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昏翻书入心自消魂 (ZT)

(2011-09-29 16:02:50) 下一个
秋日的黄昏,手捧一本还正散发着缕缕墨香的好书,翻阅在这充溢着阳光的庭院,也许此时此刻是最安然自得的。烦躁的心情已被暖暖的霞光所融化,空气润润的,让人就是这般懒懒地依窗读书。这样光景,这份心境也为好读者开出一张免费的令人感动的优惠单,那样悠然,那样舒坦。

对于黄昏,我一直都是心怀感激的。当每日黄昏依窗看书成了生活的一种习惯后,就喜欢眺望窗外,眺望那些窗外大同小异的人间风景,独自心中便滋生出许多感叹。

最喜爱深秋的黄昏,落叶纷纷摇曳,弥漫着成熟后的暗叹和怀念。黄昏的暖意透过零乱的树叶斑斑驳驳地透过窗门,轻轻洒落在肩上,飘荡着久远的记忆和感怀这样的时日有如回归般的梦想,令人感动,总难以忘却。

就这样的时辰,就这样的光景,常常让我想起你灿然的微笑,踏着缤纷的落叶,你走在夕阳中,那张半明半暗的脸似乎在无言地诉说着生命的遥遥无期。此刻,昏色正浓,想你,在遥远的地方,一定是在日夜兼程,永不知疲倦。也不知道在北方的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拥有这样的黄昏?

一抬头,偶尔看到一绿群翩翩的少女在远处的车牌下等车,嘴里含着鼓鼓的话梅。那份久违的心愫便随着少女沸沸扬扬的上了公交车,那窗口一闪而过的青春年少的炫丽,在这深秋的季节里浓郁地绽放,盛开着青春的激情。

再放眼到大街上,一个中年女人娉婷而过,紫色的长裙款款飘摇,缀满了成熟后的风韵,令那些年轻的女孩频频回眸,驻足观赏。这样美丽,这样婉约的风情,一定会深刻入女孩的脑海,直到中年,不再怕青春的遗落,只要心不老,即使岁月沧桑,也依旧神采飞扬。

再看看母亲精心呵护的庭院,还有未枯的绿色在耀眼地争辉,还有一些败落的残叶悠然自得地纷纷飘落,片片落叶都在讲述着生命的无怨无悔,静静地走过最后的一站……

看罢,释然。原来每一点,每一滴,无不影响着我们情感、心境和生命,包括一片落叶,一丝轻风,一缕星辉……

没有风的黄昏,窗外就是静美的水墨画,灰绿色的启示着人们平静地去探究世事。偶尔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在这巨幅的水墨画上停息一会,便再次展翅高飞,在辽阔的天幕里划出一道绝美的弧线,转眼飞得无影无踪。

遥想岁月就像鸟影一般从我们的眼线一掠而过,伸手触摸,紧拽也拽不住。十岁,二十岁,五十岁,八十岁……年华一天天地消逝,容颜一天天地老去,有什么 可以挽留我们的青春?人的一生,对于一个人来说,太漫长,但在这天地间是否能感悟到那些生命的绝唱?如同那些花落的声音,有谁能倾听?宛若在静静的暗夜 里,你能够偶尔听到花开花落的“啪啪”声响,你就应该是个感觉很好的诗人了,写诗自不在话下。

从我们的眼线中掠过的,从我们的指尖滑过的,何止是岁月,还有我们的发肤,我们的意识和思想。

是的,我们不断地在变老,我们的思想也在变老。

走过懵懂的年代,我们已不能再和安徒生一起,在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美梦里快乐的嬉戏。只能在经典中喘着大气奔跑,在世俗里大汗淋漓地乱撞一通。当落日的余晖轻洒在熟悉的山岗上时,我和我的思想已端坐在山岗上,踏着湿润的泥土,翘首遥望。

偶尔还是那群大雁,“扑哧”一声从山岗跃起,在我的眼前飞过,轻轻地在山岗的上空盘旋了几圈,在一起“扑”地一声,直冲云霄,那落日的桔黄洒在大雁飞逝的影子里。我想,大雁是在尽情地享受飞翔的快乐和自由。

天空有鸟儿的掠过,留下飞翔的痕迹。而我们呢?生命流程漫漫又汲汲,曾经怎样地灿烂过,也就依附着怎样的黯然和孤寂。我们在天地间行走时,执著前行而又涉涉回眸,只是我们在走的时候,亦是带着一份喜悦,也兼并着寂寞和孤独。

风咋起,庭院的树叶被风吹得像一群疯跑的野孩子,乱糟糟的。在落日的光晕中,飘起无数优美的羽痕,在我的眼前飞起又降落,降落又飞起,那是一曲华尔兹,有着扣人心弦的乐章。

大雁展翅高飞,并不眷恋落日美丽的余晖,而庭院里飞舞的羽痕如丝,总是扯不完的心事。

捧一本散发着墨香的好书,翻阅在喧闹后的黄昏,最易入心。然而,我却极愿意偶尔放下书本,看一看大雁从空中掠过,赏一赏庭院里飞舞的落叶,悠悠地从我的窗前飞过来飞过去.....

此时此刻,总会有一个久远的梦境如期而来,随着墙上的一块小光斑一起跳跃,仿佛是一对海誓山盟的恋人,如约而至。那黄昏的余晖透过纱窗,渗出的温馨情 感在心灵深处蠕动,使人泪湿。在红尘滚滚中,不再有凡心,有的只是感动和超然,任心灵的琴键时起时伏,任琴声如醉如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