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府买房记】(4)

(2008-05-08 08:32:07) 下一个

问题出在zip code,也就是location上。虽然这房子归属于好学区,但它所在的地址却是房价跌的最厉害的地区之一。申请贷款时银行先要求估价房产。我们付300刀请估计公司做appraisal 。因为该房子周围近年来几乎没有买卖交易,估价公司只能按原则以zip code为界找方圆3 miles,3个月内已卖掉的相等指数的房子,结果做出来的估价竟比我们的买价低了近10万刀。

银行只能按appraisal总数的百分比贷款。比如你买的是80万的房子,估价出来却只值70万,你本准备付40万的头款,本应该向银行贷另外的40万,可根据估价报告,银行只肯按70万的价值贷给你30万,那10万差额,得你们自己想办法。。。这样你的头款就得加10万成了50万。。。

如果我们真是非此屋不买的话,倒可以自己解决那差额,但将来如要卖这房子时,re-sell的value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如果只差二三万的话,也可以考虑,1998年我们买加州San Jose的房子时,也是以高于appraisal近一万的价格买的。

如今要买的这房子毕竟在好学区,我们也喜欢这房子和环境,最主要的是我们有点tired一直看房了。。。

我们想与卖主协商,就让我们的经纪人把估价报告给他们看,说你的房子真正的市价是这个价,不管谁买你的房子,都得经过appraisal这一关,我们很喜欢这房子,价格上能不能稍微match,退一点,做成这买卖?

对方看了报告,却说那appraisal没做对,除了这个那个没算进去外,最主要的是这个好学区,它本身就值8到10万。我们的经纪人也在旁边加油添柴,说学区好坏,可以有10万左右的差别,并举例说她的一个朋友,买的房子原来是在一个一般的高中学区,后来重新划分学区时,被划到另一个很好的高中,她的房子一下就增值了10万,她说你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想想如果你不在好学区,得送他们去私立学校,那费用是多少?

听起来好象也有道理,我们就同意让appraisal根据卖主的要求重新再审核一下该房子的价值,想如果能有所提升,差小几万就买了算了。

可appraisal的第二次报告出来后,竟比第一次的还低了5千,原因是他们找到更多comparable的数据,估价人说,他们评估一个房子只把房子的新旧,大小和装修等看得见的东西与同地区相似的sold房子进行对比,学校的好坏不在评估范围内。。。

再说这房子正好在好学区的边缘地带,离它目前归属的好高中有15英里的距离,离差的高中却只有4 英里,很难保证将来好高中的学生人数饱和时,教育局不会把这个边缘地带划出去,归到离它近的差高中里。。。在现在这种房产售卖低迷,供多于求的买方市场,你们不值得这样来买房的。。。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说的就是这道理。

我们最小的儿子才7岁,当初从东岸搬回来时,我和Bill就说好,这次得好好在一个地方至少settle down到小儿子高中毕业。在过去的16年里,我们搬过12次家,间隔最短的3个多月,最长的也才3年。虽然大多数是让搬家公司来全权打包,装箱,再拆包,组装和安放,他们会把你的一切,包括叉子筷子等等琐碎东西全包装好,我只需动动嘴,站在边上告诉他们什么东西要,什么东西不要就可以了,但我已经不喜欢这种搬来搬去的不稳定生活了。

年轻时,觉得每隔一段时间,随Bill换一个地方,是一件挺有趣,也有点浪漫的事。。。但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自己年龄的不断增长,我开始渴望安定了,渴望有一个我真正能settle down的家了。。。虽然我们每挪到一个呆较长时间的城市,都会在当地买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但因为我心里总有过几年得走的潜意识,就一直不能把自己的心真正地安放在任何一个‘家’里,真正花心思来‘打扮’哪个家。。。

还有12年,我最小的孩子才能高中毕业,如果在这12年间,学区被重新划分了,那我的初衷,想让孩子们有个好学校上的计划岂不落空了?

后来Bill到county的地产税网站查了这房子去年和今年的房值估价也与那appraisal的估价相近,最后统一了思想:还是放弃吧,也许这也是meant to be??:))


(待续)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