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道至简,繁在人心

(2020-10-17 19:03:55) 下一个

 

作者:一翁
 
一切不是为我所有,不过是为我所用。
 
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曾向李苦禅请教:什么字最难写?
李老不假思索地回答到:一。
“一”字只有简单的一笔,但是却能衍生出更多复杂的字。
正如老子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万千繁琐,人心嘈杂,大道至简,大美至简。
生活亦如此,活到极致,便是素与简;活到最后,便是清与静。
 
01
  • 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
世界级雕塑家罗丹说过:“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是啊,很多时候,无需远方,眼前即是诗与田野。
知乎上有一个很火的问题:最令人惊艳的诗句是哪一句?
赫然在高赞的是: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寥寥数字,描绘出了一幅凄凉动人的秋郊图。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足以让人感受父亲对孩子的怜爱,孩子对自然的天真。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人间处处好风光,抬头便已到达可遇可不可求的远方。
它们并不远,它们近在咫尺。
世人不怕失明,最怕的是眼睛光明,但是心瞎了。
或因“距离产生美”的心理,或因“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于是每个人都在追求“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才有的成就感。
然而,人生最美是初心,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思无邪。
 
02
  • 最好的生活,就是简单。
古人常说:“淡极始知花更艳,花到无艳始称绝。”
江湖传闻,乔布斯家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照片,一盏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
无独有偶,他还把这种极简带到了工作中。
1997年,乔布斯一上任苹果公司,就迅速砍掉了70%的项目,随即又砍掉了90%没有特色的产品,只专注于iMac、iPod、iPhone和iPad四种产品。
在研发iphone4时,他只有一个要求:“把最复杂最强大的功能最简单化。”
他做到了,Less is more,最终开创了无可比拟的全球智能手机时代。
简单不是无为,恰恰是用有限的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冰心说过:如果你的心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
人之所以活得累,除了生活本身的泥沙俱下之外,更多时候是因为,人自己活得太复杂。
生活简单才迷人,人心简单就幸福,学会简单,其实更不简单。
“世间万物由简至繁走到今天,该由繁至简了。”
陈道明如是说。
 
03
  • 往后余生,云淡风轻。
朴树在《平凡之路》中唱到: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世上走一遭,谁都是孑然一身,谁都曾执剑天涯,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蓦然回首,才发现:
一切不是为我所有,不过是为我所用。
《庄子》里说大知闲闲,小知闻闻。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真正智慧的人,见过繁华世界,从不以量求胜,而是以梦为马,以质为荣。
《菜根谭》:“过满则溢,过刚则折”,生活同样因循此理。
佛陀也说:“去掉多余部分,每个人都可以成佛”。
简单,是一种柳暗花明的归宿,是一种豁然开朗的释然,是一种超脱世俗的境界。
大道至简,繁在人心。
只有心简单了,生活才能简单,所见之景,皆是美好;
只有心自在了,人生才能自在,所到之处,快乐纯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i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写得很好的文章!人生没有容易,但要尽量过得简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