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富贵贫穷天注定,世人何苦力奔波--我老了吗?

(2006-12-31 00:20:54) 下一个

记得在哪里看到一个网友的帖子,说他上班每日长途驱车上百个mile,每年汽油费3-4千块,不禁心中盘算,这笔钱都可以用来share一个不错的appartment, 而且他原来住的还可以share出去,不需要额外支出,每天不是可以多出不少的时间吗? 这些时间如果用来开开车,消耗掉3-4千块汽油...那就扯平了.


且看路上仆仆的风尘,什么样的工作能这样吸引他们?且看纽约早晨地铁中神情严肃的上班族,又要去怎样享受工作的乐趣?是否象纽约市长bloomberg一样,花费上千万的资金竞选年薪只收一元的市长职位?


原来在国内上班,一天中午和同事去吃午饭,来到一家主要卖盒饭的快餐店,生意还不错,同事就夸老板娘赚了很多钱,谁知人家老板娘撇撇嘴说,"唉,这个城市啊有几百万的大把啦",听得我和同事都暗暗吃惊.人家一个夫妻档,几百万根本没放在眼里.而现在我们这些远渡重洋辛辛苦苦求学求工作的人呢?


我相信钱不是我们来美国的唯一原因,还想见识见识这个传说中的花花世界,自由之邦,可是越到后来越发现,有了钱才是最大的自由,学名叫financial freedom. 有权选举总统的一张选票,不幸被成千上万美元堆出的竞选广告冲淡了.而索罗斯的一张选票后面,是他花费上千万美元的campaign去阻止布什连任,竞也为能如愿.


还是我的一个同学,早早看破红尘,读书时就接受国内年薪20多万的职位海龟去了.什么时候我有了几百万RMB,就够我看破红尘了.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归隐,做做投资,小富由人,大富由天.有钱人说,地点并不重要,反正哪里都呆不长.


我们努力,我们从中国到美国,从底层到中产阶层,还希望着有一天能够超越中产,可我们谁都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象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我们无法选择我们早期的教育,这就是命运.我们努力耕耘,可收获时却有可能遇到暴雨冰雹,这就是命运.可我们还会同样的耕作,也许生活就是西西佛斯推上山的巨石,也许明天命运就是另一付面孔, as God is my witn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Typical chinese thinking. Dont compare with your friends/classmates. Everyone is unique. The real happiness is in your he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