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摘 35(ZT) happy trading! (图)

(2009-09-11 17:33:44) 下一个

第一章 一种简单、可信、奏效的投资法
如果你在寻找一种简单、可信、奏效的方法来让你在股市中赚钱的话,这本书就是为你而写的。我会告诉你怎样避免最常见的投资错误,保护你的资本,同时大把地赚钱。你需要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每个星期自觉地花半个小时关注我即将介绍的市场指标,然后自始至终地遵守你的原则。
让我们一起开始吧!在任何时候,没有人比市场更加聪明。如果对市场的预测有那么简单的话,每个人就都成富翁了。即使是华尔街金融家中的传奇人物伯纳德·巴鲁克(Bernard Baruch),在他事业的早期也曾破产过。我没有也不想拥有能够预测未来的水晶球,因为我发现那些依赖水晶球的投资者们经常和水晶球一起被摔得粉碎。所以,如果我能预测到并紧跟市场的趋势,直到这种趋势不再持续,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成为一名投资顾问以来,我阅读了大量关于股票市场的书籍。当然这些书并不是我买的,是出版商送给我的,他们希望我能在我的商情报告书中给他们的书籍作作广告。很遗憾,这些书大部分都没有什么用。
有些书籍向读者打出了“快速致富”的保票(比如《如何在一夜之间轻轻松松赚到100万》)。这只不过是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而已。按照他们的逻辑,任何愿望在他们推销的书籍里都能实现。贪婪是一种相当强大的情感催化剂。很多人都去买这些书,他们希望通过一种神奇有效的公式能迅速找到那个藏金罐。那当然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没有那么容易的事情。
还有一些书籍可能没有许下那些不切实际的承诺,但它们给读者提供了一些简单或复杂的系统。系统并不一定是一个很糟糕的工具,但这些系统中有许多都是没有一点作用或者说还会起反作用的。有人说,没有谁曾被书籍毁掉过。但我怀疑,那些未来想在市场上博弈一把的人们如果尝试着实施这些计划的话,他们可能就离毁掉自己不远了。
其实也有关于投资的百科全书,它们包罗万象,涵盖了从期权到贵金属,从吉利美到房地美,从商品到收藏品……对每一样都进行了全面综合的描述。但我认为,这些细节并不能很好地武装你去作出投资决策。
我还要提醒你,有些书籍,诸如亚当·斯密、安德鲁·托拜厄斯(Andrew Tobias)的著作,包含了许多趣闻逸事、幽默和智慧——这着实不错——它们都有一定的针对性,而且一般的读者都可以从这些书籍当中得到有用的建议。但它们无法给你提供在市场上赚钱的方法。
无论如何,不要感到绝望!有学术著作结论性地证明,“打败”股市还是“有一些方法存在的”。我将这些工具、方法融入我的股票选择技巧中,并摒弃了那些流行却徒劳无用的方法。通过这本书,你能找到玩转证券市场的众所周知的“优势”。
我为自己制胜华尔街的记录而感到自豪。自从独立运作的《赫伯特金融文摘》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对股票市场顾问进行排名,我的《茨威格预测》的表现远远超过了所有其他排名对象。我连续两年一直是市场上的头号选股者;在《赫伯特金融文摘》监控的四大股市分析刊物中,我的《茨威格预测》是唯一赢利的。
千万不要小看选择股票的工作。要一直稳操胜券是有难度的。尽管华尔街人士每年花费上百万去分析股票,但现有的最好的研究表明:一、分析人士不可能总是预测到股市收益,这使得我们要采取以任意价格买入上涨股票而不去冒险的策略(正如许多研究机构近年来发现的那样)。二、共同基金以及其他机构这些年来想尽了办法也没能压倒股市的平均指数;三、用制图分析以及相关的技术分析手段来预测市场比纯粹碰运气也强不了多少;四、股票经纪行发布的那些长篇而且价格不菲的研究报告,通常无法锁定市场上表现良好的股票。
多年以来,我费尽周折,不断尝试和改进我的股票选择和市场预测方法,这些方法最终被证实是奏效的。它们不仅适合那些保守的投资者,同样适合那些想更加积极交易的投资者。我的这些操作守则都是经过长期广泛测试和检验过的,在本书中有着详细透彻的说明。它们是绝对有用的!
当然,我没法将市场活动中的所有变量都包含进去,因为那样的话会变得相当复杂。所以,我将我的方法尽量简单化,好让那些非专业的读者们也能读懂并从中受益。这样便印证了爱因斯坦的那句话:“不要将事情简化,而要将它们变得更简化!”
