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摘 56(ZT) happy trading! (图)

(2010-08-03 12:21:10) 下一个


第1章 通用投资模型
 通用投资模型(GIM)简介
 本章你将学到的投资模型是投资盈利的基础中两个重要步骤中的第一个。简单学习该模型并不能保证成功。你需要消化吸收,应用、研究,直到它成为你自身的一部分为止。通用投资模型(GIM)将能够帮助你从总体上理解投资的意义,但是,知道是什么和知道怎样用完全是两回事。
我可能过分强调了通用投资模型的重要性,但我仍然坚持我的想法。我坚信,如果你不遵循通用投资模型并实施下一章中的策略,那么你在证券市场上的成功将很有限,而且不稳定;或者即使出现了最好的情况,也是值得怀疑的成绩。我真诚地认为,本章和下一章能够开阔你的眼界,使你获得一个全新的、系统的交易方法,从而成为你在任何市场中制定所有投资决策的基础。如果你不再看本书之外的东西,那么我请求你的允诺,将学习并应用本章和下一章讨论的通用投资方法。
如果你被引导认为市场上的成功就在于是否选对了股票,那么,你只得到了一半的真相。除了选对股票,还有其它许多事情要做。你不仅要在对的时间选对股票,而且还需要正确应用买人和卖出策略,并管理好风险,使利润最大化。通用投资模型及其执行策略将帮助你完成这一过程。那么,再应用以后章节讨论的5个致胜策略,你才算是拥有了完整的成功交易方案。
  第一步
 作为一名交易者、投资者、讲师、分析师、研究者和系统研制者,我在这个市场具有多年的经验,而通用投资模型就是从中形成的基础体系,或者说模型。不要被这个模型的名字所迷惑!通用投资模型只不过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它很容易理解,而且应用起来也许非常有趣。我曾经发现部分人非常陶醉于通用投资模型的功能,以至于他们在其它生活领域也在使用。
通用投资模型是一种实用的、有判断力的基础方法,它可以克服曾经多年阻碍投资者成功的混乱、神话、误传等的影响。如果你认为人际关系也是一种投资,那么你也会发现,这个模型对于你的个人生活同样有用。你将会了解到,对于任何形式的努力而言,体系对于成功都非常重要。没有体系,你将只能试探各种可能的机会,而没有必要的知识、方向或者工具作为支撑。
有时,你可能会猜对几只盈利的股票,但是你的整体记录并不会乐观。如果你不是少数几个精神或感知能力特别发达的幸运儿,你就永远会被归人失败者的行列。
第一步,改掉阻碍你成功的不正确的学习方式,从你的头脑和投资技能中清除掉神话和无用的方法。尝试一些更有效的新方法,寻求可能的革新!请使用通用投资模型。
我认为通用投资模型是任何投资计划的第一步。不论你计划只进行一次交易还是几千次投资都如此。在你做出任何投资决策之前,你必须在通用投资模型的框架下仔细审视你的决策。正如前面提到的,如果没有类似通用投资模型这样的模型工具,那么,除非你特别幸运、具有先知的能力,或者具有可靠的内部消息,否则,你将不大可能赚钱或者投资成功。
通用投资模型只是几个能够帮助你实现持续成功的投资方法之一。我喜欢这一方法更胜于其它方法,主要是因为它易于理解、容易应用到所有类型的投资中,并且历史也一直证明它是正确的,完全合乎逻辑。
  不同的观点
尽管部分投资者和(或)市场专业人士激烈反对我过分看重通用投资模型,但是,对于那些曾经有机会看到我写的书、听过我做的演讲或者参加过我的讨论会接受我传授的成百上千名投资者来说,我还是认为该模型能够开阔他们的眼界。一旦你学习了通用投资模型,你就将能够确定原来你曾经在投资和交易中走错的路,也就发现什么才是正确的方法。相应地,通用投资模型还会帮助你避免反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使你的利润最大化。
如果你不学习通用投资模型并把它作为你自身交易策略的一部分,那么本书随后讨论的五个高效工具就没有任何用处。部分市场专业人士声称,成功所必需的全部东西,就是正确选择股票的方法。如果你还没有发现他们这种说法的错误,那么,在你学习通用投资模型及其执行策略之后,你就肯定会认识到这一点。
  通用投资模型体系
 通用投资模型由五个部分组成:
  1.历史形态。识别重复率较高的特定形态。
 2.预期。基于已确定的历史形态,预测或预期市场或股票未来走势。
  3.确认。用来增加预期实现可能性的工具。
  4.行动。设计将前3步付诸实施的具体市场进入和退出策略及方法。
  5.资金管理。使风险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的详细过程。
尽管该模型可能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对于每一笔投资而言,它确实能够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和观点。通用投资模型的每一方面或步骤都取决于前一步骤的成功、彻底理解和应用。如果该模型中的任何一个步骤被跳过或者未能正确应用,那么模型将会失效,你极有可能会赔钱。另一方面,如果你正确遵循各个步骤,那么,对比没有使用通用投资模型的情况,你赚钱的机会将会非常大。尽管你可能仍旧会赔钱,但是,你的整体成功率会得到较大提高。当然,这并不是一种保证,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投资和交易由概率决定,必然要受到金融市场内在的一些随机行为限制。
