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添一岁―――生日花絮 (图)(曾发表)

(2007-01-13 14:11:52) 下一个



又添一岁―――生日花絮

每年 12 月 31 日 , 我们一家人一定要守到午夜过后 , 除了迎接新年 , 更主要是因为 1 月 1 日也是我的生日 . Happy New Year 与 Happy Birthday 总是同时在我耳边齐声响起。

记得小时 , 我们老家并没有过生日的习俗 . 我妈总是用农历来算俺的生日 , 不仅生日与我上学报的日期不同 , 连年龄都凭空多长了二岁 , 说是虚岁。直到读了大学 , 谈了恋爱 , 我才正儿八经地过起了生日,尤其与初恋情人那 6 年的生日过得才知道什么叫挖空心思。

不知从何时开始 , 我已不再重视生日 , 其实是下意识地回避自己已开始慢慢变老的事实 . 说实话 , 我心里并不觉得自己已渐“上年纪”, 我心态还是大学刚毕业那会的心态 , 好象昨日时光似 … 可岁月是挡不住的, 想我年轻时素面朝天 , 不施粉黛 ( 那时全国人民都无粉黛可施 ) 地走在大街上 , 回头率频频。如今再如何精描细画 , 已无人注目 , 偶尔有之 , 也只是冲着我身边那 一群小分队般地跟随着的孩儿们 , 我趁机 “ 母凭子贵” 一把而已 … 这就是自然规律 , 不由得你分说 , 也不管你的自我感觉仍有多么地良好 , 从头到脚保养的有多么地精致 , 似水年华 , 逝者如斯乎 , 委实让人唏嘘 …

不喜欢添岁就别记着生日 , 阿 Q 精神法。可我的生日偏偏与新年这普天同庆的日子凑在一块 , 躲也躲不掉 , 想故意忘它都 ” 故意 ” 不了。每年圣诞节一过 , 那三个小的早就开始盘算着妈咪的生日了。

孩子们对 “ 又添一岁” 总是迫不及待地,带着满腔的热情来迎接。. 生日时不仅有礼物 , 而且还可以邀请好朋友来家里开 Party and Sleep-over, 真是比过 Christmas 还好玩 . 那怕是别人的生日 , 孩子们也会兴高采烈地期盼着 , 参与着。正在盼望长大的孩子是无法明白已经长大的大人们对生日的那份淡漠心境。

孩子们新年前好几天就开始窃窃私语 , 俩姐妹每天一起床便神神秘秘地躲进阁楼 , 半天不下来 , 还派小儿坐在楼梯口守着 , 不让为娘的跨过“ 雷池” 一步。这样鬼鬼祟祟地捣鼓了三天 . 今日 , 恬静的大女儿递给我一张她精心设计的生日卡 , 上面写着:“Mom, I am glad you were born. I love you a lot. You mean a lot to me. You are very,very,very,very.very … special to me… 那九个 very, 设计成一个心型 , “Happy Birthday , Mom” 嵌在心当中 .

灵动的二女儿每年都有新花样让 Mommy 惊喜 . 她用三天时间精心手制了一束花 . 并与姐姐用儿童 Easy-bake oven 做了一个 Mini-cake 生日蛋糕奉献给妈咪。 ,

聪明的小儿去年在 Florida 度假时 , 花了二天时间自制了一张非常漂亮的卡 , 当时他才 5 岁 , 但已会写很多字,其中一句" I think you are the best mommy ever!" 让我印象深刻。后因某事与妈咪生气 , 把卡撕了 , 以示他的相当愤怒及对妈咪的“惩罚”。事隔一年 , 这小子想起自己一年前的"无情", 禁不住悔从心底起 , 泪水如注 , 连声的"对不起 , 妈咪 …", 看着小人儿如此地悔不当初 , 妈咪赶紧搂着他说 :“It is ok, son, you can make another one this year” 。

今年 , 他果真又认真制作了一个。 可临到新年, 又因同样的原因, 他正欲“ 故伎重演”, 被大姐“ Drake, You will regret it later if you do it” 的一声‘断喝’而嗄然而止。六岁的孩子已懂得了三思而后行 , 谨吃后悔药的人生道理。

读大学的大儿子打电话回来说他打工不能回家 , 明天回来给娘祝寿 , 顺便把脏衣服带回家来洗 , 同时 Baby-sitting 小弟小妹们 , 好让我和老公去捧张艺谋的场 . 因老公新年本想陪我去看 [ 黄金甲 ], 因节日里一时找不到 baby-sitter 而作罢。

这儿子是已长大成人 , 高高大大 , 一付没妈咪在身边照样能活得好好的酷样子 ( 除了洗衣服 :). 想孩子小小的时侯 , 盼着他们快快长大 , 等到他们长大了 , 你的年华也悄然消失在他们的成长岁月里 …

我给在中国的母亲挂电话 , 祝她老人家新年愉快 , 身体健康 , 并感谢她 n 年前的今天千辛万苦把我带到这个世上 。 我一直觉的一个人的生日 , 当时却是大多母亲的“ 受难 , 受苦 至少受痛”日 , 所以过生日时首先应该感谢母亲的生之恩。孩子们在我的影响下 , 每每都会在他们的生日时对我说:“Thank you , mommy, for bringing me to this world.”。 有时他们还会向姥姥致谢 , 说如果没有姥姥生了妈咪 , 那也就没有今天的我们罗 . 乐得我妈在电话那头直说:“ 乖孩子 , 乖孩子 …”

过生日唯一让我欢喜的是 : 这一天我可以“有恃无恐”地想干啥就干啥 , 可以尽情地享受着孩子们那窝心的话: "Mommy, you donot need to do anything today, just relax. It is your Birthday…",及小儿踩背,大女捶腿,二女揉头的VIP待遇 。老公一早就对我说:“今天你想怎么 fuss 就怎么 fuss 吧,可只到晚上 12 点哦。但要记住你们中国人的忌讳:新年是不能生气地 … ”。望着眼前的大脸与小脸 , 张张都是那么没有脾气的“和蔼可亲” , 平日里想叨叨的话也就没了气儿。一整天下来 , 孩子们不知给了我多少的 Kisses and Hugs. 他们那此起彼落 , 时而单音 , 时而齐音 , 不停地 ”Happy Birthday, Mommy…Happy Birthday, Mommy… ”的叫喊声 , 真是世界上最悦耳的噪音了! :):)

年年生日皆相似 , 可过生日的人却是一年一岁,岁岁不同。 . 但愿天下人,人人都能添岁不添老 . 添智不添疾,健康美丽,永保心的年轻。。。。。。

 
 

01/03/2007 in San Francisco


文: 土笋冻  :相片: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边彩虹 回复 悄悄话 一切源于你的爱
爱猴猴的妈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个个都太可爱了, 抱着亲, 亲, 亲! 妈妈也一定非常漂亮, 祝福你们全家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elated Birth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