基本面指标
首先我想告诉你的,是我制定投资决策的基本方法。大多数人认为我是专业技师,但实际上我所用的并不完全是专业技术,只要是管用的我都会去用。如果追踪行星或者太阳黑子的位置,甚至用占卜术去占卜也管用的话,我一定会去做的。但事实上,我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一组基本的指标。
市场主要的风向标是由货币因素、美联储的主要政策,以及利率的变化情况组成的。为了使这些以及其他的重要趋势显现出来,我创建了几个简单的指标(稍后将详述)。我发现它们十分可靠。
我的指导方针包括一些纯技术指标。我所指的这一要素主要是大盘表现或者市场惯性。这里,我将不同的价格指标和成交量指标综合起来,来衡量单只股票或者整个市场的表现。为了更好地理解市场惯性的作用,我们来想象一下航空器发射到月球上的过程。如果起飞时有足够大的推力,火箭就有可能使其摆脱地球大气层的束缚;如果推力不够,它就只能绕着地球转圈或者坠落地面。一般来说,市场的运动也是如此。对我来说,“大盘”是投资决策的最终仲裁者。我有一个核心的原则,那就是——“别和大盘较劲!”
如果你信誓旦旦地在熊市时买入,或者买入某只表现相当糟糕的股票,这就像是试图抓住从高空落下的保险箱。投资者有时候太渴望得到保险箱里面值钱的东西,却往往忽视了物理学的定律,幻想着像抓住一个飞过来的棒球一样,在空中一把抓住这个保险箱,这样做会受伤的——看看华尔街那些选股者们的惨痛教训吧!这样的游戏不仅危险,而且也没有意义。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倒不如等保险箱砸到人行道上,又轻轻弹起的时候,再过去卷走里面的财宝。这样似乎更简单,更安全。
同样,我也密切关注市场的乐观和悲观情绪。我将与读者一起分享我创建的主要情绪指标,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探测市场趋势的预警系统。我相信你一定会惊叹,那些所谓的专家的意见是错得多么离谱。
最后一个指标,我把它叫做基本面指标——某一股票的实际价值。它包括对收益、股息,以及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基本面分析对于预测整个市场的走势没有太大作用,但对于单只股票来说相当重要。大概有90%的时候我用基本面指标来做选股决策,但只有不到10%的时候,我用它来预测整个市场。
在股票市场上,只有朝着正确的方向顺大势而上才能赚大钱。我从不认为应该逆着风向游泳。我基本不会推荐谁在我的市场择时模型表明行情看跌时购买股票,或者在看涨的时候抛售。我会在市场上扬的时候投资,在市场走低的时候将投资变现。但市场不会在乎我的喜好,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与市场趋势保持和谐一致。与市场趋势较劲就等于自杀。
事实上,市场有2/3的时候都不是中性的,也不会温和上涨或者下跌。在这些情况下,市场的趋势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如果你选对了股票的话,你就可以在交易中赢利——尽管这个收益不如在强劲的牛市中那么可观。
挑选制胜股
除了介绍各种不同的指标以及如何运用它们之外,我还想讨论一下选择股票的标准,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包括收益、市场价格与收益的关系(市盈率)、收益的趋势,以及一些资产负债表上的项目。我不那么在意上市公司生产的产品。如果一个公司在四五年里面能提供稳定丰厚的收入,我才不管它是生产笤帚的还是计算机配件的。
我考察的第二个因素是股票本身的表现好坏与否。如果股票价格即将上扬,我宁愿其他人在其价格处于谷底的时候买入。我在买入之前考虑的是,股票相对于整个市场的表现如何。我发现在股市稳定上升的时候买入能带给你一定的优势。可能你必须付出一定的溢价,但你正确决策的可能性也会因此而增加。
然而,人们总是认为只有在价格位于谷底的时候买入,在波峰的时候卖出才会在股市上取得成功。其实不然,关键是在市场上涨可能性最大的时候买入。如果道琼斯指数位于熊市时的最低点是1500点,最终升到了3000点,你完全没有必要在1500点的时候买入;如果有可能,你可以在1650点的时候买入,也就是说,它会有90%上涨的可能性。
你也没有必要在最高点的时候卖出,你可以在最高点之前或者之后一点点卖出。打个比方,当道琼斯指数位于2800点的时候,市场下滑的可能性已经相当明显了,此时,你就可以卖出了。在1650点买入、2800点卖出,将剩下的100多点出入让出来——绝对不会错!你关注的是成功
的可能性,或者换句话说,亏损的可能性——你想避免损失。所以,在最低点之上一点买入、最高点之下一点卖出是个不错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