  通用投资模型的运行机制
现在我们来看看通用投资模型的具体步骤和方面。请记住要保持开放的头脑,并着重注意我所说内容的逻辑性,而不要过分关注最终目的。一旦你理解并正确应用内容,最终目的自然就会实现。我在本章前面部分曾要求,忘掉你在别处所学的内容,因为那些都毫无用处、毫无意义、具有误导性并且(或者)是市场虚构的东西。再次提醒大家,在学习以下内容前忘掉它们。
  第一阶段:历史形态
 所有投资和交易决策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历史形态。它们都应当建立在历史波动的事实之上。简单地说,就是这些决策必须具有正确的基础,而不是基于随机变化的、巧合的、谣言的、暗示的、希望的或者毫无根据预测的事情做出决定。关于历史形态,比较糟糕的方面是,数百万投资者认为历史形态不正确,或者说不是基于事实而产生的。而比较好的方面是,历史形态确实存在许多波动性,并且已证明如果正确利用,是可以获利的。
历史形态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简单的答案是,每一个投资领域,包括股票、金融市场、不动产、商业和人际关系,都有自己的形态。形态是什么?形态是一系列具有一定历史重复性的具体事件或关系。某事件会由于它的重复性而具备一定的形态。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和金融市场上实际存在着几百种形态。在市场上,这些形态组成了重复变化的价格周期、季节性、图表形态、收益报告、每周当中各个交易日关系和市场指标。作为交易者,你更希望跟踪最有效的形态。图1.2显示了天然气价格的周期形态,可以作为我所提到的形态的一个简单例子。
该图给出天然气价格大约三到四年的周期形态。正如你所看到的一样,这一形态中一个低点到另一个低点之间的长度大概是三到四年。尽管天然气价格没有完全遵循该形态,但是其走势与形态已经相当吻合。使用形态可以帮助你更接近市场的转折点,帮助你形成自己的预期。当时间变化时,你也完全有可能会改变自己的预期。例如,这种周期形态就能够用于确定天然气股票的合适买人点和卖出点。但是请记住,预期并非现实。根据我们的模型,基于历史形态产生的预期,还需要进一步确认或验证才能开始行动。我们暂缓行动,直到某个预期得到确认或者“验证”,再开始具体行动。
如果你知道如何把预期转换为行动,那么你将会非常成功。但是,如果你过分依赖简单预期而非正确的判断,没有经过通用投资模型中下一步的验证就直接投资,那么,你就很可能会赔钱。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请一定要牢记。
  第二阶段:预期
 基于历史形态做出的预期,并没有真实发生,也就不会告诉你应当开始交易。它只是为你指示出某个给定的方向,告诉你可能会发生什么。绝对不要把你原本对可能会发生什么的预期转换为认为一定会发生什么。投资或者交易的结果从来就是不确定的,只有记住这一点,你才能做得更好。所有的历史形态导致了我们的预期,而预期必须得到确认,才能转换为行动。
回忆一下,主要的投资和交易决策都是在有限数量的信息基础上做出的。绝大多数投资者仅仅根据历史预期就做出决策。他们不会等到预期被事实确认。在我的经验里,许多投资者和交易者之所以步人歧途,都是因为他们没能等待对预期进行确认的、指示基于历史的预期可能变成现实的指标出现。另外,应当注意到,即使我们确认了某个预期,市场上还是存在着许多的偶然性。尽管我们可能非常留心、非常勤奋、非常彻底地坚决等待市场来确认对历史形态的预期,我们还是可能会赔钱。最终目的是要尽可能地减少错误而不是消除错误。本书所用方法,具体来说就是通用投资模型和确立、验证并坚持到底(STF),就是要让你赚多赔少。
前文提到的天然气例子中,三年到四年周期变动的历史形态被转换为一种预期,认为市场会在一定时间内见顶或见底。这种预期本身不足以引发投资。正如你在确立、验证并坚持到底(STF)方法中所见,整个过程都要遵循按部就班的顺序和原则,这样才能帮助你制定交易计划并按计划交易。遵循一整套流程的最重要方面是,如果你做出错误的决策,那么你应当记录下来,并找到是在哪里做错了。如果采用该流程,你就可以从每次错误中学到新东西。
我早已讨论过遵循确定的投资体系(比如通用投资模型)的重要性。通用投资模型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它提供了制定决策和评估潜在交易或投资的基础或框架。通用投资模型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投资,包括股票、共同基金、期货、期权或不动产。这一概念虽然简洁,但是却非常有用。如果你学会如何运用GIM和STF,那么它们会帮助你获利,而忽略它们将最终导致你会由于认识到其逻辑及有效性而回头再来寻求它们的帮助。
