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土笋冻】――福建著名风味小吃

(2007-10-05 17:15:20) 下一个

这是厦门土笋冻。我老家土笋冻里的‘土笋’是纯白色的,细小些,一朵土笋冻也没那么厚,是薄圆型的,显淡灰玉白色


【土笋冻】――福建著名风味小吃

当时想给自己换ID时,很是踌躇了一阵。特想给自己起个既有女人味又有诗意的ID。搜肠刮肚几日,无奈腹中墨水有限,怎么着也想不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飘飘欲仙’,‘纯纯清秀’或寓意深刻的好ID。

那日,正在跨坛漫游,正逢‘麻辣豆’妹妹的ID在那一页版面上跳跃,‘麻辣豆’给人的视觉感觉不仅通俗,亲切,还带有女孩的活泼。心里一动:何不也起个‘民以食为天’的食物ID?

即是与食有关,自然得找个自己最爱吃的。回首平生,最爱吃又吃不腻的除了稀饭便是老家的土笋冻了。

土笋冻是一种海鲜。 是用生长于沿海江河入海处咸淡水交汇的滩涂上的一种名叫“海土蚯”的无脊椎软体小动物制作而成。它状似刚冒芽的新竹,脆嫩如笋。‘土笋’由此得名。

‘土笋’含有丰富的胶质和蛋白质,经煮炼、冷却后,即成晶莹剔透,柔韧嫩脆,鲜甜爽口的土笋冻。我曾品尝过厦门,安海的土笋冻。它们状似果冻,冻里除了‘土笋’还掺有青葱等其他料,吃时再根据不同口味配各种佐料,别具地方风味。(见图 源自google)

但我更喜欢老家那种plain,不加任何东西进去,清清楚楚的薄圆型土笋冻。食用时也是原汁原味,不沾任何佐料地纯纯入口,这样更能品出土笋冻的原有美味,那淡淡的咸,那丝丝的甜,那清清的鲜,那嫩嫩的脆,一口下去了,余味仍在你嘴里回旋。。。。。。


记得那年在新加坡怀上小儿时,对土笋冻的思念在怀孕的第二个月起,那个朝思暮想,只能用“痴”字来形容。任何美味佳肴,端到面前,一看就翻胃。勉强咽二口,那是吃什么吐什么。更要命的是一见到我们家Bill同志就忍不住呕心。可怜他,只能尽量让我‘眼不见为净’。万不得已必须现身时,也只能一闪而过。快而迅地从我视线里消失。

土笋冻在这当口越加是我思恋的对象。似已到了没有它就无法活下去的“严重地步”。老公看我日渐消瘦,奄奄一息,对他的存在又有诸多的限制,想不如让我干脆飞回老家把那什么土笋冻吃个痛快,速速了了我的这块心病。

三个多小时的飞机从新加坡飞到厦门,母亲也派二表姐乘三个多小时的车,怀抱着一个装满冰块的cooler,里面冰镇着三大盒土笋冻,兴冲冲地也赶往厦门接机。

一下飞机,见到二表姐的激动心情至我打开cooler看到土笋冻时到达高潮。 我迫不及待地手抓土笋冻,什么也不配,一口接一口地咬吞着,二表姐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说从没见过一个象你这么爱吃土笋冻的人! 我是一路吃到家,把那三大盒,几百朵土笋冻一片不剩地全扫进肚里。竟没有一点呕吐感!

瘾是过了,接下来我拉了三天的肚子, 土笋冻太清凉了。

那年带孩子们到北京求学。一如既往地思念土笋冻。还好福建与北京不是太远,又是国内交通,无需签证什么的,说走就走。母亲也是提着一个大cooler,从老家把土笋冻带到北京让我解馋。

为了尽量延续土笋冻被我食用的寿命,保证我每天早上起来,有那冰冰凉凉,鲜鲜美美的土笋冻滑入我口中,让我细细品味土笋冻经过舌尖,滋润满嘴,咽下喉头时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口感和爽意,我规定自己每天把一朵土笋冻一分为二,只能吃半朵。

每次回老家,每早30朵土笋冻是母亲去早市菜场必买的东西。一碗稀饭,一盘鲜嫩的土笋冻,有时就配一点点上好酱油,是我百食不腻,无限享受的早餐。

母亲常站在我边上告诫我土笋冻高脂高蛋白,食用过多与胆固醇不利。道理我是知道。可当人面对着痴心的爱物时,是不会想那么多,那么远的。

我不想胆固醇地先享受一通土笋冻,然后,再去吞一片降胆固醇的药,自我安慰一下。

母亲移民来美国时,曾专门向人请教了制作土笋冻的做法。带了一大包干‘海蚯’来,试着做给我吃,土笋冻的样子是做出来了,但口感和味道相去甚远。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制作土笋冻的。

