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妇人之见 — 说抽烟

(2007-11-22 16:08:31)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位网友说“戒烟不下n次。”到头来还是化为乌有。 

假如辩证唯物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那么抽烟不可能百害而无一利。 

记得当年我在餐馆打工,那天感冒刚开始喉咙特疼,看钱分上没敢请假,当时还想今晚可难熬了,可是吸了一晚上“郁郁葱葱”的二手烟,喉咙不疼了感冒也没啦,连药钱都省了。 

当然抽烟有害毫无疑问。 

抽烟最大的坏处就是会上瘾,一上瘾就会越抽越多,自然就导致“生态”失平衡。水喝多了都得死人,前一阵子,不是有个美国妈妈为了赢一个游戏机给儿子,参加喝水比赛结果给涝死了吗?最近英国科学家认为,吸入微量的一氧化碳有助于扩张血管,减少炎症有利于器官移植患者康复;还曾在网上看过,在伦敦的富人区空气特别新鲜,可那儿的孩子患白血病的比率较高(天晓得真假)……

 简而言之:过犹不及。 

我朋友也抽烟,我是偶尔劝他少抽,从来没有劝过他不抽。七、八年前他决心戒烟,誓言旦旦:“It’s time to give up!”可是一戒烟就感冒,一场接一场地来,开始他还不信邪,说是巧合,结果经过n次戒烟之后,他终于承认戒烟导致感冒以及……便秘,我跟他说,你每次戒烟医生就让你贴尼古丁片,杀菌的烟你没吸着,致癌的尼古丁你可是从来没有少吸收过,这叫哪门子戒烟?戒烟就应该慢慢逐渐少抽,好让自身去适应、去调节这种变化。可惜他把我的“理论”发扬光大,拿出拼死吃河豚的精神来抽烟,说是再也不戒了“I just can’t do it!”—这也非常糟糕! 

人有很强的自我保护能力,这从器官移植可略见一斑;人也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所有的百岁老人各有各的长寿秘诀。我认识一位英国老太太,几十年来她每天两片面包几块饼干,别的一概不吃,明年(2008年)三月她就85岁了,精瘦精瘦,一点都不糊涂,个人卫生自理,除了上医院从来不上街,家里有一罐氧气筒,不时要吸一下。我认识她四年,她只是因为感冒导致肺炎住了一次医院,医院的食品一点不沾,医生说你不吃东西怎么活呀?可她硬是又活过来了。

 所以人啊,一到中年要变的话就千万得小心。

teate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和我的理论一样?
Teatea 回复 悄悄话 建筑工,可别感冒啦。
建筑工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打一个喷嚏是有人说你的好话,打两个喷嚏是有人说你的坏话。那天突然连续打了n个喷嚏,迷惑不解。若干天后才知原因,哈哈哈。
Tea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水人生。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都有一定的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