你可能会记得,前一章中我强调了避免陷入混淆预期和现实所致困境的重要性。简单地说,就是你仅仅预期某件事情会发生并不意味着它将要发生。任何时候,都应当给予这一显著区别以足够的重视。不要犯许多投资者所犯的错误,即在预期没有得到实际发生的事情以及其它方法确认或验证时(继续阅读本书你就会知道这些方法),就用预期取代实际情况。我已经多次讲过类似意思,但是,我宁可重复多哕嗦几遍,也不愿意由于提得较少而降低这一事实的重要件。
  确立、验证并坚持到底(STF)
 确立、验证并坚持到底的方法是三步走的过程,使你能够始终如一、有效实施交易决策。如果你不使用这一方法,那么你的交易过程将可能毫无组织性可言、变得很随意。确立、验证并坚持到底的方法适用于任何投资类型。
这里,有几个关于确立、验证并坚持到底的方法实例,我认为它们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该方法。一旦你了解了这一方法,你看待交易和投资时就会拥有全新的眼光。我相信这一高度体系化的方法将会对你的投资结果产生巨大的、积极的影响。
  STF细节
 如果没有正式的全套控制决策制定的流程,那么,与其他热切的投资者一样,你就如同在大海上航行却没有船长或航向。只有遵循GIM和STF,你才能赢得75%以上的投资。在图2.1中,我给出STF的模型,便于直观记忆。如果你花费一些时间研究该模型,并实际应用到你的投资当中,那么它就可以很好地为你工作。现在,我们来看一下STF的模型应用于实际投资行动并成功的几个实例。
图2.2给出迪斯尼股票的历史形态。
你如何学习投资?你阅读了这方面的一本书、几本书还是许多本书?你参加过研究班、工作组或者夜校课程学习吗?你参加过在线研究班吗?你从朋友那里学过这些吗?还是自学?不论你如何学到投资方法或者谁教的你,事实上如果你没有在市场中赚钱,那么,原因不外有三:你所学的知识未起作用,并且可能永远也不会起作用:你可能没有正确使用所学的投资系统;或者说,你自己心理上未能过关的问题阻碍了系统的有效实施。让我们来仔细讨论一下这三种原因:
1.由于你的投资或交易方法未能起作用,你没有赚钱。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一点儿也不值得惊讶。你所学或所看到的绝大多数方法都不能帮助你赚钱,赚钱最多也只是略有盈余,最坏的情况则可能是亏损。但是,为什么会这样?看起来似乎拥有了所有的先进计算机技术以及分析股票趋势的能力,就应当能够在市场上持续获利。然而,尽管有这么多的先进技术,还是有许多投资者亏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市场下跌时,即便是最好的资金经理也会亏损。更有意思的是,即使市场是上升的,也不是所有的资金经理都会盈利。为什么出现这些情况?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在股票市场上没有几个好的方法或系统可以赢利。如果你过去所用的方法未能起作用,那么你至少有一点可以安慰的是:并不是你一个人如此,你至少还可以同病相怜。本书目的之一,就是帮助你改变这种失败的投资方法。
  2.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股票交易方法适合别人,却不适合自己怎么办?确实,这种情况发生频率比你设想的多得多。但是,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路易大叔告诉你他用于股票交易的一种系统,并表明过去他利用这一系统得到了让你印象深刻的收益。他甚至还教给你如何运用这种方法。但是,他赚钱了,你却没有赚钱。更糟糕的是,你把这种方法告诉了自己的几个朋友,他们也赚钱了,你还是没有赚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怎么会这样?好丢人啊!这也太让人尴尬了呀!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主要有几种可能,例如:没有正确理解这种方法;没有正确运用这种方法;纪律不够严明和(或者)心理素质不好,投资决策出错。
  3.以上提到的第三点提出了投资的行为和心理或情绪方面的问题。无论你是否相信,这一问题通常都是金融市场上导致亏损的最大原因。拙劣的投资者心理与不完善的纪律,是所有亏损的大部分原因。对于纪律不够严明或者过度情绪化的投资者来说,即使是最好的交易或投资方法都完全不起任何作用。在我35年的股票和期货投资生涯中,我看到过许多交易者由于心理素质较差以及选择了糟糕的交易方法而亏损。这一点非常重要,因而,我用了几章的篇幅来解释由于投资者心理造成的问题。关键问题在于,当你被别人打败时,你就无法去打败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