迎风飘荡,这美国也太落后了吧?更让人瞪目的是,美国有不少人家至今还在用卡式录像机(VCR),甚至在一些影带出租店,还把卡式录音带摆放在出租架上,更不用说与国内日新月异的款式相比,那属爷爷辈的手机了。。。

可美国人不觉得自己因此就比别人差了,矮了。。。因为大多民众根本就不在乎外表的东西,高楼大厦有没有他们不会太关心,他们会更在意与自己的生活有直接关系的基本设施,比如在全国,乃至边远地方,都会有直饮水,他们会在意自己家里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直饮起来的安全系数有多少等。。。VCD, DVD或哪款新颖手机能有自然好,没有,也不会觉得低人一等而去刻意追求。。。这大概也是发达国家人的一种潜自信,一种底气吧?或者纯粹是一种‘土’而已?

不管老美他们是属于哪种,我想我的‘无名’应该是属于‘土’的范畴,外加银子不够的那种。。。。。。




大女儿在姥姥家做那二个LV包的‘模特’,第二个红的那个据说是‘限量版’的:)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跟帖:
? WOW! 大美女健美,自然,好心态。小美女活泼可爱。 -泉水- 给 泉水 发送悄悄话 泉水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5/2008 postreply 14:37:15
? 你很优雅很幸福 -红袖添香老板娘- 给 红袖添香老板娘 发送悄悄话 红袖添香老板娘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5/2008 postreply 15:08:42
? CO:你很优雅很幸福~~~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5/2008 postreply 16:35:42
? 很可爱。 -广陵晓阳- 给 广陵晓阳 发送悄悄话 广陵晓阳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5/2008 postreply 18:21:52
? ‘名’不附实嘛:) -呆霸王- 给 呆霸王 发送悄悄话 呆霸王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5/2008 postreply 22:28:33
? 令人震撼的美,可能你不相信,但是我真的是这样看自然的美丽。 -加勒比女海盗- 给 加勒比女海盗 发送悄悄话 加勒比女海盗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6/2008 postreply 02:55:39
? 恭喜你这里成了美女集中营,还有那么多绅士和党代表。 -泉水- 给 泉水 发送悄悄话 泉水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6/2008 postreply 03:37:43
? 水深吧:) -加勒比女海盗- 给 加勒比女海盗 发送悄悄话 加勒比女海盗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6/2008 postreply 04:32:36
? 水深好,有大鱼,可以开大船。 -泉水- 给 泉水 发送悄悄话 泉水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6/2008 postreply 07:14:52
? 我怎么读到了一种失落感. 可能是我自己阅读水平有待提高. 汗!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给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0 reads) 09/06/2008 postreply 14:36:36
? 因为你是“名牌”!~ -碧血千寻- 给 碧血千寻 发送悄悄话 碧血千寻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9/06/2008 postreply 15:39:35
溪水牡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看出LV 有什么好。你那个小包,看上去像个箱子。
圣诞要到了,每年这时候都是我犯愁的时候,不知给我的三个宝贝买什么好。你若有好建议,请告诉我。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太认同你的“土”和“无名”了!你是有福的人!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这包包实在太大了,小女子拿着有点比例失调,不好看。

再说逛街要那么巨大的包做什么?买了东西放包里?要大胖女人才合适!;)

呵呵,比你还土。
江南泥螺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不叫土, 叫大家闺秀, 荣辱不惊. 很爱读你的文章.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爱名牌的人太虚荣,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昭君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绝对应该注意穿着打扮,我也喜欢名牌,也经常买点”小名牌“ :). 名牌肯定有名牌的好处,否则怎么会是名牌呢:)? 质量,做工,设计,等等肯定有
过人之处,才会deserve 高于(有时是远远高于)“非名牌”的价格。但我觉得不少
所谓的designer labels 比如LV, 在欧美也是属于luxury goods, 可是到了中国却成了“大众化”产品了(当然买不起真货的大众,也可以去买个假的,反正一般人也看不出来,呵呵),这点的确有点匪夷所思,连LV 这些公司自己都很意外 -- 中国人真的那么有钱?还是多少有点消费观念上的区别呢?大部分的美国人比较实在
(也可以说是“土”吧),不会为了买一个让别人认为自己有“身份”的奢侈品而花
掉大半月的工资,(即便那个包可以真的用上一辈子,呵呵),或者买一辆比自己住的房子还贵的豪华车,像笋冻文中提到的那个例子那样;而中国的很多白领就会这样做,因为大家都有,自己没有就没身份。这是否还是有些不正常呢?

男人对车的感情,的确是我们大多数女人不懂的,不过与其说男人对车就像女人对衣服,不如说车是男人的另外一个女人(不是有那个说法吗,车是男人的小老婆),哈哈。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名牌还是有名牌的绝对优势的,比如做工好,色调正,宽式时尚且别致等等。女人还
是应该穿得漂亮一些为好,因为人的衣着多少可以反应出她的精神面貌和ATTITUDE。

好车不仅仅好在牌子上,确实好开。
我也喜欢那种在美国各活各的,不用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的自由之风。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1. 岁月催人老,这话不假
2. 说美国人不喜欢名牌这话,搁2年前我肯定唏嘘感叹,现在不信了
美国人不喜欢名牌无非2个原因: 土,和买不起,跟中国人没区别
一个LV 2000多美刀,你问问有几个老美白领敢买,你再问问有几个中国白领不敢买
3. 理论上,LV好在耐用,可以成世纪的用,当然现在已经不是这个原因了
4. 在国内生活就会不自主的比@@ 俺也不知道为什么..难道这就是故乡的感觉?
4. 昭君姐,你对车的疑惑,就跟男人对女人用服装首饰化妆品的疑惑一样
昭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我也从来不知道那LV 包好在哪里,跟您一样够“土”,呵呵。您写到的那些眼睛像激光脑子像计算器的人,在中国可是不少。还是美国这边好,各人活各人的,不必因为别人过得比自己好而自卑,也不因为自己比别人强而瞧不起人家,尽自己的努力打造自己的好生活就是了,对不对?

不过,车子的“symbolic values" 对于有些男人可能是不一样的,虽然我也不懂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拿去买一辆可以显示身份的车(要知道车子和房子可不一样,后者是投资,正常情况下一般会增值; 而前者呢,从它离开车行的那一
分钟起,就开始贬值啦),呵呵。当然你如果是那倍有钱的主,有那条件就喜欢收藏玩车,那又另当别论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