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沈从文 神巫之爱 第二天的事

(2007-01-03 04:07:25) 下一个
。。。

神巫仍含笑不语。
    族总又说:
    “可怜的孩子们!她们是太热情了。也太不自量了。她们都以为精致的身体应
当奉献给神巫。都以为把爱情扔给人间美男子为最合理。她们不想想自己野心的不
当,也不想想这爱情的无望。她们直到如今还只想如何可以麻烦神巫就如何做,我
这无用的老人,若应当说话,除了说妒忌你这年青好风仪以外,不知道还可以说什
么话了。”
    “祖父,若知道晚辈的心如何难过,祖父当同情我到万分。”
    “我为什么不知道你难过?众女子千中选一,并无一个够得上配你,这是我知
道的。花帕族女子虽出名的美丽,然而这仅是特为一般年青诚实男子预备的。神为
了显他的手段,仿照了梁山伯身材造就了你,却忘了造那个祝英台了!”
    “祖父,我倒并不这样想!为了不辜负神使我生长得中看的好意,我是应当给
一个女子作丈夫的。只是这女子……”“爱情不是为怜悯而生,所以我并不希望你
委屈于一个平常女子脚下。”
    “天堂的门我是无意中见到了,只是不知道应如何进去。”
    “那就非常好!体面的年青人,我愿意你的聪明用在爱情上比用在别的事还多,
凡是用得到我这老人时,老人无有不尽力帮忙。”
    “……”神巫欲说不说,蹙了双眉。
    “不要愁!爱情是顽皮的,应当好好去驯服。也不要把心煎熬到过分。你烦闷,
何不出去走走呢?若是想打猎,拿我的枪,骑我的马,同你仆人到山上去吧。这几
日那里可以打到很肥的山鸡。怕人注意你顶好是戴一个面具去。不过我想来这也无
多大用处,一个瞎子在你身边也会觉得你是体面的。
    就是这样子去吧。乘此可以告给一切女人,说心已属了谁,那以后或者也不至
于出门受麻烦了。天气实在太好了,不应当辜负这好天气。”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