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见到这个词,Tourette Syndrome

(2019-04-17 13:26:06) 下一个

昨天学到something new. 昨天的一场网球,打得很没劲。对方是个小姑娘。问题是,她每次发球都需要很长的时间间隔,我看大概一分钟的样子,哪怕是二发(就是第一次没发成功时紧接着再发一次)。这种情况下,整个球就打不起来的感觉,因为多数时我就无聊地站在那里等对方发球。为什么她需要这么久时间来发一个球呢?我在对面观察,每次发球之前,她有一系列的小动作,比如转转脖子,耸耸肩膀,还有一些手上关节的,最后还要拍拍球等等,一套动作,加几次重复,报出现在比分后终于可以发球了,结果没打两下结束,又开始下一轮,一抹一样。我每次这样等的时候,都觉得极大的torture, 只想比赛赶快结束。

等打过四局的样子,我终于失去耐心了。间隙时,我跟她说,虽然我们的比赛不是那么正规,但是据我所知,每次发球之前是有时间限制的,需要在某个特定时间内把球发出去。小姑娘听到后说,是的我知道,我有xxx disorder.. 我没听清楚她说的disorder 的名字,但知道一定是某种'病‘。我楞住了。原来这样,我不该那么早judge的。

后来跟女儿说起这个事情,她听了我的描述后,说她可能有tourette syndrome.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现,但一般都有无法抑制的一些动作, 自己的大脑难以控制,否则就会感觉很’憋‘,一定要做了某些动作(或者语言),这种压力才能释放。

人的身体太神奇了,能得各种这样说不清道不明的病。我自小几乎从来不生病,到现在也是,都不记得上次感冒是什么时候,今年连allergy 的症状都完全没有,总把健康take it for granted. 其实身体的任何一点点’不正常‘表现,都是非常令人depress的事情,等过些年有状况了,我能适应吗?祈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