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等了三个月的旅行

(2019-10-23 16:31:48) 下一个

我所在的网球队,今年中有个赛季有幸进入了natioanal一级的比赛, 我们是唯一北加的队伍。大家兴奋了很久,计划一起去Okalahoma city参赛的旅行。这一天终于到了,就是刚过去的上周末。十五六个女人呢,一起开心地过了四天。captain 在VRBO 上租了一个大house, 基本上都住在里面,每天一帮人一起做早饭晚饭,一起参加周六晚的餐会。相信大家多年后仍会记得这次旅行。

我不幸几周前伤了自己的右腿肚子,只能看着别人奋力。不过倒没觉得缺失什么,不过几场比赛而已,以后有的是机会。能一起去旅行,就已经是令人兴奋开心的事。美国这点做的很好,不管你是什么水平,大众文化运动都搞得有板有眼,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团体,跟自己年龄相近水平相近的人一起比赛娱乐。我现在队上有好几个都是55-60岁的人,仍然积极地活跃在court上,让我看到自己‘光明’的未来,我还碰到八十岁的队友呢,非常励志。不过,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受伤,是我新近学到功课。人,总是要亲自付出代价,才会变得谦卑一些。我一向不注意运动前热身之类,没有耐心,只想快快开打好玩,现在好了,一个多月不能上场,终于涨了一智。

我喜欢跟人交往,并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即使看到别人的不完美的一面,也觉得像一个亮光,可以用来借鉴,人也可以变得更加包容。看到别人quality 的一面,就更加感到如沐春风,可以欣赏,可以学习别人怎样可以做得那么优雅,那么善良。跟我同一趟飞机的一位队友Mary,我猜有快六十岁了吧,从我半年前第一次见到她,就觉得她气质很特别,说不出的温和善良,知性优雅,还非常平和近人。她几乎从来不施粉黛,衣着,包括运动类衣着,虽然简单,但都非常适合并且细致合身。每次我都夸她看起来令人舒服好看。这次她自告奋勇跟captain 领了替我打单打,结果也许强度过大,之后引痛了髋关节,上下楼很不方便。周六我们都去舞会的时候,她留在房里休息。回来时我们俩个刚好同一趟早班的飞机,于是约好了早上六点起床。去休息前,她说早上六点来叫我,just to double check,因为我们都会上好自己的alarm. 我顺口说好的我也去叫你。等到早上六点的闹钟刚响,我即刻起床。我想她会起来的,于是并没有想着真去楼上check 她。不过一分钟,她却真的拖着病腿下楼来check on我了。我心里被她的认真感动。早餐时,她只喝了黑咖啡,我吃了简单的bagel,我用过的用来抹peanut butter 的刀子随意放在瓶子口上,因为不晓得还会不会有人用。过一会,我看到她顺手就把盖子盖好,又把刀子放在水龙头下稍稍冲刷再放进池子。 一切都那么自然而不经意。我想,为他人着想,已经存在她良好教养的方方面面。人与人的区别,全在那些不经意的细节里。这样的人,很少会花精力去想什么是自己该做的,什么是别人的事。他们只是always go the extra mile, 给与他人方便。教养的定义,其实就是你是否总能想到别人。

去机场的路上,来接我们的Uber,竟然是位年龄至少75朝上的老太太!一路上行驶很让我的队友担心。老太太说,自己三十年前就有过中风! 等下车时,Mary马上给了她一张十块钱的小费,跟我说觉得这么大年龄的人给我们开车,自己太过意不去了。回到我们这边时,Mary 的先生来接我们回家。Mary 上车后亲昵地拍拍自己先生的脖子,谢谢他来接我们。路上她要喝车里的一瓶矿泉水,会先问自己的先生“我可以喝这瓶水吗?". 很多关系良好的老美夫妇之间就是这样,亲密而不乏尊重。 我觉得这样很好,值得学习。

我的另一个队友K, 是德国人。年轻时碰到去德国的美国人老公,就跟着移民到了美国。她一如德国人的严谨,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但也不喜欢别人不按规矩。我估计她也许由于过于严苛而人缘一般。走的前一晚大家忙着整理扔掉没办法再用掉的食物。我跟她一起用剩余材料做几个可以第二天用的sandwich,以减少食物浪费。这边三明治还没做完,那边有人不小心过早地扔掉了美乃滋。她当下变脸,立刻扔掉了做了一半的三明治。。我没敢看周围两人的脸色,估计不会好看。我暗暗对自己说,要尽量做个forgiving 的人,尤其是打球时,这种有冲突的时候,应该是训练自己的opportunity.

其实,跟一般朋友的交往,只要看别人阳光的一面就足够了,这样朋友才能持久。要是总盯着自己批判的那一面,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只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怨妇,朋友更是会离你远远的。

在餐会上

在后院里

Life is goo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观察得很仔细!生活中的细节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Mary 真是个优雅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