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美女成为尊称,当漂亮成为commodity

(2007-01-24 17:17:43) 下一个

有不少人对美女这个称呼的泛滥甚为不屑,觉得什么美女作家,美女记者,美女教授,美女款姐大多名不符实。如果只有10%的年轻女性可以称为美女,怎么能那么没原则见谁都叫美女呢?同时呢,不少人,可能也包括那些“甚为不屑”的人,自己也对(不反感的)女性以‘美女’相称。

其实,现在,在中国,“美女”普遍成为对非老年妇女的尊称了。不信?你下次回北京,去西单,或者万通,或者木须园,或者动物园,你就会发现那里叫女孩美女是多么普通了。 如果你是非老年妇女,只要是看上去觉得称呼你美女不是明显骂你(比如实在太丑,太显老之类),那些商贩和导购她们一定会叫你美女的。

这样好么? 我不觉得好。虽然我并不吝惜叫人美女,只是因为这是主流么。

比较一下,美国对女性的日常相对亲密的称呼里没有美女这个词,虽然“pretty lady"也算是个昵称,但是不是很常见吧,sweetie,honey之类不是直接形容漂亮的,sexy,hottie之类不能算尊称吧。

我不知道是现在男的喜欢叫女性美女呢,还是现在的女性喜欢被叫美女。我总怀疑是后者。当漂亮成为commodity,被称为美女也自然是尊敬了。说女为悦己者容,以前这个悦己者是单数是一,现在是复数是N了;以前是为了别人,现在全是为自己了。这有什么好呢,真的没什么好。我希望我只叫我老婆/女朋友美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对女性动辄称美女,多少有点儿讨好的意思,我是说如果是男人说出来的,反正女人都多少希望自己是漂亮的.

如果是女人之间彼此称美女呢,多半是玩笑性质的,即使双方真的都是美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别来无恙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称“女士”比较好!
可以告诉我,那个章子的四个字吗?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point! "我希望我只叫我老婆/女朋友美女。"

Have a nice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