土笋冻顾名思义,必需是冻的。在没有冰箱的小时候,我们只能在冬天才能吃到土笋冻。每天清晨在含江‘咸草藤’桥上,都有渔民手上挎着一个大大的竹编扁篓篮子,成排地站在寒冷中,兜卖篮里的土笋冻。

我小时常和外婆在晨曦灰朦朦时分到‘咸草藤’挑买土笋冻。太阳还没升起,桥上已有买豆浆,油条等早点的小摊小贩,站着卖土笋冻的渔民和早起寻食的市民,人人嘴里呵着一缕白气,缩着脖子,跺着脚,在桥上挑三拣四,讨价还价。。。。

装土笋冻的竹篓里同时也放有几双筷子,篓底铺着一层竹叶,土笋冻按其薄厚,大小一行行整齐地罗叠在竹叶上。外婆拿着筷子,夹起薄的,5分钱一朵的瞧一瞧,再夹起一角钱一朵厚的看一看,有时专买一种,有时各种都挑一点,然后用绿绿的宽竹叶包着拿回家。外婆有时会让我先尝一片再包起来。那凉凉冰冰又清鲜的感觉,仍记忆犹新。

如今有了冰箱,即使在炎热酷暑,人们也能享受到土笋冻的美味。原本一个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现已是福建沿海城市一道颇有名气,登得大雅之堂的‘名’菜!

越民族的东西越世界,越本色的东西越特色。我对老家土笋冻的‘痴迷’,也是因了它那纯鲜,纯脆,纯清,纯爽,甚至‘纯土’的本质。


================================

附:google土笋冻来历:

土笋冻的开山鼻祖据说是我们的民族英雄郑成功!

郑成功攻打台湾之时,曾有一段时间粮草紧缺。郑成功治军严明,坚持不接受老百姓的任何资助。驻军当时所在地离海滩很近,将士们到海边挖出来大量的土笋,郑成功每日仅食用以土笋煮成的汤.

忧国忧民的郑成功为了早日收复台湾,经常忘记用餐,而其下将士经常要再次温热土笋汤.某日,郑成功不想让人为他温热,直接食用凝成冻的土笋汤,没想到这味道比热的土笋汤还要鲜美。无意中郑成功发明了土笋冻! 经后人不断改进制作方法及佐料,形成现在广为人知的土笋冻!



文: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FAMILY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吃,看过图片,好像那东西像蠕虫.
ASUN 回复 悄悄话 土笋冻!嗦--嗦--,我的键盘哟,湿了。
厦门真叫人留念了。不爱服务生穿滑轮的“牡丹”,不爱雍容华贵的“舒友”,就爱街头土笋冻,再来两只白灼章鱼头,几片姜,沾上芥末,爽啊!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了你ID的来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土笋冻,
这是我把你的文章转给我国内的亲戚看后她些来的电邮。我把它也贴在这里。谢谢你和我们分享!
中部。

  我在莆田搞高速公路,3天2头往涵江跑,对那里略有所知,所以一下就认为“土笋冻”是俺家乡人,那个江南水乡是涵江。
涵江曾经是当地繁荣的经济中心,是水网交错的水乡,我1966年从泉州步行去福州,第一天只到惠安,第二天,直奔莆田,深夜才到,夜宿莆一中。醒来后,听说能乘船去涵江,大家开始大眼翻小眼了。出发前决心走到底不坐车,但没说不乘船,听说有船直抵涵江,WHY NOT? 因此,便有了这个不错的经历。我还清楚地记得那繁茂的荔枝树夹着清澈的河水,河道拐弯处,只见绿墙不见去路。船只激起的阵阵涟漪拍打着岸边的砌石,惊起白鹭和野鸭。我在当时写给家里的信中描绘了这诗画般的情景(当时到了福州后还打算去北京的,所以写信家里),最后还发出感慨:“啊,我的莆田真美!”回到莆田南边的其他城市后,爸妈给我我写的信,我再看了一遍,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照片中的2个人看样子就是我们莆田“阿烧”,可早先发来照片中的那个小“阿烧”变成的“土笋冻”,可是很有韵味的喔。
本来只想写一句话,结果引出一段回忆。
babylisa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馋呀!我就喜欢各地的小吃,下次去福建一定要好好尝尝土笋冻!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的乡亲啊!
xiaoyudi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我有机会一定要尝尝土笋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